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应对举措

谈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应对举措

摘要:化学工程技术是以化学工业为中心的过程及装置的开发、设计、操作及优化问题的工程技术学科。本文首先从化学工程技术核心理念和技术优势进行分析,接着对我国化学工程技术发展的动向和应对举措进行研究。

关键要:化学工程技术;发展动向;应对举措 

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化学工程技术在工业生产的应用,随着我国工业企业规模的壮大,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在逐渐拓宽。化学工程技术的运用,提高了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了劳动力的工作强度。研究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促进我国工业企业发展必经途径。

一、化学工程技术核心理念和技术优势

(一)化学工程技术核心理念化学工程技术的理论基础是化学元素和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物质的性质和催化条件功能是重要影响化学反应的因素。利用大型机械设备,满足发生化学反应的环境条件,主要用于大型的工业化生产企业,实现产品的批量成产。(二)化学工程技术优势化学工程技术具有以下三个非常明显的优势。第一,具备完善的理论基础。化学工程技术是建立在完善的化学理论基础上,化学反应理论、物质结构理论、电化学理论等都是化学工程技术的核心理论,并且理论基础是经过人类历史的验证,具有客观、规律性,是化学工程技术坚固的理论支撑。第二,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化学工程技术在大型机械生产中发挥着生产优势,生产企业引入了化学工程技术,优化了生产模式,联合装置生产和车间生产相结合,不仅压缩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成本的使用率。第三,避免资源浪费和保证持续性能源供应。化学工程技术利用特定物质的进行化学反应,达到资源的重复使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并反应成其他物质。同时化学工程的应用可以促进能源的生产,达到了持续性的能源供应,对解决我国一直以来的能源危机有着积极作用。

二、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

(一)化学工程技术发展存在的不足

1、技术有待提高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依赖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在建设现代化主义社会的大背景下,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上升到了另一个层次,对比过去有了极大的进步,然而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仍然处在劣势地位。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需要满足化学反应的各种环境条件和物质资金条件,由于我国对该项工程的投入资金的不足和重视程度的不高,工程技术的应用水平还处在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化学工程技术实现大规模的生产,如何高效率地实现化工产品的批量生产,仍是化学工程技术的重点研究课题。此外,我国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还催生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这都是由于技术的应用欠缺高效性,化学技术的发展状态还停留在初中级阶段造成的。2、缺乏专业化人才我国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人才缺乏,这是制约化学工程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我国各大高校均设置了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学科,但由于教学思维的限制和课堂教学模式的约束,高校的化学技术的课程教学对人才的可塑性不强,培养的化学技术人才缺乏对化学技术的钻研精神,化学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着强理论弱实践的不足。此外,高校的投入资金有限,化学实验室的试验成本较高,人才的培养无法在充足的物质条件下,很难实现技术的教学运用和教学成果的发展。技术人才是技术发展的后备中坚力量,只有建立充足的技术人才资源库,化学工程技术人才能做到学以致用,进而提高我国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

(二)化学工程技术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

1、化学工程与过程工程相结合化学工程发展趋向于向过程工程发展。过程工程的发展理念核心是系统发展和整体发展,研究的对象是一项具有复杂多样特点的、并受外界因素影响的动态过程。而化学工程的发展正符合过程工程的研究对象的范畴。因此,化学工程技术主要的发展趋势是向着过程工程的发展。第一,化学工程技术更倾向于研究简化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中心问题提出多样化的解决思路并选择最优方案。第二,时间和空间的多维度化学反应理论。促进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领域,实现夸领域的发展。2、化学工程与材料工程相结合材料工程,顾名思义,工程的研究核心即是新兴材料,尤其是高分子化学材料,涉及到了各个领域,具有普适性。首先,化学工程技术与材料工程相结合,新兴高分子化学材料融入化学工程技术,改变了传统围绕化学设备为中心的模式,化学材料成为工程技术的研究核心,可以促进化学工程技术向更深入的理论研究,丰富工程技术的理论内涵,为化学工程的技术奠定更为夯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促进化学工程技术向实践性发展。此外,两者相互结合,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完善两者的相互联系和区别,促进两者工程在领域间的相互合作的关系。3、化学工程与信息工程相结合化学工程技术是一项实践性强的技术,人工实验是检验化学反应的最为直接的方式。未来的化学工程技术向着信息化、自动化发展。壮大化学工程技术的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的化学信息系统,随时提供最新的化学工程数据。此外,计算机的辅助功能会更为显现,借助计算技术高速运转的计算功能,旨在提高化学元素和化学反应条件的分析能力,提高化学研究的准确性。

三、化学工程技术发展的应对举措

本文前部分已经分析了我国化学工程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面结合世界范围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几点促进化学工程技术发展的应对举措,以促进化学工程技术沿着科学的轨道发展。(一)改造传统的化学工程技术1、绿色化学反应技术。传统的化学反应使用的是浓度较高、成分较复杂的化学物质,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提倡绿色化学反应技术一方面是应用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反应物质,创立环保健康的反应条件,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人体的化学危害。另一方面是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剧毒反应物质或条件溶剂,加以优化和调整,并且寻求替代性的绿色环保溶剂进而使化学反应技术向着绿色、经济、节能、环保、康方的向发展。2、发展新的分离技术。分离技术是化学工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发生化学反应,都会使用分离技术对反应物质和产物进行分离和区别。加强对新分离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检验,提高分离技术的实用性。3、发展超临界化学技术。超临界化学技术是基于绿色化学技术发展而发展的。在绿色化学的基础上,在超临界化学反应过程中,反应物质或介质条件使用的是超临界流体,当反应物靠近临界点时,化学反应的速度会相应变快,从而提高了化学反应的速率,高效率的化学反应运用在生物工程领域和工业生产领域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二)加强校企合作高等院校作为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储备人才的圣地,化学工程学科也为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贡献了强大的力量。由此,高校是化学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加强高校和企业间的合作,丰富学生的理论基础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动手动力,使学生的技术理论赋予实践性和操作性。一方面,聘请化学工程技术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到高校讲学,另一方面,选派优秀学生到企业进行跟班学习。(三)加强新能源的研究能源的供给是化学反应生产企业的必要条件,而寻找新能源是减少化学反应的环境污染和恶性影响的重要举措。化学工程是一项即生产能源又消耗能源的动态工程,在不断地补充能源的同时加强对新能源的研究,为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源动力。一方面,使用绿色环保替代性的化学反应能源燃料,促进化学工程技术在清洁能源的源动力下发展。另一方面,研究开发新能源,对化学反应的能源产物循环利用,让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理念相适应。四、结束语总而言之,鉴于化学工程技术地应用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上文在充分结合笔者对相关文献研究及自身工作经验基础上,重点围绕于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应对举措谈一谈自己的看法,以供广大同行参考。

参文文献:

[1]方敏君.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对策[J].化工管理,2016(30):70-71.

[2]马一鸣.我国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对策[J].化工管理,2016(13):138.

[3]杨少锋.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对策[J].工业,2016(8):35-35.

[4]于伟.探究目前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情况与优化措施[J].民营科技,2014(7):127-127.

[5]陶春华.我国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动向及对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2).

作者: 宋喆 单位: 沈阳万益安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