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特点的学生教育管理

高中特点的学生教育管理

一、高中学校在教学和管理中都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性格特征等实际情况实施适合学生的教学体系,并做好针对性辅导和沟通工作,及时为学生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在管理中,学校要确立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学生构建一个和谐、舒适、健康的教育环境。总之,学校要尊重每一名学生。

二、学校要将强制化的管理方式转变为规范化的管理方式

高中学生喜欢独立,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如果学校对其实施强制化的管理方式,势必很难达到管理效果。基于此,高中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建立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做好引导工作,促进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律自制能力,促进学生朝着积极健康的道路发展。例如,在班规班纪、校规校纪,寝室的规章制度等方面都要确保有章可循,并做好引导和管理工作。

三、在学校教育和管理中,要坚持身体教育和生理心理教育并重的原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身体素质教育中,要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通过各种符合学生生理发展需要的体育项目,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心理教育中,做好沟通和理解工作,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针对高中学生容易出现的早恋现象,教师要利用理论知识和心理辅导知识为学生讲解和引导。此外,还应该加强生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客观地认识世界,从而健康地成长。

四、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庭的沟通,与学生父母达成共识

一方面,加强学生家庭沟通,更能全方位地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实施学校教育和管理具有重要的家和社会作借鉴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家庭沟通,可以与父母达成共识,与家庭教育同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王静晨单位:山东省临朐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