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视频设计探析

网络视频设计探析

摘要:本文在简介流媒体技术及其中的WindowsMedia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简述了WindowsMedia服务器的安装、ASF文件的制作以及“点播单播点”、“广播单播点”、“多播广播站”的创建方法,并通过网页链接等方式进行了相关测试,从实践角度阐述了在网络中实现流媒体服务的技术和方法。

关键词:WindowsMedia流媒体网络视频

笔者利用Windows2000Server自带的WindowsMediaService搭建了一个环境,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实现了流媒体服务。欣喜之余,谨愿将这些探索并经验与读者共享;

1.流媒体技术概述

流媒体简单地说就是应用流式传输技术在Internet/Intranet上传输的连续时基媒体,如:音频、视频或多媒体文件。流式媒体在播放前并不下载整个文件,只将开始部分内容存入内存,流式媒体的数据流随时传送随时播放,只是在开始时有一些延迟。流媒体实现的关键技术就是流式传输。流式传输主要指通过网络传送媒体(如视频、音频)的技术总称。其特定含义为通过Internet将影视节目传送到PC机。流媒体技术是包含了采集、编码、传输、储存、解码等多项技术的综合技术。

2.WindowsMedia技术简介

2.1特点

Microsoft公司推出的WindowsMedia技术具有方便性、先进性、集成性、低费用等特点,而且其制作、和播放软件与WindowsNT/2000/9x集成在一起,不需要额外购买。Microsoft的流视频解决方案在Microsoft视窗平台上是免费的,制作端与播放器的视音频质量都上佳,而且易于使用。

2.2WindowsMedia播放方式

WindowsMedia播放方式包括单播、多播、点播与广播,并可组合为点播单播、广播单播、广播多播等播放方式。它们的含义如下表所示:

播放方式含义

单播是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点到点连接。在客户端媒体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单独的数据通道,1台服务器送出的每个数据包只能传送给1个客户机。

多播是通过启用多播的网络传递内容流,网络中的所有客户端共享同一流。由多播技术构建的网络,允许路由器一次将数据包复制到多个通道上。采用多播方式,媒体服务器只需要发送一个信息包,所有发出请求的客户端即可同时收到连续的数据流而无延时。多播不会复制数据包的多个拷贝传输到网络上,也不会将数据包发送给不需要它的那些客户,保证了网络上多媒体应用占用网络的最小带宽,是理想的播放方式。

点播是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主动的连接。用户通过选择内容项目来初始化客户端连接。用户可以开始、停止、后退、快进或暂停流。点播连接提供了对流的最大控制,但这种方式由于每个客户端各自连接服务器,却会迅速用完网络带宽。

广播指的是用户被动接收流。在广播过程中,客户端接收流,但不能控制流。例如,用户不能暂停、快进或后退该流。广播方式中数据包的单独一个拷贝将发送给网络上的所有用户,而不管用户是否需要。此种传输方式会非常浪费网络带宽。

组合播放方式含义

点播单播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以接收特定内容,而该内容也只传往一个客户端。用户可以控制流。

广播单播客户端通过点上的别名访问流。用户可单击Web网页上的链接或获得该别名的URL,从而连接到流。每个连接到流的用户都有其自己的连接和来自服务器的流。

广播多播被动的用户通过监视特定的IP地址接收多播ASF流(与以特定频率从收音机或电视台接收信号类似)。

2.3WindowsMedia视频技术组成

WindowsMedia视频服务器系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WindowsMedia服务器组件、WindowsMedia工具、WindowsMediaPlayer。

2.4WindowsMedia编码器

WindowsMedia编码器用于转换实时和存储的视频和音频内容为ASF流,然后通过WindowsMedia服务器在网络中传送。

2.5WindowsMediaPlayer

WindowsMedia客户端软件称为WindowsMediaPlayer,由WindowsMedia服务器接收并播放流内容。WindowsMedia服务使用WindowsMediaPlayer以播放包含视频、音频、图像、URL和脚本内容的ASF流。WindowsMediaPlayer9系列是最新版本。

2.6Microsoft高级流格式ASF简介

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Media的核心是ASF(AdvancedStreamFormat)。Microsoft将ASF定义为“同步媒体的统一容器文件格式”。ASF是一种数据格式,音频、视频、图像以及控制命令脚本等多媒体信息通过这种格式,以网络数据包的形式传输,实现流式多媒体内容。

3.WindowsMedia校园流媒体系统的设计

3.1网络结构设计

WindowsMedia流媒体系统包括服务器端和用户端两部分。服务器端包括WindowsMedia服务器、制作计算机。WindowsMedia服务器用于存储和流媒体信息。制作计算机安装视频采集卡、声卡及摄像机,用于制作流媒体文件。用户端安装WindowsMediaPlayer软件。数据传输依托校园网。

