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教育管理工作创新措施

高中教育管理工作创新措施

摘要:高中教育的管理工作可以说是一件很较繁琐和复杂的事情,主要是因为高中学生正处于成长过程中心理变化最大的时期,再加上学习内容变的更多,学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以及现代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有所改变,所以在这一阶段的教育管理就需要更加的全面和多元化,不能只关注高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以及培养的工作。本文则是通过分析高中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来探析更加有效的创新措施。

关键词:高中学生;教学管理;创新措施

现代的高中教育过程中,校方的责任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只要针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足够了。随着多元文化进入到高中教育领域,高中教育管理还要针对学生在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来制定相应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应培养学生具备正确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心态,另一方面对于高中学生的社交能力和日常行为方式,思想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也要进行科学的教育。这也意味着现代高中教育管理创新措施的核心,不再是一味的禁止,而应是以学生的个性和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核心,令学生的心与智可以共同健康成长。

1高中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中学生相比于其他时期的学生,虽然心智上更加的成熟,但玩乐和散漫的心态仍然较重,所以以往的高中教育管理中,只是单方面的在制定规矩,从而限制学生的行为,包括:影响课堂纪律、学习环境、学校风气的行为等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高中学生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自然而然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这样一味的禁止和限制很容易令高中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当学校进一步的采取强硬的管理手段,则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高中学生的学习心态大致可分为三种,即:积极、被动和消极。而这三种心理状态根据不同情况是会发生转换的。高中学生可因为老师、家长等鼓励或严格的要求,从被动、消极的学习心态转为积极的学习态度,但与此同时也会因为错误管理方式而导致高中学生生成厌学情绪,而这两种情况可能会重复的出现,直到最后学生从厌学情绪变化为消极的对待学习,从而放弃学习。而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可以说是因为管理理念的偏差。很多高中学校和老师的教育管理核心观念为学生升学率和毕业率,所以就导致过于只重视学生的学习结果,却忽略了学习成绩较落后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所有学生性格和行为的教育。而因为高中学生的性格、智力、以往的受教育情况和成长环境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不可能所有的学生都拥有令人满意的成绩,而良好的学习态度却是高中所有学生未来生活中最根本的需求。

2高中教育管理中学生心理管理的重要性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古语看似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但在现代已经被证实其真实性。1980年,英国伦敦精神病研究所教授卡斯比做了一项研究,以当地1000名儿童为对象进行走访,然后分别把这些儿童的性格归纳为自信型、适应型、沉默型和自我约束型。等到他们到达26岁时,卡斯比教授再次对他们进行了面谈,并走访了他们的朋友和亲人,结果表明这些儿童时期的性格竟然准确预言了他们26岁时的言行,之后卡斯比教授在2005年发表了演讲,这在国际育儿的学术界引起了轰动。虽然高中学生不再是儿童,但这个研究表明,高中教育管理不应单一的把学生的学习的成绩作为核心,还有学生的学习体验,学习时的情绪、心理变化等性格管理也同样重要。因此,现代高中教育管理的创新措施应是针对学生性格和思想意识上的培养和教导。

3高中教育管理有效的创新措施

3.1老师以及家长的配合管理:

在以前的高中教育管理中,校方和老师常常把禁止和处罚式的管理模式作为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请家长的行为更是家常便饭。学生的父母,应是带给自己的孩子更多关爱的人,而不是斥责和批评的人。同时每一个学生又都在期望有一个温柔的、喜欢和自己沟通的老师,但校方或老师频繁的联合家去共同指责学生,一方面让高中学生对应是尊敬、喜爱的父母,产生了惧怕的心理,这种心理就很容易导致学生疏远家长和老师,最后彼此之间产生严重的隔阂。针对这种情况,高中教育管理的创新策略,首先应重视去了解学生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大多数高中教师面对教习成绩落后和扰乱纪律等学生时,都没有去和学生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没有去分析学生不喜欢学习或违反纪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因为当找到了学生问题的根本所在,校方才可以和家长相互配合,从根本上去共同解决学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在高中教育管理中,应减少竞争、攀比意识。包括:学校之间、老师之间和家长之间的攀比心理。部分高中学生,就是在这种严重竞争和攀比化的教育管理环境中,被逐渐消磨掉自己的愉悦的学习心态。虽然竞争化的管理方式可以刺激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但并不能长期的使用。现代高中教育管理策略应为多元化、人性化的性质,老师应通过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如:与家长的沟通,然后因材施教,以多元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去引导学生正确的生活和学习。

3.2为人师表、平等对待:

对于高中学生来讲,在行为方式和思想意识上很大程度上直接受到了老师和学校的影响,即:人们孩童时期的模仿本能。想要让高中教育管理更加的有效,其创新方式并不是指创造一种新的及管理方式,还要完善自身已有的管理方式,即:管理者自身是否成为了学生的榜样。为人师表,则是指教师或校方的管理者在教育管理的中,是与学生是平等的,是没有特权的。在要求学生平等交流的同时,校方和老师也不能因为学生学习成绩和家庭背景存在差异,而出现差别对待的情况。同时管理方应懂得维护自己的形象,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多老师或管理者,因为长期工作面对各种问题学生,积累的负面情绪会在某一刻爆发,并且不能及时的短时间的进行自我控制,这种负面情绪的散播,直接影响了高中学生的心理和对教师、学校的印象,同时也就增大了高中教育管理的难度。

4结语

总之,高中教育管理的创新,并不是意味着打造一种全新的管理体系,而是根据现代学生的真正需求,去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实现与时俱进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牛砖成.当前高中教育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J].好家长2015年24期

[2]王昊.关于高中教育管理理念的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年04期

[3]吕杰.现代高中教育管理探析[J].新课程(下).2014年06期

作者:倪锐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