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探析

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探析

摘要:在我国新课改推行逐步深入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工作被提出进一步严苛的要求。文章通过分析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新形势下学校创新管理的重要性,对新形势下强化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策略展开探讨,旨在为如何促进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有序开展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

引言

伴随现如今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因此,就高中教育管理者而言,务必要强化学习管理,培养出大批量的高素质人才,以便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同样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1]。鉴于此,对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的改革创新展开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政府与市场相互职责、关系不协调

高中教育具备相应的服务职能,要求经由科学的管理改善社会服务质量。高中教育管理可符合时展需求与否,受政府与市场相互关系很大程度影响。在市场经济逐步深入背景下,为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出大批量的高素质人才,我国实行了新高考改革。新形势下,政府经济职能与政治职能慢慢各自独立,无法对新形势下的职能展开科学定位。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对高中教育认识不全面,使得自身在高中教育管理过程中对某些职能予以弱化,推卸责任现象经常出现。

1.2不同层级政府权责划分不规范

现阶段,高中教育管理体制推行的是地方政府开展分级管理、负责。于此背景下,不同层级政府往往会出现权责模糊的现象。政府面临权责错位,在促进每一区域高中教育协调方面面临不得体情形等[2]。即便我国十分重视高中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出台了一系列高考改革举措。然而受地区发展存在差异影响,致使引发地区高中教育事业发展不协调现象,特别是相较于东部高中教育管理水平,中西部地区处于相对落后局面。

1.3政府各部门职责划分不科学

就我国高中教育改革而言,一方面实行了相应的新高考改革,一方面了各项高中教育发展指导意见。其中,不仅有政府要在高中教育管理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的要求,还有政府不同部门有利协作,确立自身职责以为高中教育管理提供有利支持的要求等。然而,现阶段政府每一部门相互权责分配却缺乏科学性,存在权责交叉、多头管理等不良现象,从而对高中教育管理构成负面影响[3]。

2.新形势下学校创新管理的重要性

2.1满足新形势要求。

新形势下学校倘若仍旧以过去应试为主要目标,显然难以满足如今社会发展需求。新课标要求学校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传统管理模式依然无法该种转变,务必要改革创新。

2.2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

倘若学校管理千篇一律,势必会一定程度降低教师教学积极性。新形势下学校创新管理,可有效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

2.3促进教师教学创新。

管理不追求创新会使得教师在教学创新上产生懈怠心理,进而对教学质量构成不利影响,所以学校务必要推行创新管理模式来促进教师教学创新。

3.新形势下强化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策略

伴随现如今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因此,就高中教育管理者而言,务必要强化学习管理,培养出大批量的高素质人才,以便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同样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全面高中教育管理在时展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改革创新,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理论不断强化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如何进一步促进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有序开展可以从以下相关策略着手:

3.1明确政府与各部门相互的职责

政府应当加大对新形势下高中教育改革创新的支持力度,配备可覆盖高中教育管理的公共服务设施,对不同方面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高中教育管理提供有利保障。此外,政府各部门相互务必要确立清晰权责,对权责进行协调分配,有效确保每一部门可尽可能发挥自身支持作用,防止权责交叉、多头管理等不良现象引发[4]。

3.2加大高中教师专业化、全面性发展力度

高中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应当从课堂教学出发,要求教师要积极引入新教材,强化对课堂组织改革,转变自身角色定位及教学行为,转变知识理解及认知,如此有效促进教学改革的有序开展。现阶段,伴随高中实验课程的深化,全国范围的全面的教师培训、交流活动逐步展开,大多数教师认识到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够有效提升自己,获益良多。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制定了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引领学校构筑学习改善的共同体,有效促进高中教师朝专业化、全面性方向发展。

3.3积极发展民办高中,构筑丰富的高中教育模式

近些年,我国不断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然而仍旧存在教育发展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鉴于此,在政府逐步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应当有效发挥社会不同方面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积极发展民办高中。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民办高中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可将公办高中作为主导,不断对投资主体予以丰富,进一步构建起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中阶段教育丰富的办学格局。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创新管理是影响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此,高中教育管理者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全面分析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清楚认识新形势下学校创新管理的重要性,“明确政府与各部门相互的职责”、“加大高中教师专业化、全面性发展力度”、“积极发展民办高中,构筑丰富的高中教育模式”等,积极促进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管理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陈林福.新高考制度下高中教学遇到的挑战及应对之策的思考——以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为例[J].思想政治课研究,2015,5(1):106-110.

[2]刘月霞,马云鹏.我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特征、条件与实施策略[J].课程•教材•教法,2015,(1):61-67.

[3]曹艳艳.新形势下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趋势和路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2):43-43.

[4]石中英.关于当前我国普通高中教育任务的再认识[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1):6-12.

作者:崔微微 单位: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