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研究

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研究

摘要:

创新教育背景下的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研究李文静(长春师范大学,吉林长春130032)教师教学管理是地方高等院校管理的重要部分。在创新教育的背景下,随着办学规模、专业设置与教师数量的增加,地方高校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分析当前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提高教师教学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创新教育;地方高校;教学管理;对策

教学管理作为地方高校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学校管理部门通过采用一定的管理手段,促使教师教学活动按照既定目标实施,进而保证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的过程。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包含的内容较为广泛,既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还包括专业、学科、课堂教学、实验课程、实践基地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制定、教师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教育快速实施的背景下,地方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专业数量与教师数量不断增加,对教师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地方高校只有不断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机制,改进教学管理手段和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地方高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1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的主要特点

1.1教学管理的整体性

地方高校的教师教学管理不同环节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教师教学管理效益的发挥是整体协同的结果,不是仅仅依靠每个环节、每一个个体的力量实现的。同时,只有将教学管理放到学校管理的整体中,才能使教学管理与其他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1.2教学管理的动态性

从本质意义上讲,对教师教学管理的过程也是管理者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相互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时间、空间、场所、信息等都是在变化的,因此,学校管理者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是动态变化的。只有把握教师教学管理的动态性,才能更好地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1.3教学管理的学术性

加强教师教学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由于教学管理的特殊性,管理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遵循教学规律和管理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劳动,才能实现与教师、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交流。因此,教学管理是一种学术活动,需要管理者在实践中不断去研究。

1.4教学管理的导向性

教师教学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教学管理内容、规章制度、管理行为等都会对教师及学生的行为产生一定的导向作用,并直接影响到教师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建立科学、完善、高效的教学管理机制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

1.5教学管理的民主性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扮演着教学管理对象与实施主体的不同角色。教学活动作为一种能动性较强的创造性活动,需要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只有营造民主、轻松的管理氛围,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益。

1.6教学管理的服务性

教学管理作为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从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服务,它服务于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于教师与学生,为学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更好承担服务社会职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2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与创新教育之间的关系

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与创新教育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一是高校教学管理创新为创新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创新教育开展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创新创造意识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教学管理的创新有利于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实施过程,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供了重要条件。创新教育的实施对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创新教育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自我完善,与传统教育下注重知识传授的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地方高校只有转变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求新求变,适应创新教育发展新环境,才能促进创新教育的发展。二是创新教育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地方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党的十八大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对地方高校教学管理来讲,如果不能顺应时展趋势,一味墨守成规,只能使地方高校的发展落后于时代要求。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教育推动了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的创新。三是教学管理水平影响创新教育实施的成效。地方高校的教学管理水平越高,越能促进创新教育的发展,反之,则会阻碍创新教育的发展。

3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教学管理理念亟待转变提升

在传统管理体制机制的影响下,长期以来,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只是被动接受和执行相关政策,简单机械地开展工作。工作上缺乏创新和思路,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工作效率不高。此外,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人员重管理轻服务意识较重,工作中往往把自己看作是管理者,与教师之间缺乏有效、平等的沟通交流,无形中疏远了与师生之间的关系。同时,由于学校教学管理不到位,没有建立起开放式的校内外教学管理信息沟通交流机制,没有形成浓厚的教学管理工作氛围,在教学管理计划、教学工作研究、教学过程组织实施、教学质量评估等各环节缺乏具体性、系统性、目标性、整体性,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3.2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还需完善

近年来,随着地方高校办学规模、招生数量的不断扩大,学校的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为改进和提高扩招后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教育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高等教育的措施意见,对改进高校的教学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对地方高校来讲,由于扩招后学校面临的一些事务性问题的增多,加之在教学管理人员数量、专业素质、工作制度机制等方面还不健全和完善,远远跟不上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导致学校教学管理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

