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现状(3篇)

高中语文教学现状(3篇)

第一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思考

摘要: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语文教师在教学时偏向于语文的工具性,忽视了其人文性。这样短时间内学生成绩貌似有所提高,但不利于人文素养的提升。从长远的发展目标来看,语文课堂应异彩纷呈,真正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练的能力,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和发展。这样学生才能从精神层面和人文的角度去把握,去领会,去感悟语文真正的美丽和魅力。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工具性;人文性

语文课堂应该突出语文学科的特点,在注重其工具性的基础上,要发挥它的人文性,这样语文课堂才会活跃,学生才会愿意上语文课,从而喜欢上语文。那么如何才能让高中语文课堂大放光彩,提高教学有效性呢?笔者结合教学实际,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1突出“人文性”就如同抓住了语文课堂的“灵魂”

人文性的表现,就是将人类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通过环境的熏陶或知识的传播,变成人的品格、气质和修养的底蕴。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文文化,就会不堪一击。而如今,面对着激烈的社会竞争,人们的理想、信念、勇气和价值观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高中学生也受其影响,缺少一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语文学科则是滋养人文精神的沃土。在语文课堂上,教师要注重挖掘人文资源,陶冶学生的精神情操。即在语文教学中,要通过所讲的内容,向学生渗透人文精神,丰富其心灵,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人生境界,达到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目的。例如让学生体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欣赏“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放;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教师要充分利用语文课堂,将“人文性”融入在语文课堂教学当中,这样语文教学才会体现出其真正的学科价值。

2语文教学中要凸显“人情味”

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不单单是知识传播的过程,更是师生情感交流和沟通的过程。教师和学生之间情感的涌动,是诠释教材最好的途径。学生可以从教材中感悟母爱的深厚和细腻,可以体会对故乡故土的依恋之情,可以去感恩祖国的伟大和亲情的珍贵……可见,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若能有效凸显“人情味”,不仅可以实现语文教学目标,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培养学生情感,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以文传情”、“以情动人”!

3不能忽视语文教学的有机养料———“文学性”

“文学性”看似抽象,实则具体,简言之,就是让学生通过阅读、欣赏文学作品,去领悟课文的文学价值,启迪文学智慧,感悟语文的美感,从而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只是侧重对文学作品理论的讲解,分析课文结构和写作技巧等等,却忽略了作品的“文学性”,即那些美妙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情节、作品的内涵和其价值所在。语文课堂植入文学性,可以净化学生的心灵,练就学生的性情,陶冶其情操;语文课堂植入文学性,可以让学生在鉴赏作品的过程中体会作品的意境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完善审美观念;语文课堂植入文学性,可以引领学生走进文学殿堂,品味经典,感悟人生,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拓宽视野,领略人世风采。

4语文课堂要生活化

生活处处有语文。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只有抓住生活的细节,捕捉每一次感动,学生才会觉得真实,这样引导学生欣赏文学作品,学生才不会觉得突兀,才能更好地理解文学作品的内涵。文学作品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其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文学方面的讲解,还要以实际生活和经验为基础,让学生真正理解作品的价值和内涵。例如学生对《孔雀东南飞》一文结局不理解,觉得主人公可以私奔,去争取幸福的生活,这时教师就应向学生讲解这是作品的力量,用这样的结局来体现作品对封建观念的抨击。如此,学生能将文学作品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这其实就是一种语文文学性和生活化的有机结合。

总之,语文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语文知识点的讲解,也应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和发展,关注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文学性”、“人情味”和“生活化”,这样学生才会从精神方面和发展的角度来领会语文精神和内涵。

参考文献

[1]吴玉香.如何增强语文课堂提问的有效性[J].考试周刊,2010(29):63~64.

[2]韦燕.如何提高语文课堂的有效性[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1(06):115~117.052160

作者:韩雪钗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一中学

第二篇:高中语文教学信息化改革分析

摘要:基于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下,高中语文教学需坚持信息化转型之路,引入信息技术为高中生建立科学的教学平台。结合高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教学信息化改革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高中语文;信息化;教学改革;对策

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下,语文教学机制改革成为新趋势,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构建平台,能够激发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要懂得灵活应用信息化资源,调整原有的语文教学模式。

一、高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高中生语文学习教学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制约了学生参与语文学习学习的积极性,也给课堂教学活动带来了许多阻碍。主要表现:首先,教材是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基本载体,不同教材内容可以呈现不同的语文学习平台,让学生体会到更多方面的学习乐趣。我国文化教育中,语文学习教材内容相对有限,多数采用旧式书本教材,学生无法接触到新知识、新内容。此外,教师过于依赖传统教材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调整语文学习教材,也是影响语文学习教学的因素之一。其次,我国文化教育水平落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教学方式不当所致,教师缺少足够的教学观念与意识。高中生语文学习能力培养工作不足,即便开展了高中生语文学习教学活动,也难以对学生语文学习思维及能力起到培养作用。