3.2软硬件要求

3.2.1服务器

服务器硬件配置一般是PIII400以上CPU,内存在128~512M左右。操作系统Windows2000Server及WindowsMedia服务组件。

3.2.2制作计算机

制作计算机硬件配置一般是PIII400以上CPU,内存在128~512M,需要声卡、视频采集卡以及VCD或录像机。软件为Windows98或Windows2000Professional,安装WindowsMedia编辑工具。

4.WindowsMedia校园流媒体系统的实现

4.1Media服务器的安装

笔者所用微机(P41.8G,256M)已连入校园网,并能上因特网,操作系统为Windows2000Server,并添加了“WindowsMedia服务”和“Internet信息服务(IIS)”。

由于学校条件所限,笔者所用的Media服务器和制作计算机暂时为1台微机。网上下载并安装WindowsMedia9系列的中文版播放器和编码器,下载网址为:/windows/windowsmedia/download/default.asp

4.2ASF文件的制作

笔者在微机上安装了Broadway视频采集卡,并通过录像机采集了两段AVI格式的录像,分别命名为LX1.AVI和LX2.AVI。通过Windows2000Server自带的编码器WindowsMediaEncoder可以很容易地将两个AVI文件转换为ASF文件:LX1.ASF、LX2.ASF。在F盘上建立文件夹ASF,将两个ASF文件存入(为表述方便,文中所用文件名、路径、计算机名称、IP等,皆为笔者实际实验过程所用,读者可根据自己实际环境确定这些内容)。也可用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存为WMV格式文件,但要求客户端播放器必须为7.0以上版本4.3使用“快速启动向导”创建“点播单播点”

在F盘上建立文件夹“asx”并设为共享,以便在后续操作中放置“.asx”通知文件。

在WindowsMedia管理器菜单框中单击“单播点”,出现“单播点”页。确保选择了“使用向导创建新的点播单播点”复选框,单击“点播”,然后单击“新建”,出现“配置和单播点播流快速启动向导”。

在“选择一个点”屏幕中,选择“创建一个点”。在“创建一个新的点”屏幕中,在“别名”框中键入别名为“asf”。在“路径”框中,键入“F:asf”。在"查找目标.asf文件"屏幕,输入“F:asflx1.asf”。在“选择方法”屏,选择“MMS协议”和“创建一个.asx文件”,然后选择“下一步”。在“准备”屏幕中,选择“完成”。

将“lx1.asx”通知文件保存到“F:asx”里面。在“完成”屏幕中,单击“测试URL”、“测试.asx”可以在WindowsMediaPlayer中传递点播单播点的流式化内容“lx1.asf”。

4.4“广播单播点”的创建

4.4.1启动“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的广播功能,步骤如下:

打开视频采集设备,启动“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在“新建会话”窗口中选择“广播实况事件”,按“确定”。

在“新建会话向导”窗口的“设备选项”屏中,“视频”选择“BroadwayMPEGCapture/compression”(笔者的微机视频采集卡型号),“音频”选择“RealtekAC97Audio”(笔者的微机声卡型号),按“下一步”。在“广播方法”屏中,选择“自编码器拉传递”,按“下一步”。在“广播连接”屏中,HTTP端口设为“8080”,按“下一步”。在“编码选项”屏中,选择“多比特率视频和音频”,按“下一步”。在“存档文件”屏中,按“下一步”。在“包括视频文件”屏中,按“下一步”。在“显示信息”屏中,随便输点东西(最好有意义),按“下一步”。在“设置检查”屏中,按“完成”。

在“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程序窗口中,按“开始编码”,“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开始工作,在窗口中可看到其采集画面和相关信息。

4.4.2使用“快速启动向导”创建“广播单播点”

在WindowsMedia管理器菜单框中单击“单播点”,会出现“单播点”页。确保已选择了“使用向导创建新的广播单播点”复选框,单击“广播”,然后单击“新建”,会出现“配置和单播广播流快速启动向导”。

在“选择点”屏幕中,选择“创建一个广播点”。在“指定源”屏幕中,为广播内容选择源为“WindowsMedia编码器”。在“配置和单播流”屏幕中,在“别名”框中键入一个别名“test”。然后在“路径”框中键入路径“mediaserver”(笔者的计算机名为mediaserver,IP为10.10.214.161),“端口”框中的值设为“8080”。在“选择方法”屏,选择“MMS协议”和“创建一个.asx文件”,然后选择“下一步”。在“准备”屏幕中,选择“完成”。

将“test.asx”通知文件保存到“F:asx”里面。在“完成”屏幕中,单击“测试URL”、“测试.asx”,可以在WindowsMediaPlayer中传递广播单播点的流式化内容。

4.5使用“快速启动向导”创建“多播广播站”

