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发展路径浅析

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发展路径浅析

摘要:绿色化工技术高效、规范的运用不但可以推动和帮助我国经济、环境发展,对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理念也有着重要价值。要正确掌握绿色化工技术所具有的优势与特征,将其融入化学工程当中,保证化学资源可以被重复应用,避免化学物质被大量消耗。主要以绿色化工技术为切入点,首先对绿色化工技术和其在化学工程中应用重要性进行介绍,接着从不同角度掌握绿色化工技术实际运用方式,探索化学工程中绿色化工技术实际发展措施。

关键词:绿色化工技术;化学工程;发展策略

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危害社会经济持续、顺利、健康增长非常重要因素,引发社会各界和公众关注。需要积极展开节能化工环保理念,将化学产业稳定、高效发展进行确实推进,为人们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生活环境,充分保护自然环境。化学工程主要就是应用工艺手段,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为工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助力,需要将绿色化工技术融入化学工程当中,有效、规范地解决化学工程所造成的污染问题,提升物质资源循环利用率,让绿色技术、环境保护两者可以顺利融合,为化学行业进步打牢基础。

1绿色化工技术中化学工程应用重要性

1.1绿色化工技术简述

绿色化工技术是一种与现代化工业领域发展相符合的新型技术,其应用性能相对较大。合理将绿色化工技术进行运用,能够确保化学工程生产中化学原料投入数量减少,增强化学工程实际成效。借助绿色化工技术来改造、转变化学工程,增强工程中资源实际使用程度,通过利用绿色循环方式,来提高绿色环保成效,再生循环主要就是使用各种类型化工原料来制造化学产品,对化学工程生产中不同种类废物、污染物进行回收与应用,将其转变成为能够再生利用的物质资源。对现有化学工程技术利用进行有效改进与优化,例如:不断针对化学反应方式进行优化,可降低化学生产过程中废弃物实际排放,避免化学生产所形成的污染物质对周围环境形成负面影响。化学工程工艺在当前已经全方面覆盖工业领域当中,在生物工程、制造工程以及冶金工程等都可应用工程艺术[1]。

1.2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应用重要性

在发展科学技术过程中,化学工程不仅对整体经济有着影响,对化学工程生态也有着重要价值。所以。必须要结合我国环境治理政策,合理运用绿色化工技术,不断展开绿色化工技术研究和开发实践工作,让化学生产对周围环境危害减少。发展和推动绿色化工技术,可避免因为化学原料而造成周围环境被破坏,将有限化学资源作用实施出来。化学工程专业性与其他制造工程相比较强,对化学行业和现代化工业发展有着现实意义,将绿色化工技术有效应用到化学施工当中,即可将物力、人力得到解放,减少企业生产成本,极大程度提高企业工程效率和经济效益。近年来,我国对化工企业扶持力度逐渐加大,从不同角度和方面展开绿色化工发展与研究,推动绿色化工技术发展,充分带动着化学行业进步与发展[2]。

2绿色化学技术在化学工程中实际运用措施

2.1清理生产技术和产品有效运用

在研发绿色化学工程技术过程中,利用无公害、无毒性、零污染的技术和产品展开生产,是绿色化学工程开展重要目标,可让污染环境的物质从生产根源上得到掌握,这样便可有效清理工程生产。其中最为典型和核心技术就是绿色催化反应技术,也被称之为清理型生产技术。在处理生活垃圾和印染厂污染物质等耗能较高的领域时,清理生产得到广泛应用,可增强空气污染整治工作,将绿色生产进行落实,例如:在生产过程中最常见的有机废气处理烟尘脱硫除尘技术,这种技术就是较为典型清理生产技术,可被有效使用到多氮氧化合物当中,在当前被推广、应用到全国各个领域中,能够合理规范将废弃物有效排出,增强工程生产成效[3]。

2.2合理利用生物技术

现代科学技术在长期更新和进步中,为生物技术开发和推广提供非常重要条件,促使生物技术更好地服务和帮助现实社会,推进现代社会中化学行业健康、持续进步。生物技术主要就是利用细胞、微生物以及酶等各种物质,来推动很生物化工程和化学仿生工程进步,其中酶技术、膜化学技术使用程度相对较高。利用生物技术可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成效提高,让资源能够转变成为化学生产中所需要的物质,最大程度增强化学物质资源利用效果。生物技术所涉及内容相对较多,其中生物酶技术具有催化剂价值,在化学物质当中展开良好、规范催化,提升化学成效,且其有着高效性、转移性,能够帮助各种生物化工程展开合理融合,为生物化工程融入打牢基础。膜化学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仿生学内容,能够在不同化学环节中得到应用。循环、反复地应用再生物质,将其融合成为化学品,是生物技术在绿色工程中非常重要展现。在采用生物技术开展绿色化学工程时,需要积极制作丙烯酸铵,尽可能地使用和选取大自然中的酶物质,利用酶物质来替代过往所使用的丙烯腈,以此来促进和推动烯酰胺融合,有效管控化学能源、资源,维护周围环境。在实际使用生物技术中酶物质时,主要就是合理提取动物、植物各种有机化合物质,这种物质相对于过往所提取的石油、煤炭等原料,应用效果有着积极促进作用[4]。通过规范的使用大自然中酶物质和工业酶物质,可让自然中酶物质得到有效发现和利用,避免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使用条件较为温和,产物性质也较为良好,可促进与推动化学工程生产活动健康、顺利进行。