二、语文教学信息化改革趋势

现在,计算机应用的发展新趋势已变为:多媒体化、网络化,并且二者日益紧密结合。这就使得教育信息化成为可能:使用电子教材、研制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网络教学系统进行信息化教学,最终都将像操作电视一样简单。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教学环境的深刻变化,也要求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的根本转变。鉴于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趋势下,文化教育也要全面实施信息化改革,构建更具科技化的语文学习教学平台。因此,教师要结合信息技术平台,以多媒体技术为中心,积极构建符合学生需求的语文学习教学方案。为了摆脱传统语文教学模式的不足,高中学校需引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向学生构建更具多样性的学习平台。文化教育对国家人才培养具有重要贡献,搞好高中教育是现代教育体制改革对象之一。从时代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高中语文教学的信息化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给学生创建一个现代化的教学平台,进而满足不同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需求。因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语文课程,对提升学生个人语文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动力。

三、语文教学信息化改革对策

随着文化教育事业逐步改革,一些先进理念在高中生教学中得到体现,技术创新是文化教育建设重点对象。教育部门倡导普及信息技术,利用高科技建立多功能教学平台,为高中生教学教学活动提供了明确知道。多媒体是信息技术的综合体,借助计算机中心构建了现代化教学体系,展现了信息技术多方面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具有重要作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把虚拟文字转变为实际物体,按照文字描述模拟出具体的场景,增加了学生对虚拟实物的认知感。心理学家认为,高中生心理充满了好奇心,若能顺从这种好奇心开展教学教学,必然会增进高中生教学能力。由此,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教学是兴趣教学之需求,满足了学生对教学教学的好奇心,与教学教学体制改革相互融合起来。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中心,把语音处理技术、图象处理技术、视听技术都集成在一起,而且把语音信号、图象信号先通过模数转换变成统一的数字信号。提高高中生教学能力需从多方面开展工作,构建教学平台是教学活动的第一步,能够把抽象化概念变为具体的文字语言。

四、基于信息化的创新教学模式

我国当代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又是以高中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并没有突出其主体地位,这就使得课堂教学方案的设计中,无法融入过多的融入高中生。而在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中,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当代教育的发展必然是更多的把语文课程材料作为辅导工具出现在课堂教学中。同时,网络教学的原则也要求我们在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环节中,必然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主。

高中的学习,对于学生而言,是其增强文化知识的黄金时期,那么在这个阶段过程中,我们如果能够突出语文教学中网络课程材料的教学意义和价值那么学生在未来的语文学习中一定可以以此为平台,进行更加自主、自律、自省的学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以后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单单要以课程标准作为教学要求,更要加强树立学生主体地位的意识,以学生为主题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环节,帮助学生积极融入到课堂活动和课程要求中。

当然每一位从教者都知道,课程改革的创新,课堂教学的创新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立足课程本身的内容,在内容的基础上从教学方式、教学流程和教材解读三大环节上建立创新的教学模式,进而以网络教学的方式作为创新的载体,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与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兴趣为先导,构建网络教学平台为载体,创新教学内容为思路,实现高中语文教学的发展和进步。

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发展过程中。对于语文这一重点基础学科,教育界予以了重点关注。这也是我们从多个角度开展语文教学课程改革,实现教学改革资源的整合的有力条件。在当今时代的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学校更要把握趋势,以信息和科技的资源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从教学创新,技能进步,自主探究、自发学习四大板块提升学生的语文知识水平,来提高和改进我国语文教育培养的模式和发展路径,实现应用型学习平台的打造和自主性学习人才的塑造。

参考文献:

[1]刘桂秋.有效教学概念新探———综合有效教学观之下的有效教学[J].课程.教材.教法.2008(09).

[2]吴亮奎.什么样的教学是最有效的———与钟启泉教授商榷[J].教育科学研究.2008(05).

[3]唐秀清.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J].教育导刊.2008(04).

[4]钟启泉.“有效教学”研究的价值[J].教育研究.2007(06).

[5]宋秋前.有效教学的涵义和特征[J].教育发展研究.2007(01).

作者:杨丽萍 单位:重庆市来凤中学校

第三篇:高中语文修辞教学内容与目标研究

【摘要】修辞,在高中语文的教学中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合理把握修辞对准确理解文意、准确体会语文之妙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因为教学的简单化与修辞学的复杂程度导致普遍学生对于修辞认识的一种缺陷性理解。在本文中,笔者将借用鲁迅先生《祝福》为例让学生正确理解修辞的概念,并且结合课标对高中语文修辞教学的要求进一步分析高中语文修辞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

【关键词】高中语文;修辞教学;目标

在下文中,笔者主要从《祝福》这篇课文出发,帮助广大师生确认修辞的概念,以修辞概念作为切入口分析课标对于修辞教学的要求。以便我们能对高中语文修辞教学的目标与内容有着更好的了解。

