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下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探究

翻转课堂下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备受教育界瞩目的新型教学模式。文章在分析目前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将翻转课堂引入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并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视说教程》一个单元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实施过程。

【关键词】:翻转课堂;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

《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是我国大学本科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旨在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辨、反应和表达能力。听说课要求学生注意力集中,以提高英语语感,包括语音的辨别、句子结构的分析、内容的判断以及短期和长期记忆的提高,等。随着科学交流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大学生的英语交流和应用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07年7月,教育部正式颁发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要求”明确指出:“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听说能力培养的要求,应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和建设各种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然而,目前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课时较少,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欠佳,学生开口的机会较少,等。翻转课堂是近年来伴随着信息化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它起源于美国的林地公园高中,2012年引入我国并在高等教育领域广泛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如卢海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了翻转模式,经过分析认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能够很好地契合实施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的成功实施也为开展英语听说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1大学英语课堂所面临的问题

1.1学生

大学生不同于中学阶段所接受的教育形式以及面临的升学压力,他们在进入大学之后拥有更为宽松、自由的英语学习环境,这就意味着他们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中,应具备良好的自我探索、自主学习及沟通交流的能力。然而,我国部分高校现在仍以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等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重心,从而着重辅导学生的英语应试能力,导致了许多通过了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在英语阅读、写作上水平尚可,但听力能力严重不足,更无法用较为流利的英语与他人进行交流。

1.2教师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丰富的网络资源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将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源引入课堂已成为一个必然趋势。然而,在大学英语听说课堂上,许多教师仍然将既定的课本知识作为讲授内容,很少思考课堂教学模式的转换,这不仅会禁锢教师对讲课技巧改进的创造性思维,也会阻碍大学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上的发展。我国高校英语教师多为英语专业博士、硕士毕业生,普遍具备较高水平的英语理论知识、语言应用与研究能力,其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职责是用自身的知识储备,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找到兴趣点,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对他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与学生分享英语学习体会及经验。对于高校英语教师来说,这个教与学的过程不只是把知识传递给学生,也是教师思考教学效果、完善教学技术、反思个人教学欠缺以及发展自身授课水平的重要平台。但是,我国高校大学英语听说课堂目前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仍然比较单一固定,且针对性较强,使得教师们无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与学生进行更为高效的交流,将英语听说技能的学习渗透在课堂之外。久而久之,很多教师对英语听说教学产生倦怠情绪,思想被单调的教学内容所禁锢,逐渐习惯于以应试为目标的教学模式,极少进行创新摸索。

1.3课堂效果

目前,大学英语听说教育的重心偏向于四、六级考试的应用,课堂教学以学习课本内容和练习四、六级模拟题为主,着重强调并训练大学生的应试技能,而不注重英语听说技能在课上课下的实际应用。这样一种略显僵化、老套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听力练习时,往往把精力集中在“听问题、选答案”上,忽略了认真听辨学习材料中的各个有效信息,并从说话人的表达方式中学习到适合自身日常应用的口语模式。在大学英语听说课堂上,由于课堂时间紧张、教学内容固定以及学生听说水平的限制,很多教师只能更多地使用汉英结合,且汉语多过英语的语言模式来进行课程讲授,用英语与学生交流的时间并不多。此外,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培养多用英语与他人沟通的习惯,这使得很多学生害怕或羞于说英语,并且不主动在英语课堂上用英语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即便有机会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口语,学生也大多支支吾吾,不愿张嘴。长此以往,大学英语听说课程不仅没有调动起学生学习听力和口语的积极性,反而给学生留下了课程枯燥乏味的印象,课堂效果差强人意。

2翻转课堂

为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注入了活力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提倡学生在课前针对课程安排进行自主学习,课上则在教师的引导之下,通过课堂讨论等方式深化课前学习的内容。这种有别于传统教学的模式,有以下几点优势:

2.1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兴趣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课前观看教师制作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与资源,并根据自己对资源的学习效果,自主查询相关知识来辅助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摆脱了以往“教师主动给予信息,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对于知识的不同理解进行学习,且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并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深入探究。这样一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学习兴趣不断提高。

2.2师生交流增多,课堂氛围

改善不同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翻转课堂强调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参与度。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就自己在课前对于该章内容的资料搜集、理解和学习展开讨论,互相分享所学到的知识;而教师的角色也从之前单一的知识传递者,转变为课堂讨论的引导者、参与者与总结者,师生间的交流明显增多。这种教学模式,拉近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得课堂气氛变得生动活跃,也给予了学生锻炼英语听说能力、表达能力与演讲能力的机会。

2.3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改进

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思想指导下,教师不必局限于固定的课堂教学内容,可以结合课内外知识向学生传输英语听力及口语学习的精髓和理念,摆脱了单一的教学模式;在训练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教学目标灵活添加和调控课内外学习内容。除此之外,教师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课堂讨论之中,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对话的同时,可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和掌握水平对课堂内容进行适当地调整和创新。这种灵活度较高的课堂模式,在赋予了教师更为自由的发挥空间的同时,也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有利于大学英语教师能力与知识的充分运用,还对其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听说课程中的应用

—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视说教程第一册《Unit5What'syourfavoritefood?》为例

