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对策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对策

一、课堂主题内容的呈现,让学生充分参与

想要构建一个高效的课堂,就必须让学生自己去完成课堂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一个引导者,而学生就是课堂上的完成者。那怎样才能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地呈现课堂内容呢?

1.有趣的课堂提问

事实证明,一个人对所学知识的记忆时间是有限的,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兴趣不足,没有充分重视等,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对知识的记忆不深刻。所以,加深知识的记忆力是课堂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那课堂提问就是一种很好地加深记忆的方法,但是,老师不能单一地提问,要仔细分析课文,然后从中引出一些有教育意义,又能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这样才能让学生去思考问题,从而提高课堂的效率。

2.特色的内容呈现

有特色的东西才会吸引他人的注意,所以,想要搞好课堂气氛,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加入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首先,老师可以运用有利的教学用具,比如多媒体,音乐,手势,图形等,营造出一个恰当的氛围,让学生可以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老师也可以在声音上面做一些改变,可以自己模仿一些声音,也可以在语调的起伏上有所变换,在感情的爆发中可以跟随课堂的气氛来变化,这些方法的运用可以使课堂变成一部精彩的电影,让学生看得目不转睛,听得心情也随之起伏。所以说,教师不仅仅是一名“教书匠”,有时更是一名好导演好演员。其次,不一定每节课都完整的呈现,残缺也是一种美。就像维纳斯缺失的臂膀一样,老师在教学中也可以运用这种方法进行教学。因为有时候老师备课的内容太多,并不能完整的呈现给学生,这时,老师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完成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这种方式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想象以及思考的空间,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在学生学习完这部分内容以后,老师要及时的给予反馈,这样也能更好地促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让学生收获更多的知识,课堂的效率也会更好的。

3.学生真正地参与其中

随着新课标的出现,对课堂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求增加课堂上的互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其实,学生才是课堂上的主角,但是长期以来的教育都忽视了这个问题,在课堂上,一直是以老师的教授为主,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所以,在新课标下,老师要增加课堂上的互动,比如一些分组活动,像是一个问题的讨论,或者一个情节的表演,都可以调动学生的参与性,让学生在娱乐的氛围中,自己体会课堂内容,亲自地主动地完成课堂知识的学习。

二、课后总结,激发学生的创新性

思维。上完一堂课,老师要带领学生进行总结,可以是一个自由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另外,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去创设一种模式表现这堂课,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书中的某个人物,考验学生是否能充分地体会这个人物的思想,也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做改动,把学生自己的想法加进去,成为新的一课。比如《林黛玉进贾府》这一课,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把整个情节表演出来,也可以让他们把自己想象成黛玉,那将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或者可以改动一些情节,比如黛玉对贾府的初印象等,改写经典,让课堂更加有趣。其实课堂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保持对语文的兴趣,这样才能学得更多,学得更好。当然所有的设计都是基于对文本对人物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的,一旦失去文本,那一切就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就变成了“为活跃而活跃”,失去了课堂的严肃性。总之,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教师单方面的改变,更要求老师引导学生共同创新,这样才能构建出更高效的课堂。(本文来自于《青少年日记》杂志。《青少年日记》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胡涛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二十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