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煤供应视频会讲话

电煤供应视频会讲话

同志们:

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做好煤炭生产的有关指示精神,安排好全省节日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工作,确保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刚才,宝山局长、子奇局长就节日期间煤炭生产供应和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成。各级、各部门和煤炭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打好节日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这场硬仗

近期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的严重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了电网运行、煤炭供应、交通运输,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1月31日总书记到山西大同煤矿集团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工作。总书记深入大唐塔山煤矿400多米深的井下采掘区看望一线生产的煤矿工人,要求切实组织好煤炭生产,努力增加电煤产量,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密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总书记充满感情地对矿工们说:“大家辛苦了!你们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为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井下埋头苦干,为保障煤炭供应作出了很大贡献”。总书记又说:“现在灾区需要煤,电厂需要煤。有了煤,就能发电;有了电,灾区群众就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千方百计多产煤、多供煤,坚决打好这场保障电煤供应的硬仗”。总书记考察煤炭生产、慰问煤矿工人,极大地激发了全国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1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煤炭生产和电煤、油品、重要生活品供应作了动员部署,并紧急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

2月1日晚,我和宝山及省经贸委的同志到北京参加应急指挥中心调度会,向有关领导汇报了我省电煤供应工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抓得早,去年12月11日就召开了第一次调度会。12月17日,李建国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们超前谋划,加强监控,强化应急,确保煤电供应。姜大明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作了部署安排。在省外煤调入紧张,全省煤炭库存急剧下降的情况下,我省煤炭企业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积极增加电煤供应,从1月15日到31日,供应电煤138.86万吨,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计划,兑现率达到100%以上,有效保证了电厂电煤供应。在全国19个省(区、市)拉闸限电的形势下,我省不但没有拉闸限电,而且电煤库存由最低时的不足7天回升到12.6天。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市、县(市、区)领导、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煤炭、煤监和安监部门,向全省煤炭企业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已经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全局的重要问题。在保证供应省内电煤、供热和生活用煤的同时,还要大力支援南方灾区,任务十分艰巨。在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急指挥中心调度会上,马凯主任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组织好节日生产,保障电煤供应。通过今天这次会议,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电煤供应保障工作,努力实现总理提出的“四个确保”: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搞好煤炭生产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调度会的要求,一手抓好安全,一手搞好煤炭生产。当前,重点做好三件事:

第一,落实好节日生产的安全措施。越是煤炭供应紧张,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正确处理煤炭生产与煤矿安全的关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切实做到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宁可少生产,也要保证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节日生产的企业,企业领导一定要下井带班,一定安排好应对各种应对突发情况的措施和预案。例如,一旦井下停电、停风,就要立即停产撤人。要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超”生产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千万不能在节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各级煤监部门要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察,确保煤矿在安全前提下组织生产。部分企业确实需要检修的,要组织检修,不能不顾条件强制生产。

第二,科学安排好生产。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炭企业,节日期间要坚持生产。要按照省煤电油运联合办公室下达的2月份省内电煤供应计划,组织好煤炭生产,保证按时完成计划任务。在完成省内计划的同时,要处理好供应省内与供应省外的关系,讲大局,讲诚信,积极兑现省外煤供应合同。

第三,切实安排好节日职工生活。对坚守生产岗位的职工,要妥善安排好他们的节日物质和文化生活,保证在岗职工除夕夜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认真落实节日加班的政策规定,该发的加班费一分不少地发放到职工手中。节日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深入煤炭一线,与广大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创造良好氛围,增强广大煤炭职工为国分忧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团结协作、狠抓落实。为此,省政府已建立了煤电油运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在省经贸委设立了省煤电油运联合办公室,实行日调度、日协调、日报告,及时协调解决煤电油运供应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第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各市、县政府都要按照“条块结合、政府负责、属地监管和服务”的原则,抓紧成立相应的煤电油运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保证政令畅通。

第二,要搞好组织协调。重点产煤市、县(市、区),要加强对煤炭生产和运输的组织协调,及时分析生产情况,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为煤炭生产和电煤运输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第三,要抓好舆论宣传报道。全面客观地反映当前煤电油运形势和雨雪灾害情况,大力宣传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宣传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宣传各地增加生产、保证供应的做法和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稳定群众心理预期,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煤电油运和节日市场供应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做好当前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工作,是事关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煤炭企业责任、信心、能力的重要检验。我相信,只要我们发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打好煤炭生产供应这场硬仗,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光明的春节,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春节将至,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