3.1课前学习阶段

“翻转课堂”的课前学习阶段是整个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要求学生在课前的学习中掌握并自行消化课堂内容。这不仅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学习空间及灵活可控的学习自由度,也使得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以充分锻炼。该节课的重点是要求学生理解、掌握并运用正确的句型和用语来表达自己对于食物的喜好,并向他人进行美食推荐。在课前学习部分,结合该单元Model2对话练习“Whatdoyourecommend?”,电影“Julia&Julie”中女主角JuliePowell所表达的对食物黄油和红酒炖牛肉的喜爱片段及幽默视频“Americans'DescriptionofSichuanDishes”,教师以此制作出篇幅短小且内容丰富的微视频,在视频中重点列出并详解需要注意的用语、句型及相关的形容个人口味、喜好食物的用词,供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学习。通过观看微视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程度调控学习进度,针对视频内容进行分析,模仿视频中讲话人纯正的语音语调,更好地消化所学内容。相比于课堂学习,学生可以在课前学习的过程中,自由地交流、讨论自己的学习情况,互相谈论学习感受,也可以通过在线网络交流平台,如微信、QQ群、微博,等,就不懂的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即时沟通。

3.2课堂学习阶段

根据“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课堂学习阶段与课前学习阶段角色对调,学习自由度由学生自主调控,传统课堂里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则成为了课堂引导者、组织者和协调者。在课堂学习阶段:首先,教师应根据所收集的学生在课前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培养学生辩证性、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并鼓励其就所学内容畅所欲言,积极发表个人见解。针对该节课课前视频学习,学生在课堂上就表达对于食物的喜好及向他人进行推荐的用词和句型进行讨论。除视频所学的口语表达方式外,学生还可以提出其他的表达方式,就常用性及口头表达的实用性进行分析。除此之外,鉴于英语听说课程口语练习的重要性,教师可组织学生以课前所学的表达方式进行课堂练习,如角色扮演、对话,等,以巩固并深化课前学习阶段所学内容。比如:在该节课中,通过课前对电影“Julia&Julie”中女主人公Julie形容对黄油的偏好片段的学习,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应用Julie所说的句型,如“Isthereanythingbetter/worsethansth?”“Youcannevereattoomuchsth.”“Sthisbeyondimagining.”等,表达自己对于某一类食物的喜爱。课堂学习阶段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消化课前所学内容,更重要的是,它为学生营造了自由轻松的课堂讨论氛围,在锻炼学生辩证性思维能力的同时,又训练了其英语听说能力,使学生乐于张口说英语、用英语。

3.3课后反思阶段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又一大特点,就是教师教学的可控性以及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可调配性大大增强,为教师进行课后总结、学生进行课下复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在课后反思阶段,教师可针对学生在课堂讨论和发言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收集学生对于授课内容的意见与建议,及时给予解答,并调整微视频里的知识点结构、偏重点和所提问题等,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吸收教学内容。此外,在课下知识巩固中,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在课前学习阶段和课堂讨论中所遇到的问题,按照个人学习进度自主回放课前学习视频,进行学习的查漏补缺。比如,该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多种句型、用语表达个人饮食喜好,而难点也在于学生对多种句型的理解和掌握。在课下环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课堂上所表现出的问题,如发音不正确、句型使用不准确、语境带入不足等进行反思,调整微视频的内容(例如:加入多情景对话、英语发音教学视频,等),使学生更好地消化所学内容;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和复习进度,回放视频进行复习,模仿句型应用和发音,达到锻炼英语听说能力的效果。“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型教学模式,其卓越的教学效果和新颖的教学理念已在多国教育界得到验证,且获得了一致认可与广泛赞誉。所以,将基于“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引入大学英语听说课堂,不仅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趋势,也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且给予学生更为充足和自由的语言训练时间,使其真正领悟到英语听说教学的重要性及前景,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翻转课堂”将传统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进行调换,教学重点也由“教师进行讲授、学生接受知识”转向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进行引导”。

在此教学模式下,学生需提前进行线上学习,理解教学内容,其学习自主性大大提高。在课堂上,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和讨论,进行知识的内化,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给予了学生自由的学习空间,使其更好地进行英语听说能力的练习。虽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可显著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学习积极性,但在实际教学应用中,仍有诸多问题值得思考:在课前学习阶段,学生需要自行观看学习视频,进行知识的内化和吸收。然而,许多研究发现,当把学习自由度交还到学生手中后,学生能否自觉进行自主学习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没有了教师的课堂讲授,部分学生课前未进行学习,且不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也就是说,教师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对学生的课前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此外,由于习惯了传统教学模式,很多学生不愿意在课堂上主动张口,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不能很好地跟随教师的引导进行思考和课堂讨论,导致课堂活跃度和自由度大大降低,这使得“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有所降低。再者,翻转课堂需要软硬件平台的支持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教师投入较多的精力和时间来进行与学生的在线学习交流,而且需要教师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制作微视频,等,这对教师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因其有效性得到了广泛认可,而将“翻转课堂”引入大学英语听说教学则是一个必然趋势。笔者认为,“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课程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效果和前景,但在课程展开模式和具体的教学手段上仍需改进和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EB/OL].

[2]容梅,彭雪红.翻转课堂的历史、现状及实践策略探析[J].中国电化教育,2015(7):108115

[3]卢海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2014(4):3336

[4]崔艳辉,王轶.翻转课堂及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化教育,2014(11):116121

[5]王斌宏.“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大学英语:学术版,2014(1):912

[6]胡杰辉,伍忠杰.基于MOOC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4(6):4045

[7]杨惠中.怎样提高英语听说能力[J].外语界,2008(1):710

[8]朱宏洁,朱.翻转课堂及其有效实施策略刍议[J].电化教育研究,2013(8):7983

[9]毛姣艳.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与应用挑战[J].时代教育,2014(7):197198

[10]嵇芳,潘敏.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疯狂英语:教师版,2014(4):3234

[11]吕婷婷.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J].中国外语,2016(1):7783

作者:张梦原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