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创新教学实践

高中语文创新教学实践

摘要:改革是教育发展的灵魂,也是教育与时俱进的体现,而探究教学有效性一直是高中语文教学的主攻方向。尤其是语文教学,虽然属于文科的范畴但是提高语文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对其他学科的学习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今社会需要创新,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高中语文创新教学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也是当今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从高中语文教学现状和高中创新教学策略两个方面展开具体的论述。

关键词:高中语文;创新教学;策略

语文的教学已经超过了其简单的学科范畴,语文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价值观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中新课标改革之前,我国高中语文的教学普遍存在教学效率不高、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的现象,如何改变教学现状、实现高中语文教学创新发展是高中教学工作者探究的热门话题。新课标实施以来,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其对教师的要求也上升了全新的层次,各个高中学校的语文教师开始冥思苦想,积极地改正现有的语文教学方法和模式,努力找寻能够有效开展高中语文教学的方法。对高中语文创新教学展开实践研究,对改善当今教学现状,真正实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1高中语文教学现状

1.1教学机械化:

新课标的实施对语文教学的要求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教师要注重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对应的教学策略。应该从知识和实践技能、教学方式及其过程和价值取向三个层次来制定高中教学目标和方法。但是,许多高中教师对全新的教学理念理解不到位,还是在以前的教学模式基础上进行教学目标的制定,使得教学目标缺乏人性化,从而与教育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相背离。

1.2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

当今的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多媒体教学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开始在高中语文教学课堂广泛的采用。多媒体教学对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创设情境、直观课文内容、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积极性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极大的推动了高中语文教学的改革进程。这就使得某些教师开始盲目认为多媒体教学可以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学手段,这种错误的观念导致教师过渡依赖多媒体教学。教师语文上课的时候,几乎把所有的教学内容都呈现在PPT上,而让学生思考的时间大大减少。

1.3德育教育缺失:

为顺应新课标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德育教育成为诸多中学的教学目标。德育教育不仅仅列为学校教学的总体规划,而且各个学科的教师都分别担负起一定的教育任务。而语文学科的特殊性使其更应该发挥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但是德育工作无论在重视程度上还是在开展的质量上都达不到课程改革的要求。初中语文德育教育趋于形式化,它已逐渐陷入“纸上谈兵”的尴尬境地。

1.4学生积极性不高:

教学机械化、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德育教育缺失等现状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大为降低,许多学生逐渐丧失了对语文的兴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下不认真完成作业的不良现象逐渐显露,这对语文创新教学是极为不利的。

2高中语文创新教学策略

2.1创新教学理念:

由于我国高中生群体庞大,课堂教学仍旧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这就使得教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首先要对创新教学有着清晰明确的认识,首先要树立创新教学的理念,这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先决条件。可以说传统的应试教育禁锢了学生的思维,使得学生一味追求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对自身特长的发展,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教师要逐步改变当今教学机械化的模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如在课堂上增添诗歌朗诵、辩论比赛等形式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2激发学生兴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的关键,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笔者认为创新教学方式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第一,分层教学,面对学生的不同点,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要只顾实现教学的目标,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之间的不同性,使学生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教学方式,真正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分层差异教学就是基于此提出来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安排诗歌背诵、诗歌情感鉴赏、诗歌表达方式解析等不同难度的任务,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第二,合作学习,自主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是指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在讨论和交流中促进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合作能力的提高。要求语文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须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建构语文的认知结构。如教师可以设置一个当今热门话题,让大家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各抒己见,在讨论的过程当中学生的思维会更加开阔,其思维的创新性也会潜移默化的提高。

2.3创新教学手段:

传统的板书教学难免会使得学生感觉枯燥,教师要有与时俱进的意识,要善于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但是不能过度依赖,要注重现代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形式的深度融合。如在讲解一篇课文之前,教师可以从网上搜集课文作者的背景信息包括视频、图像等。然后经过整理,用教学设备给学生播放出来,这样可以让学生了解作者的性格特征和生活背景这对理解课文内容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2.4增加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树立德育教育的意识。这就需要教师要对语文的课本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注重课本内容与学生成长的内在联系。如在《走一步,再走一步》的课文教学中,教师在讲解的时候不能一味灌输学生表达方式、作者情感等内容,教师要要深入挖掘其表达的人生哲理,让学生领会到文章的内涵和作者表现出来的处理困难的方法,以便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得以灵活的运用。

3结语

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学生终生受益的财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是关键。教师要立足学生发展实际、深入研究语文学科特征,在实践中探索高中语文创新教学,为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龚蓓蕾.让学生在“对话”中彰显个性[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2(11)

[2]廖杰驰.用《课标》精神培养学生语文创新思维能力[J].语文教学之友,2012(09)

[3]林春茹.试论高中语文创新教学的实践[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2-05-29

作者:冯雪飞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燎原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