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组成要素优化配置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组成要素优化配置

摘要:教师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然而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断冲击着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知识的快速更新,网络信息技术的大量使用,使得经典教科书与传统授课模式的作用越来越淡化,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要求教师必须调整自身的教学能力,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需要。该文章拟从教师的业务能力、心理素质、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浅谈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有的教学能力要素。

关键词:教学能力;高校教师;优化配置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文化、知识和技能的传承,教育模式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从传统意义上讲,教育是指教师通过自身讲授的方式将指定教科书上的内容教授给学生,学习的内容局限在教科书之内,对于教师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对教科书内容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上。然而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知识总量以前所未见的速度进行累积,仅仅依靠掌握教科书上的内容远远达不到现代教育的要求。现代教育的主体思想已经从指导学生掌握特定的学习内容转变到指导学生掌握本学科特定的学习方法,了解本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并帮助学生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培养创新精神上来。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求教师具备一些与时展社会进步相符合的教学能力,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1,2]。总的来说,要求教师从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上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一、教师的业务素质

教师的业务素质指的是教师作为知识的传递者本身,对所传授知识的把握能力以及在传授知识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个人风格与教育技巧。从对学科知识的掌握能力上,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首先,与传统意义上一样,教师需要对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深刻的了解和熟练的掌握;其次,教师需要了解本学科的研究进展和前沿方向,在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中,不断给学生灌输最新的知识和成果,努力跟上科技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教师本身具备不断学习的精神。“待到皓首只穷一经”的境界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今的发展,比如在生物化学课讲授传统的三大代谢的过程中,给学生串讲一些这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如肿瘤研究中提出的“两厢代谢理论”等等,既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又能不落后于时代;第三,要求教师有获得信息的能力,即能够熟练运用网络资源查找所需信息,并能够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3]。从教育技巧上来看,教师应该具备两个认知:首先,教师应该认识到现代教育的目标不仅仅在于教会学生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对基本的概念和原则以及内容的框架和逻辑关系进行详细地说明,大量的精力应该用于扩展内容上,对于一些纯记忆性的内容应该降低比例,增加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在已有知识基础上解决新问题的科研思维的培养;其次,应该认识到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要更为重要,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学生自助查阅本专业的相关内容,并组织讨论会交流会等营造出良好的主动学习氛围。从个人风格上讲,教师应该具备自身特有的风格,在课程的讲授过程中打下自己的烙印,从心理上使学生能够认可和信服,从而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

二、教师的心理素质

“以人为本”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普遍共识,在教育活动中也是如此,以人为本首先就应该尊重人的内心世界,影射到教育活动中,就要求教师在组织和进行教育活动的同时,要重视和研究情志因素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具体来说,即需要教师能够具有正确的心理认知:对自身的心理认知和对学生的心理认知。从对自身的心理认知上讲,主要是需要摆正教师自身的心态,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中国自古以来讲求“师道尊严”,反应到心理层面,往往是不自觉地把学生作为自身的对立体。由于学生的心智发育还没有到达成年人的高度,教师在工作中具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应该打破原有的心理偏见,将学生视为朋友,以真诚对待所有的学生,从内心深处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支持,这就要求,不仅仅在课堂上,教师还应该发自内心地从多方面接触、了解学生;其次,对于学生提出的自己无法回答的问题,不应觉得尴尬,反而应该鼓励学生赞扬学生,并且创造条件由自己带领学生共同探讨,这样不仅不会损伤教师的威信,反而会增加与学生的亲和力并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在对学生的心理认知上,首先,需要研究分析学生的心理动态。以中医院校的生物化学课来说,许多中医院校的学生存在着不重视甚至反感西医课程的情况,这跟学生的内心喜好或者叛逆心理有关,对于这种情况,教师不能一味的强调和压制,反复强调自身课程的重要性反而会适得其反,倒不如搁置这些争议,一方面通过讲解本学科在医学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对学科的重要程度达到一个认知,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努力成为一个胸怀宽广,学贯中西的大家,并且举出一些这样的榜样,从而起到激励的作用;其次,需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现在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心理承受力有限且十分敏感,教师不经意的话或者动作可能彻底摧毁一个学生对于本学科的学习热情,因此,要求教师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谨慎,诚心诚意地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尤其不在学生之中进行比较,表扬学生的时候可以当着全班的面,批评学生的时候一定要单独进行,并且一定注意批评的语气和方式,不放弃班里任何一名学生。

三、教师的组织能力

教育内容的多样化和教育手段的多样化,使得单纯的课堂讲授已经无法满足教育教学的要求,教师需要采用多种形式的教育手段来保证好的教学效果和活跃教学气氛,比如对某一个问题开展讨论会,或者对某一个存有争议的学术观点开展辩论会,甚至组织学生实地考察,鼓励学生组成兴趣小组,对所关心和感兴趣的学科内容进行自主研究,而教师充当指导的角色。这就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和广博的专业的知识,能够在有限的紧张的学时范围内,合理调配时间,提高授课效率,同时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学习效果的目的。

四、教师的创新能力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没有创新的教育,培养出的只是按部就班的操作工,而重视创新意识的教育,培养出的才是努力开拓的创造者。因此,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满足培养出合格人才的需要。教师的创新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本学科知识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积极参加本专业的科学研究,不断思考和探讨本专业的前沿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落后,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思路交给学生,因此学校应该给教师提供适当的经费和场地,鼓励其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养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其次,是对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反思,尝试新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心理特点,提出适当的教学方法,并不断学习相关的教育知识,并将其转化总结为自身的语言,指导自身的工作。以上从教师的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能力要素。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教师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给教师创造出一个适合成长和发挥的空间,减少硬性的行政干预,真正做到自由发展、各尽所能。

参考文献:

[1]余承海,姚本先.论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结构及其优化[J].高等农业教育,2005,12(12):53-56.

[2]王宪平,唐玉光.课程改革视野下的教师教学能力结构[J].集美大学学报,2006,7(1):27-32.

[3]胡晓玲.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结构分析[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2,(6):67-72.

作者:彭雁飞 鲍丽颖 顾志敏 康宁 于斌 郑纺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西医结合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