在F盘上建立文件夹“nsc”并设为共享,以便在后续操作中放置“.nsc”广播站信息文件。

在WindowsMedia管理器菜单框架中,单击“多播站”,相应显示为多播广播站页。确保已选择了“使用向导创建新广播站”复选框,单击“广播站”,然后单击“新建”,出现“配置和多播流快速启动向导”。

在“选择一个广播站”屏幕上,选择“创建新的广播站”。在“创建新的广播站”屏幕上,键入广播站的名称“guangbo1”和说明(随便填),然后选择“分发模式”为“多播和分发”,按“下一步”。在“指定节目和流名称”屏幕上,在“节目名称”中键入节目的名称“myProgram1”,在“流名称”中键入流的名称“myStream1”。在“指定流对象来源”屏幕上,选择流的来源为“高级流格式(.asf)文件”。在“指定流对象来源URL”屏幕上,键入流的来源URL“mms://mediaserver/asf/lx2.asf”。在“指定流格式信息”屏幕上,指定流来源的路径为“F:asflx2.asf”,以便将流格式信息添加到广播站定义中。

将多播广播站信息文件(guangbo1.nsc)存储到MicrosoftWindowsMediaPlayer可以访问的位置。在“广播站信息文件的导出路径”屏幕上,键入“F:scguangbo1.nsc”。在“广播站信息文件URL”屏幕上,选择“使用一个到广播站信息文件的网络共享路径”并输入“\mediaserverscguangbo1.nsc”。在“选择方法”屏幕上,按“下一步”。在“准备”屏幕中,按“完成”。

将guangbo1.asx保存到F:asx里面。在“完毕”屏幕上,单击“测试.asx”,开始在WindowsMediaPlayer中播放由广播站发送的内容流。

4.6建立默认Web站点虚拟目录

启动“Internet信息服务”窗口,点开服务器名“mediaserver”前的“+”号,再右击“默认Web站点”,打开其快捷菜单。在快捷菜单中,点“新建”中的“虚拟目录”,启动“虚拟目录”创建向导,按“下一步”。在“虚拟目录别名”屏中,输入别名“asx”,按“下一步”。在“Web站点内容目录”屏中,输入“F:asx”,按“下一步”。在“访问权限”屏中,按“下一步”。在“Web站点内容目录”屏中,输入“F:asx”,按“下一步”,再按“完成”,结束向导。

4.7使用网页链接进行测试

启动“MicrosoftFrontpage”程序窗口。将网页保存到“F:asx”里面,起名为“index.htm”。

插入一个九行两列的表格。在第一行输入“1.请测试“点播单播点”:”,在第二行第一列输入“点播单播一”,链接到mediaserver/asx/lx1.asx;在第二行第二列输入“点播单播二”,链接到10.10.214.161/asx/lx1.asx;在第三行第一列输入“点播单播三”,链接到mms://mediaserver/asf/lx1.asf;在第三行第二列输入“点播单播四”,链接到mms://10.10.214.161/asf/lx1.asf。分别试验四种访问方法在第四行输入“2.请测试“广播单播点”(要先启动“WindowsMedia编码器9系列”的广播功能):”,在第五行第一列输入“广播单播一”,链接到mediaserver/asx/test.asx;在第五行第二列输入“广播单播二”,链接到10.10.214.161/asx/test.asx;在第六行第一列输入“广播单播三”,链接到mms://mediaserver/test;在第六行第二列输入“广播单播四”,链接到mms://10.10.214.161/test。分别试验四种访问方法。

在第七行输入“3.请测试“多播广播站”(要在“多播广播站”中先启动节目):”,在第八行第一列输入“广播多播一”,链接到mediaserver/asx/guangbo1.asx;在第八行第二列输入“广播多播二”,链接到10.10.214.161/asx/guangbo1.asx。分别试验两种访问方法。

在任一台联入校园网的微机上输入10.10.214.161/asx/index.htm,均可访问该网页。通过点击,可访问“点播单播”、“广播单播”、“广播多播”等媒体流。提请读者注意,笔者的IP只在淄博市内使用,在没有启用多播和路由访问的网络中,以上媒体流可能会访问不到。

4.8实验效果

在笔者所在学校的校园网环境中(近50台微机,主干网100M,桌面10M),每一台微机均能访问笔者所做的流媒体服务器并能较流畅地播放“点播单播”、“广播单播”、“多播广播”等媒体流,并发访问的客户端在20台以内为宜。学校拍摄的许多教育教学录像,经笔者进行处理并通过流媒体服务器提供对全校的播放服务,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MicrosoftCorportion,“Windows2000Server配置服务器帮助”,2000.

[2]吴国勇、邱学刚、万燕仔编著,《网络视频流媒体技术与应用》,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

[3]刘晓平、孔明光、吴斌编著,《Windows2000中文版实用教程----Server篇》,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