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多元化教学模式建设流程

谈多元化教学模式建设流程

一、多元化教学模式构建的实施步骤

1.总结案例

教师要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行为,将教学实践及学生活动详细记录作为分析研究的重头材料,从中总结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典型成功案例,整理、归纳,使之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案例可以是教学实践和教学观摩活动或教学案例选研究等。

2.反思完善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要不断修正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校内外的教学交流活动与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对比,扬长避短。在对教学过程中,要对教师与学生的活动、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方法、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素材的使用等是否融为一体进行反思,在反思中成长。通过分析典型教学案例,不断改进和完善各个教学环节,从教学大纲、培养目标、教学实践活动程序、教学手段方法等方面完善教学模式的设计,形成模具方向教学模式。

3.实践验证

成功的教学模式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总结。在上述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形成过程中,教学活动实施者通过总结分析形成一定的理论设想,在相当程度上都包含一定的主观臆想。这些主观因素必须要经过教学实践环节的验证,要在教学活动中反复实践并进行修正、补充、完善。这是提高所构建教学模式的可信度和有效度必不可少的环节。

4.理论提升

教学模式要从感性认识层面上升到理性认识层面,经过实践、修正、补充、完善形成一个符合现代高等教育要求,符合现代教学规律、认知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有一定特色的课堂教学结构模式框架,并组成文字资料。包括:模式名称、建构的理论依据、模式的结构特点、典型案例、实践的效果与分析。

二、适应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由于黑龙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建设时间短,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有效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必须要考虑实际的教学条件,根据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来选择或构建教学模式。一般来说,教学目标是多元化的。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决定了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多元化包含四层含义:一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多元化,二是教师教学活动的多元化,三是教学资源的多元化,四是指导与反馈形式的多元化。通过调研社会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人才的需求,结合黑龙江科技大学目前的办学方针及学生实际情况,总结出适合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的教学模式。

1.案例教学模式

案例教学模式起源于1908年建院的美国哈佛商学院,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方式,最初用于工商管理,现已扩展到各个学科领域。案例教学模式是模具专业方向广泛应用的一种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在黑龙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主干课程中应用,其效果非常好。如“冷冲压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课程中,将典型模具的设计过程采用案例进行讲解,使学生掌握各类模具的设计过程,进而掌握各类模具的典型结构。案例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更能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但要注意案例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最好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2.讨论教学模式

讨论式教学模式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师的具体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该教学模式下,学生协作能力更突出,学习效果明显提高。教师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学生相互协作能力及提高学习效果。给定学生工程实例,学生以组为单位完成模具的设计,学生自行分配设计计算任务,小组成员间通过相互讨论、帮助、提示,最终提交小组研究结果,最终完成模具装配图的绘制与说明书的撰写工作。这样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还可以通过实践检验提高学生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3.网络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教育观念以及网络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在网络化教学环境和资源的支持下,对教与学过程中的各要素(教师、学生、内容、媒体)稳定的关系和活动进程结构的表述。现在,高等学校都建立了校园网和网上图书馆,上课大都采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因此,大多数高校均具备网络教学模式的运行条件。这种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其具有以下特点:(1)教学资源更丰富:老师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按照任务书收集相关学习资料,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条件。教师也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搜集或制作模具工作过程的动画,模拟板料变形过程,将教学活动直观化,适当减少学生由于形象思维能力欠缺所造成的学习困难,提高教学活动的效果。(2)学习更自主:教师的主要作用体现在给学生正确布置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以及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三个方面。教师要在这三个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帮助学生更自主、更有效地学习,启发学生积极探索与主动发现问题。通过网络,教师与学生之间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交流想法,最终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教学活动中的自主学习、交互学习环节更丰富,有利于学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3)更适应教学进程:由于学生在兴趣、个人能力、个性特质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以班级整体进行同步授课的教学方式存在许多弊端,学生无法根据自己的个性需求自主决定教学进程,很多学生对教师安排的教学进程并不适应。网络教学模式下,当学生对教师安排的教学进程感到不适应时可自主进行相应调整,适当延长或缩短某一部分教学进程。

4.合作学习模式

合作学习模式在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我国教育界对合作学习的研究起于90年代初期,起步相对较晚,而且研究成果应用的范围也多限于中、小学教育,对于高等教育范围内的合作学习研究成果较少。该模式利用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高等教育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学习过程。良好的职业素养既包括相关的专业技术技能,还包括较强的协作、沟通能力。合作学习就是通过改变学习方式,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沟通、合作技能培养自然巧妙地融合。合作小组取得的成绩与个体的表现是紧密联系的。既有利于发展学生个体的思维能力、培养相关职业技能,又能增强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当然,课堂里的合作也存在不足之处:对于学得快的学生来说,必须适当放慢学习进度,以适应小组其他成员,不利于能力差学生的思维发展;一旦有个体因为能力不足或不感兴趣,可能会导致合作失败。以上几种教学模式在实际操作中,某一种教学模式并不是单独执行的,而是将多种教学模式内在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种教学模式的优点,避免其不足。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在一种教育模式下又可以集中多种教学方法。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不是既定的程序,而是常态稳定又有发展变化的程序框架。图1为“冷冲压模具设计”课程实际操作过程中多元化教学模式流程图。多元化教学模式本质上是一种可变的弹性模式,也是一种可衍生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教师必须对本学科知识有精深的理解,这是有效实践该教学模式的基础。另外,教师还需要具备系统化的教学设计能力,通过研究授课对象分析学习者的需求、个性与兴趣爱好。要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进行相关的问题设计与教学活动设计,能对不同知识体系的考核与评价进行不同方式、不同类型的划分与处理。

三、小结

教学模式是从教学的整体出发、根据教学的规律原则而归纳提炼出的包括教学形式和方法在内的具有典型性、稳定性、易学性的教学样式。简单地说,就是在一定教学理论指导下,以简化形式表示的关于教学活动的基本程序或框架。教学模式包含着一定的教学思想以及在此教学思想指导下的课程设计、教学原则、师生活动结构、方式、手段等。多元化教学模式不是一种固定的、可以直接套用的现成框架,而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融合的教学策略模式。它在融合了各种教学模式中合理要素的基础上表达了对教学情境的可变性及多样性的关注,渗透了对教师动态专业实践能力的诉求,从而为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及个性的养成赋予了真实的发展空间。通过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构建转变了教师观念,提高了教师素质,加强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际的联系,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可以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形成团体协作精神,逐步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作者:张丹于信伟齐立涛陈金国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