2.3合理应用环境友好型产品和商品

当前,全面针对环境友好型产品进行生产和研究,可将绿色化工技术全面展现出来。在此类绿色化工技术产品研发与运用过程中,对周围环境要素并不会产生较为危害,可适应新社会环境发展特征。现阶段化学工业生产中,这种技术和产品主要就是应用到无毒害性材料生产当中,可让各类设备进行创新。同时,通过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对整体能源消耗问题展开调控,能够充分适应与满足工业发展需求。所以,在化学生产中,有关部门要关注环境友好型产品,创建绿色环境发展理念,扩展环境友好型产品生产和推广范围,增强友好型产品实际使用成效。此外,加大对环境友好型商品使用,传统式车用汽油在人们日常生活当中使用较为广泛,汽油会危害环境生态,对人们健康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可利用新式商品来将这种商品进行代替,利用绿色化工技术来研发绿色环保产品,例如:生产乙醇,这种物质材料以天然甘蔗为重要主导,代替原本的车用汽油,可推动环保工作开展,缓解车用汽油对空气污染,有着较强实用性和可行性[5]。

3化学工程中绿色化工技术应用发展策略

3.1规范设计工艺流程

化学工程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就是针对原料进行预处理、加工转化、生成重要成品以及精制等操作。需要针对工艺流程进行规范要求:①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质量要求,都需要保证工艺流程能够有效展开。②化学工程流程要合理、规范地进行布局,设备和设备之间间距不会出现拥挤问题,需要依据工程方案落实绿色化学技术[6]。③有效选择供热体系,在化学企业发展中,单线供热方式是其过往一直使用的供热方式,这种方式主要就是依据一套装置来展开全面供热,保证热量需求得到满足,但是在应用时会需要利用到大量设备,造成热量资源浪费,要将热量资源当作重点,利用不同加热设备,来推动消减废热目标的实现。

3.2规范应用化学催化剂

当前不仅需要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还需要规范、合理选择化学催化剂,在化学工程和工艺生产过程中,化学催化剂有着较大的应用价值与作用。很多化学企业在开展化学工程时都有效应用化学催化剂,为化学生产提供重要动力,保证化学事业能够全方面、多方位的开展。同时,为使绿色化工技术可以得到合理优化,要将化学工程生产当作基础,以此来增强无害化、绿色催化剂研发使用,利用绿色催化剂来减缓环境污染程度,推动绿色化学工程稳定、健康发展与进步。

3.3合理展开布局管控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化学工程基础制造行业,正在尝试缩减自身成本,来有效增加化学企业竞争能力。无论是化学工艺流程设计人员,还是化学工程技术人员,都开始重点关注工程场地和设备布置优化工作。设备和场地布局优化主要包括对新系统设计、旧系统改造。随着化学工程产品逐渐增加,过往化学工艺流程中流线模式,也在逐渐朝向大规模和操作单元方向转变,设备和操作单元之间关联性呈现出复杂化、密集化和多样化特征,需要化工企业积极制定简单布局方案。从平面布置设备来看,布局设备必须要将工艺流程当作重点,依据主导风向和地形,来合理设置化学工程布局[7]。在生产区域当中,要有效布置控制室和配电室,各个车间与部门地理位置要有协调和整齐,融合、紧凑特征,以此来保证输送管线可以尽量缩短。针对有腐蚀性和有毒的介质、设备,要做好重点废弃物分类和回收工作,将不同种类废弃物进行划分,实现节能减耗目的。

3.4积极主动应用绿色原料

在化学工程生产过程中,原料一直是化学工程根本,规范合理采用有机化学原料,可使得化学生产开展受到影响。例如:有效使用绿色无污染、环保原料可确保化学产业链中存在的污染问题得到劝阻,这也是绿色节能化环保工作开展具体内容。随着我国绿色化工技术长远、持续发展,对绿色环保原料使用要求越来越多,必须要有关企业和单位做好绿色原料产品和生产研发工作,进一步解决自然环境存在问题,增强化学工程项目主动性。

4结束语

化学行业对社会整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价值,但在化学工程制造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仍旧存在,需要合理应用绿色工程技术来有效管控化学工程,使用规范技术和手段来对工程加以管理,增强化学行业绿色环保成效。将绿色化工技术运用到工程当中,可规范将化学工程开展进行顺利推进,保证化学工程应用有着科学化特征。绿色化工技术使用主要表现在清洁生产技术、生物技术和研发友好型产品,以及优化工程流程,推动布局改革等方面,能够保证工业环节有序展开,提升绿色化学工业理念实现,增强化学工业水平提高。

参考文献

[1]程铎辉.运用绿色化工技术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节能发展[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0(10):36-37.

[2]姚崇.探索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20(23):173-174.

[3]沈爱平.分析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9(33):105-106.

[4]高静,齐维霞.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9(19):155.

[5]孙维维,苏振明,王鹏,等.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9(10):213-214.

[6]赵欣.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应用研究[J].家庭生活指南,2018(10):243,248.

[7]吴艳萍.浅谈化学工程与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J].当代化工研究,2018(8):117-118.

作者:常艳苹 单位:武威市工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