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学法研究探讨

高中语文学法研究探讨

一、中学语文教与学的现状促使我们研究学法

目前的课堂教学无不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学生当做了知识容器,泯灭学生的学习兴趣,扼杀学生学习的创造性。不可否认,课堂讲授是进行语文教学的重要手段,但这毕竟只是外部灌输信息,学生接收得如何却必须依赖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仅偏重于“教”这一方面的做法是片面的。实际上教师若忽视了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只注重向学生讲书本,传知识,“隔岸观火”,学生就学不得法,课堂教学效率低。学生方面,只求“学会”,不求“会学”,大多数都是受命于师的信徒,在老师划定的框子里听、记、背、写,缺乏学习中的探索精神,不注意培养自身良好的学习习惯。显然,这种“教”与“学”的现状是与素质教育相悖的。

二、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学习的需要,迫使教研教改重视研究学法

纵观几年来不同层次的中学语文学科的年会及学术研究活动,诸多的会、活动及学术研究成果大都重“教”轻“学”,有“三多三少”的特点,即研究探讨的问题大多是站在教师的角度研究教师教法的多,探讨学生学法的少;而种种“教法”迫求说法多,实际做法少;其种种“说法”又是理论条条多,具有较普遍意义,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少。这“一重一轻”、“三多三少”集中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教师都想让学生在学习中服从于自己的出发点,而忽视了从学法研究出发,使自己的教法服从于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学习的需要。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要求我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的教应该是为学生服务的,必须以学生的存在为前提和归宿,做为“先导”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更应首先树立这种观念。忽视“学法”研究,使语文教学改革停滞不前。

三、现行教材改革要求研究学法

教无定法,学也无定法,但二者都具有其内在的规律性。从心理学意义上看,重视学生的学习活动、加强对学习方法的研究指导,才能充分动用和协调各种心理机制,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效率。因此,从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观点出发分析问题,以学法研究带动和促进教法研究势在必行。

作者:王亚晓单位:内蒙古托克托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