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分析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分析

摘要:教学设计对于教育技术学学科体系发展有重要作用,是将教与学原理转化到教学过程和教学材料中的一种实践方式,是将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结合起来的主要工具。加强教学设计工作,有助于提高教学的科学化程度,但是目前我国的教学设计存在很多问题,如教条化、形式化现象比较严重,在教学设计时忽略了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也没有根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设计进行恰当的处理,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针对教学设计的研究基本上都是借鉴和消化国外的研究理论,专业性和适用性都较差,要让小学教师接受教学设计理论并应用于实际中,就要将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教学能力

小学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阶段,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发散思维,对学生的综合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小学数学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导致教师大多采用填鸭式的理论知识灌输的教学方式,大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时都是依靠个人经验,教学设计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因此提高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迫在眉睫。

一、教学设计能力的意义和构成

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教科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更加科学高效地完成教学设计活动,实现学生知识、能力、态度的全面发展。因此,全面的教学设计不仅需要教师有全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教师有良好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知识,教师还要对小学教学课程标准有一定的了解。教学活动与一般的人类活动不同,它起到传承人类文明的关键作用,教学设计的关键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让教学活动更加高效地得以表现,

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方面,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具备正确的教学观、学习观和知识观,对教学设计有一定的了解,例如如何开展教学设计,知道信息加工理论的相关知识等;

(2)态度和意识,包括沟通交流的意识,自主学习的意识,对数学教学的本质有一定了解,在教学中能够做到深入探究等;

(3)教学设计能力,根据小学数学的教学需求,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应该包括四个方面,即:分析能力、设计能力、评价能力、调整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内涵分析

(一)分析技能

分析技能是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教材或者课程的分析,随着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出现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师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深入理解。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创新性地使用教材,深入钻研,力求全面认识数学教育教学。对于教学问题和教学任务的分析,主要是确定教学任务的深度、广度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分析方法,分析教学任务、知识点和技能之间的关系,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形成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分析,教师应该认识到儿童思维和数学高度抽象特性之间的关系,权衡学生年龄特点和思维能力之间的关系,并且在关心班级整体的情况下,还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这样才能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

(二)设计技能

在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后,教师要确定教学目标并设计教学具体活动,并构建能够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环境。设计技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教学过程设计,数学知识具备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数学学习整体呈现螺旋上升的特点,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优化教学整体设计。教师应该具备从整体到局部的设计思想,在这个基础上对每节课的教学进行设计,把握好每节课同其他课程的位置关系,然后再对具体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对于教学策略的设计,应该包括教学组织策略、教学管理策略和教学传递策略等,教师在熟悉多种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环境的不同,组合出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案,并且由于小学生比较好动,因此教学管理和教学组织方面的设计同样重要。教学媒体的设计,小学数学知识属于入门知识,较为形象和直观,运用教学媒体开展教学活动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的不同选择恰当的教学媒体,例如挂图、小黑板等。

(三)课后调整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心设计,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仍然可能出现与预期不符的状况,在课堂互动中学生可能提出新的问题,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学习需求,对课堂教学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调整,目的是对没有达到教学目标的部分以及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补救。

三、结语

综上,小学数学教师的设计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教师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学习和锻炼自己,系统地学习教学设计理论知识,并积极地应用于教学实践。

参考文献:

[1]吕巾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及其构成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9,09:35.

[2]孙颖.基于协作建模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J].教育导刊,2012,02:63.

作者:贾和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