3.3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由于自身的性质与特点,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要具备相应的管理知识,熟悉管理工作流程和特点,还要求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学术素养,了解和把握高校教育管理内在规律。但从目前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状况看,主要以毕业后留校、刚毕业的本科或硕士生等年轻人员为主,甚至还有部分教师配偶或子女。这些教学管理人员普遍缺少在基层教学一线单位实践锻炼的经验,对教学工作的实际状况不了解、不熟悉。同时,学校对教学管理人员缺少定期的业务培训,管理人员在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不足,工作开展缺少针对性、专业性,严重影响了教学管理的实际效果。

3.4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有待规范

地方高校在人员管理上主要由学校人事处负责,但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由于现有体制机制的制约,存在诸多问题。从业务指导方来讲,对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学习应该由学校人事处负责。从管理职能方面来讲,对包括教师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的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等也应该属于学校人事处。但具体到教学管理个人,管理权和归属权主要由所在院系部门负责。这种多头管理、分散管理的体制机制不利于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3.5教学管理人员的福利待遇有待提高

随着地方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不断增多,教学管理人员承担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同时,创新教育的发展对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随之加大。但目前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考核、津贴分配等福利待遇上与教师和科研人员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严重挫伤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教学管理队伍的稳定。

4创新教育背景下加强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的对策

4.1切实转变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理念

创新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与传统教育相比,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培养和个人潜能的开发。创新教育的发展对地方高校的教师教学管理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技术、方法等浅层次的改革,而是要从理念、内涵等深层次进行变革。创新教育与地方高校的教师教学管理创新具有内在一致性,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立足于当前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发展状况,实现创新教育与教师教学管理创新的良性互动,首先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创新教育背景下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的目标、规划、内容。只有实现思想理念的根本转变,才能真正推动地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改革的深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4.2加快改进和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创新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要求地方高校在教学管理中要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个性化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这就要求学校必须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使学生拥有更多自主性,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内在需求。一是赋予学生独立选择专业的权利。传统教育管理机制下,学生在入学前或刚入学就要选择专业,致使学生很难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且即使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也无法更换专业,不利于以后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潜能的开发。按照创新教育发展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制度,允许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爱好进行专业调换,有利于学生重新找回学习的乐趣。二是允许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实际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和决定所修课程的时间和顺序,鼓励自学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提前完成学业。此外,学校要允许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选修课程和教师。地方高校要在保证学生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允许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专长、特点、人生规划,自主选择辅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教学风格的不同和学生个体对教师欣赏角度的差异化,为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应尽可能保证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教师,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4.3加快推进教师教学管理现代化改革进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地方高校教学管理也应顺应信息化时展要求,加快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进程。对学校管理人员来讲,在教学管理理念上做到与时俱进、科学规划、整体设计的同时,还要不断改善教学管理环境。良好的环境是保障教学管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的必备条件,要为教学管理人员配备必要的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改善办公场所,强化教学管理工作在全校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教学管理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岗位意识,为学校教学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创造外部条件。同时,还要加快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步伐,采用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提高教学管理的时效性与精准性。要加快地方高校教学管理的网络化系统建设,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为及时做好教学管理跟踪服务和教学质量反馈提供坚实保障。

4.4全面深化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加强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学管理队伍对加快创新教育发展、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地方高校应把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首先,加强对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既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和业务知识,又有较强服务意识和掌握现代管理手段的新型教学管理队伍。其次,建立健全科学的激励评价机制,改善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环境,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福利待遇。要结合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人员考核和岗位津贴补助体系,将个人绩效与津贴补贴相挂钩,最大限度激发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要从职称晋级、职务晋升、评先树优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再次,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人员聘任制度,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把专业知识扎实、学历层次较高、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人才选聘进来,优化教学管理人员结构,同时要给予充分信任,通过分配任务、压实担子、明确责任,让这些优秀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实践中快速成长。积极鼓励他们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研究,开拓教学管理工作思路,深化对教学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参考文献:

[1]燕良轼.创新教育:中国21世纪教育改革的主旋律[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997(4):87-89.

[2]黄国铭.谈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创新[J].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39-42.

[3]张茂仁.构建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管理新模式[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2(3):215-218.

[4]邓志斌.对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思考[J].长沙大学学报,2008(4):132-133.

[5]耿炎.如何发挥激励机制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作用[J],时代教育,2009(2):109.

作者:李文静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