一、例举修辞手法运用于中学语文教学

(一)《祝福》的修辞格运用

鲁迅先生的《祝福》,一直是高中语文的重点课文。鲁迅现实也一直是我们中国现代文学的领军人物,始终是我们每代国人要认识学习的文学大师,以在无数次的教学改革中,鲁迅的《祝福》这篇文章始终存在于我们高中的语文课本中,对它的解析也形成了一定的传统。由此也形成这篇文章内涵的丰富性,人们纷纷在《祝福》中探索发现不一样的修辞,如今这篇文章已经成为了我们学习语文的模范,成为语文之妙的平台。以这篇课文为例来理解修辞的概念是最全面的。

1.比喻。文中包含了大量比喻。无论是隐喻还是明喻,种类丰富齐全。比喻都是文章之中常见的,也是最常用的修辞方式之一。比喻能让一个较为抽象的事物更加形象鲜明的出现在读者印象之中。对于行文的鲜动有着很大的助益。

2.对比。在《祝福》中可以说是以层层对比连成文章线索,祥林嫂一步步沉沦深渊的过程都是一个不停对比的过程,人们也在这种对比中对祥林嫂更加同情,对社会根源有了更深的理解。正是这种对比让文章的发展脉络更加鲜明。

3.衬托。衬托是指通过其他方面的描述,达到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效果。人们能通过一个场景读出作者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如果衬托用得好的话在一片文章之中可谓是点睛之笔,另外衬托对于形象的表达有着重要意义。

4.夸张。夸张能极尽可能的将形象的效果展示在读者眼中,给读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但是夸张是一门更加需要艺术的修辞手法,我们需要抓住形象的主要特点才能更好的达到预想的效果。除了上面所例举的这些修辞手法,修辞手法还包含了很多种类,每个手法都有不一样的运用效果,如果想要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还需要结合其他修辞方式的一起运用。

(二)《祝福》的消极修辞手法运用

我们概念中的修辞通常都是笔者在前文所例举的修辞方式,但是实际上除了这类的修辞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消极修辞手法,它也属于修辞方式中的一种,也属于高中语文修辞教学中的一大类,但是因为它们太过普遍反倒不常引起我们的重视。

1.词语的锤炼。词语是组成一篇文章的基本单位,对词语的锤炼能够直接决定一篇文章在文章形式上的好坏,能决定一篇文章的风格。对词语的锤炼是每位作家的追求,也是一篇文章艺术性的保证。但是词语锤炼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我们在感慨《围城》给读者带来的审美之妙时也要注意到钱钟书先生从中投入了整整两年的时间锤炼词语锤炼修辞。

2.句式的选择。句式也是组成文章的元素,并且合理的句式能够更好的表达行文意义,对于文意与及作者思想的表述同样十分重。有些句子我们看起来没有逻辑,这就是缺少合理句式选择的原因。

3.谋篇布局。文章构思也属于修辞教学中的一部分,文章的谋篇构局决定了一篇文章基本构架的精彩与否。然而文章构思也是属于文章中难度偏高的一部分。

(三)《祝福》教学设计对修辞教学目标和内容的实际要求《祝福》这篇文章在最初的教学目标的制定中除了对我们一般修辞的教学目标之外,还对消极修辞的教学有了要求。要求学生两者都要有所了解。

二、课标对修辞教学目标和内容的实际要求

(一)《高中语文新课标标准》对语文修辞教学的要求

1.语文应用能力。我们语文教学的一大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只有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才能使语文教学的目标得到很好的体现。修辞教学能够使得学生更好的理解文意,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对于学生语文运用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在生活方面,修辞对于语文能力的运用也有很大的帮助。

2.学会鉴赏。修辞是一门艺术,修辞便是这些艺术家们将文学作品与现实相隔的方式,使得学生对于鉴赏文学有了一定的难度。修辞教学的目标之一便是让学生跨越这种难度,让学生学会鉴赏。文学,是需要欣赏的,修辞教学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更好的欣赏文学,感受文学之美。

3.自己组织语言。修辞教学的综合目标就是能让学生自己组织语言,自己运用修辞方式进行文学创作,只有学会了创作,才能更好更好的了解修辞。创作,是最能体现学生对教学目标掌握程度。现在的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的写作能力有着很大的欠缺。学生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比较差,那么我们修辞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学生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

4.对作品的优劣的比对。我们都知道修辞是每部优秀的作品都或多或少的会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可以说修辞是一片文章生命,就如同人体的经脉一样,但是对于作品之间的高下对比,没有一定的标准指导,一般的学生是区分不了专业文章的高下的,所以,修辞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能对作品的优劣有个比对。

(二)要求的看法

1.修辞概念的简化。通过以上修辞教学目标的分析我们得知我们学生如今对于修辞概念的一些弊端。大多数学说对于修辞概念上认识不清,很多人的知识结构中缺乏了对消极修辞的认知。对于修辞概念的简化使得我们每个人对于修辞的运用不清。

2.修辞的运用。认识最终还是要形成运用,不能运用修辞对于修辞教学来说就是一场空。我们如今的修辞教学还仅仅是停留在简单的修辞概念与及修辞欣赏,不能很好的进行修辞运用。在今后的修辞教学中师生需要在修辞运用中继续努力了。

参考文献:

[1]黄光艳.高中语文修辞教学的难点[J].考试周刊,2012,(9):31-31.

作者:周萍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