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文化教学探究

高中语文文化教学探究

摘要:在传统教学中,对于语文方面的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能力为主要的教学核心,这就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障碍,因此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就需要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进行语文文化的学习,能够保证学生正确的将文化学习与语文课程学习协调的结合在一起,同时教师在做好语文文化教学的前提下,提高学生自身各项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确保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保留好坚实的学习基础。

关键词:语文;文化;教学;素质教育

1高中语文文化教学缺失的原因

对于高中语文课程来说,照本宣科,让学生一味的死学习的这些传统模式教学方法早已经不适合于现在的学生了,对于现在的这样一个时代,无论是做什么都需要进行改革,才能面对新的时代的发展趋势,例如教育就是最好的例子,传统的教育模式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不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学习热情,同时在传统的课堂上,老师往往会作为一个主讲人,在讲台上给学生传授知识,而在讲台下的学生,就会成为一名听众,整节课下来,老师会累得筋疲力尽,而学生也不可能全部掌握课上老师所讲的全部知识,这使得学生学习成为了一种被动接受。这因为此种现象的出现,促使传统模式应该进行改革,因为对于学生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学生们对学习充满热爱的时候,才会努力学习,发奋图强,这是基于这一问题的考虑,改革成了教育所要走的必经之路。就拿高中语文这门课来说,传统的教学模式仅仅是通过老师在台上对课本进行逐字逐句地讲解,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同时还会为学生们留许多语文卷子作为课后作业,目的是为了巩固学生们的语文成绩,在课上让学生们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就会让学生们对于语文的学习产生厌倦的感觉,不会真真正正的从内心深处来爱上学习语文,只是会把语文的学习作为一种任务,只要完成就行的态度在学生们的心中被扎下了根,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与弊端显漏无疑,传统模式语文教学影响中学语文文化教学的发展。

2提高高中语文文化教学效率的建议

2.1提高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

文化是一种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观点理念,同时文化也在不断地发展和革新中,因为,为了应对文化多带来的思想革新,教师应随着文化发展的趋势而改变自身的思想观念,做到与时俱进,并根据文化的发展进程而采取不同的学习渠道去学习新的文化知识。就教学角度而言,教师的知识储备量的多少直接与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成正比,正如俗语所说:“在教会学生一碗水的知识之间,作为教师就需要保有一盆水的知识储备量。教师在对文化进行课程体现设计时,可根据以下五方面的原则来促使学生从学生环节中感受到文化自身所蕴含的魅力。

(1)通过对所教学科的语言文化角度入手,促使学生侧面的了解相关文化。就高中语文课程来说,教师就可通过对英语的起源、发展、演变、成熟这几个环节来向学生展现英语文化的独特魅力。

(2)将文化的讲解与教学合理的结合在一起,促使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3)学生能力的发展与文化教学相结合,促使学生获得相应的学习能力,确保学生自身潜在能力被妥善的激发。

(4)确保不同阶段的学生都能享受到相同的文化学习,并对文化有一个浅层的了解,将文化教学目标化。

(5)要重视到文化的学习对学生自身行为特征、举止谈吐的影响,并确保学生都能对文化所影响的行为特征有一定的了解,并对这些行为特征的产生表示理解和认同

2.2鼓励学生多读优秀名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主要体现在这个国家或这个民族在特定的时期所呈现的文学作品上,正所谓文学作品是文化的缩影,是国家及民族精神的文字性再现,因此在进行语文教学模式的制定时,应该在多鼓励学生阅读优秀的中外名著,通过对文章的讲解,引导学生去体会文章中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意蕴,因此,积极鼓励学生多读优秀的中外名著。能够提高学生对文化的理解程度和对文化信息的掌握程度。

2.3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仅仅只是凭借老师在教学环节上的努力是不够的,学习的环节是双方共同发展进步的过程,但在教学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展现,因此,为了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全面推广高中语文文化教学,在教学模式的制定上,就要一切从学生自身出发,做到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就现今学生在学习上自身独立思考能力的提升,对于学生独自获取高中语文文化,形成对自身的服务意识有促进作用。同时对于教师布置的语文学习内容,教师在布置前,可告知学生任务的来源,资料下载的地址,学生在长期自主学习情况下,自身独立学习能力提升,同时对语文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2.4注重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接受文化熏陶:

“生活即语文”,新课程高中语文教学倡导学生走进社会生活,鼓励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增强自身的情感体验,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激情和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地体味语言文化的价值意义。例如,当上完一节新课后,教师都可以设计一定的活动体验。可借助这样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和途径深入地进行合作探究,通过实践活动来增强他们的语文学习情感体验。这样学生可由文化的学习内化不断地转化生成属于自己的文化审美价值观,从而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总之,语文教学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学习,研究适应学生的教学方法,使语文教学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参考文献

[1]曹国营.英语教育学[M].江西教育出版社,1997:61-80.

[2]金惠康.跨文化交际翻译[M].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2003:34-40.

[3]李淑玲.利用现行英语教材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研[J].教学与管理,2007(6):40-60.

[4]平洪张国扬.英语习语与英美文化[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45-56.

[5]王扣锁.对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与传统文化关系的思考.《语数外学习(高中语文教学)》.2014年5期

作者:徐飞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