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频在高中地理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视频在高中地理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课程资源是新一轮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重点。在各种教学资源中,视频资源具有明显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青睐。笔者通过问卷调查法,从视频资源的应用情况、学生态度、使用环节、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对高中阶段视频资源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总结了视频资源应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学校视频教学设备质量,增加相关的教师培训;二是开发利用符合教学目标、贴合教材内容的视频资源;三是选择具有趣味性的视频资源。本文将以“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一课为例,运用视频资源进行教学设计。

[关键词]高中地理;视频资源;教学设计案例

一、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化设施在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强调,课程资源是实现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保障,教师要秉承多样化观念,多途径使用各类资源。[1]在教学当中要立足于教材,但绝不能局限于教材,教师应该努力利用多种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这样才能使地理教学充满活力和趣味。在应用于地理教学的各类资源中,视频资源具有明显的优势,它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教学活动更加灵活,进而有助于构建高效地理课堂。[2]视频资源是指能够应用于课堂当中的声、光、影结合的动态信息资源,是重要的课程资源。[3-4]

二、视频资源应用情况调查

(一)调查目的及方法

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以邯郸市三所中学的高中生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152份,回收有效问卷132份,有效率约为87%。笔者对问卷数据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初步了解了教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视频资源应用情况。

(二)调查结果

调查项目包括视频资源的应用情况、学生态度、使用环节、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在视频资源的应用情况中,认为教师在地理课堂上经常使用地理视频辅助教学的学生占36%,很少使用的占16%,几乎不使用的占48%。在具体教学内容方面,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三个部分内容的视频资源使用情况的占比相差不大,其中,在自然地理教学中使用视频资源的情况最多,占39%。高中地理分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三个部分。自然地理理论性强,相对抽象,对刚刚进入高一的学生来说难度很大。人文地理虽然理论性不强,但是涉及内容较广,包括人口、经济、聚落、文化、种族和民族、行政区划、宗教、语言区划以及区域经济等内容,学生难以完全把握。而在区域地理的学习中,学生必须认识、了解区域作为一个空间概念与地理环境相关的整体性与差异性,同时,学生也会遇到因空间思维能力不足产生的问题。[5]视频资源能够整合多方面的自然、人文等信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6]教师在地理课堂上利用视频辅助教学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对地理教学具有巨大的辅助作用。在学生对使用地理视频资源的态度调查中,34%的学生非常喜欢教师在地理课上使用视频,45%的学生比较喜欢,只有8%的学生不喜欢,还有13%的学生表示无所谓。由此可见,学生总体上对在地理课堂中使用视频资源的教学方式持支持态度。视频资源能给学生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刺激,拥有书本中文字和图片不具备的优势。高中学生的体力、智力都处在发展很快的时期,他们善于思考、精力充沛。但这个年龄的学生的注意力也容易被外物吸引,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因此,在课堂上穿插视频资源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视频资源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因此,选择在不同的教学环节中利用视频进行辅助教学非常关键。笔者调查了导入、讲授、重难点讲解、练习以及复习五个环节中的视频资源使用情况。其中,认为应该在导入新课环节使用视频教学的学生有62.12%,认为应在讲授新课部分使用视频教学的学生有59.85%,认为应在重难点的讲解时使用视频教学的学生有56.06%,认为应在练习和复习部分使用视频教学的学生较少。新课导入是教学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使用视频进行导入,能够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氛围。在讲授新课以及讲解重难点的部分使用视频资源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帮助学生更容易理解重难点。在将视频应用到地理教学中的教学效果的调查当中,有77%的学生认为在地理课堂中使用视频资源可以提高学习地理的兴趣,78%的学生认为可以开阔视野、加深印象,52%的学生认为可以帮助理解重难点。视频资源应用到地理教学当中具有多方面的作用,而在提高学习地理的兴趣、加深印象和开阔视野这些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

三、问题及建议

虽然视频资源应用于教学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但是一些教师在使用视频教学时还存在一些问题。有57.58%的学生反映教师在使用视频辅助教学时教学设备不好用,20.45%的学生认为视频与教学内容联系不密切,29.55%的学生认为视频内容枯燥,难以引起学习兴趣。同时,还有学生反映有个别教师使用学校多媒体不熟练、视频画质比较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学校要提高教学设备质量并增加教师培训。中学的多媒体设备虽然基本普及,但是仍存在一定质量上的问题,如设备老旧、没有及时更换等。这就要求学校重视多媒体设备的保养、维修、换新等问题,在多媒体设备方面增加投入。同时,学校还应注重培训教师的多媒体设备应用能力,可以在视频的搜索、选择、下载、剪辑等方面为教师提供一些培训。二是在视频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教师应该充分研究高中地理教材、地理课标,在网上搜集或自己制作视频资源时,要选择符合教学目标、贴合教材内容的视频资源。三是教师选择的视频在兼具符合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还要具有趣味性。教师在选择视频时要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考虑学生的趣味。教师可以建立相对开放的地理视频资源库,为其他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互相推荐学生感兴趣的视频。同时,教师还应及时更新视频资源库的内容以保证视频资源的时效性和质量。

