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制图论文:化工制图教学变革

化工制图论文:化工制图教学变革

本文作者:商希礼李跃金李亚萍作者单位:滨州学院

精心备课,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备好课就要求《化工制图》任课教师既要懂得画法,又要掌握国标,并能实际做图。在领会教学大纲,吃透大纲的前提下,先将整体内容分解成一系列的步骤和单元,然后逐个检查回答好每一个问题[3]。传统的制图课程教学,直观性差,抽象难学,因此,教师讲得特别多、特别细。学生在课堂上处于被动接受地位,没有主动思考的空间。尽管老师讲得很卖劲,学生掌握情况与老师的预期存在很大差距。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在教学准备时,教师不妨站在学生的角度,反思教学过程是否符合学生,是否易于学生接受。这就要求教师要了解学生的知识现状,合理组织教学,于是采用“自学+辅导”的方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即教师提出任务要求—学生自学—分组讨论—教师启发答疑—总结归纳。这种方法改变了传统教学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学习被动的局面,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自学为主,通过学习教材、分组讨论、教师启发答疑、总结归纳达到对知识的系统掌握。

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心理学给我们的启示:学习中必须把语言和形象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进行思维。在传统教学手段中,“形象”主要是采用“挂图”和“模型”来展示,并利用绘制轴测图辅助教学,但是这种教学手段比较“死”,而且要表达完全需占用较多课时,学生在空间想象和理解上都存在困难[6]。如何根据“三等”对应关系及“六向”方位关系,找出各视图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想象出“空间形体”,分清“形”和“位”是关键。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清楚地展现出来,其既可以多用、多变,又可以随意移动,把原先“死”的教具变“活”的动画,把空间思维方式的“可逆性”和“多样性”展现出来,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观能动性,拓展学生的空间思维方式,对“形”和“位”的关系更加清晰,提高分辨能力。不仅教学难度减小,而且减少了课时,提高了教学效率。

创新考核方式

1考核评价方式

在考核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课程教学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7];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能与作业态度相结合;开卷、闭卷相结合;校内老师评价与企业、社会评价相结合;学生之间自评互评相结合。

2具体评价方法

理论课教学采用期末考试与平时作业、学习态度相结合方式进行考核。在理论教学模块中,各项任务的完成作为实践教学内容进行考核[7]。化工制图测绘环节分为小组进行,组长负责,组员各有分工,强调团队协作精神,化工制图测绘成绩单独考核,按考查课评定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