四、视频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案例设计

本文选取湘教版必修3第2章第1节“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为教学案例。笔者通过网络渠道并根据教材内容获取视频《西北地区的荒漠化》,然后将其应用到该节教学过程当中。在地理教学中,很多地理现象是学生无法仅仅通过书本所能够了解并完全学会的。本案例展现了教师如何通过视频向学生展示西北地区的荒漠化,使学生了解更多的荒漠化现象,以加深学生对荒漠化的印象和对荒漠化概念的理解。

(一)教材内容分析

“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一课的教材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教材通过图文结合的阅读材料,重点介绍了荒漠化的含义、荒漠化的主要表现和成因,这一部分是本节的重点内容。通过教材中的阅读材料和我国西北地区的荒漠化土地的图片,学生对荒漠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初步理解了荒漠化的概念。接下来的两个活动探究旨在让学生逐步了解荒漠化的成因,这部分内容的教学需要借助读图和材料分析,教师要有一定的逻辑思路,设置合适的问题,引导学生逐步分析探究。第二部分:教材介绍了荒漠化是全球性的灾难,对世界造成的一系列危害,荒漠化是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阻碍因素等信息。第三部分:教材介绍了治理荒漠化的方针以及措施,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通过活动探究问题,学生巩固了所学知识,加深了印象。本节内容重视学生归纳分析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播放相关视频资源,以更加直观地展示该区域的荒漠化现象和该区域荒漠化的形成原因,以便提高学生对该区域的认知和区域地理学习的迁移应用能力。

(二)视频资源的选择

视频能否在教学中起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取决于视频的选择是否适宜。有研究者提出了视频资源选择的策略:明确目的性、地理科学性、因地因时性、激发兴趣性。[7]有研究者提出视频资源选择的原则:要以教学目标为中心,要和教学内容紧密切合,要让学生产生认同感。[8]将地理视频资源引入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要选择与具体的教材内容、教学目标相关的视频。同时,视频内容要精练、简洁、科学,能激发学生兴趣,而视频时长也要配合教学内容和课堂进程。笔者在搜集各种视频资源时,通过网页搜索到的《西北地区的荒漠化》这一视频与本节教学内容十分契合,可以较好地配合教材。首先,该视频内容的安排与教材内容的安排非常接近,也可将其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荒漠化含义和各种类型荒漠化分布特征;第二部分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解释了西北地区荒漠化的原因;第三部分介绍了荒漠化的危害和防治措施。其次,视频时长不足十分钟,且内容简洁,很好地扩展了教材中没有深入展开却需要学生掌握的内容。最后,视频展示了各种荒漠化现象,这在视觉上触动了学生,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视频资源应用于高中地理的教学设计

课题“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类。一是知识与技能:让学生了解我国的荒漠化分布状况,理解人类活动对荒漠化的影响,让学生知道荒漠化的一些危害,培养学生提取图文材料信息及分析问题能力。二是过程与方法:利用视频辅助教学逐步引导学生探讨荒漠化形成的原因及治理措施,帮助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的提取方法。三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让学生了解到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是造成荒漠化的决定性因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地观;通过视频的展示让学生认识荒漠化治理的困难,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结语

在各种教学资源中,视频资源具有明显的优势,它不仅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再现信息,并且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它已经成为地理教学中的一种重要辅助工具。本文通过问卷调查了高中阶段视频资源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状况,指出了视频资源对地理教学的重要作用,分析总结视频资源应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本文还以“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为例,运用视频资源进行教学设计,以期为视频资源在地理课堂中的应用提供经验和借鉴。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31.

[2]黄方宁.用视频资源助力高中政治教学[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2020(4):63-64.

[3]邱杨兵.高中地理教学中视频资源运用的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3:14.

[4]周玲玲.高中地理视频资源开发利用研究[D].长春:长春师范学院,2012:9.

[5]于向达.基于案例教学培养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9:9.

作者:宁志坤  单位:延边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