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视频讲话

防汛视频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8月1日,再过7天,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全国防汛已进入最关键时期。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奥运会期间自然灾害防御和有关服务保障工作,要求我们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对预案,强化应急值守,细化组织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刚才,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同志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同志介绍了8月份天气形势分析和预报情况,浙江、北京、河北、黑龙江、福建、四川、陕西等七省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海委、黄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防汛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是我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一年,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历史罕见,入汛以来洪涝灾害偏重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总书记、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继续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统筹兼顾,科学调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防洪、防涝、防雷电、防范山洪灾害和水库保安等工作。迄今为止,针对防汛抗洪工作,中央领导已先后作出187次重要批示,其中仅回良玉副总理作出的批示就有140多次,对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回良玉副总理先后4次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并亲赴湖南、湖北、江西、天津等省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周密部署、统一指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强化责任、落实措施,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今年以来的汛情、灾情和防汛抗洪工作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台风登陆早、登陆多。截至目前,共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生成,其中有4个先后在我国沿海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多。第1号强热带风暴“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登陆,较历史最早记录提前半个月,较常年首次登陆时间偏早两个多月,是历史上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6月25日,第6号热带风暴“风神”在广东省深圳市葵涌镇登陆,受其影响,华南、江南等地相继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广东、江西、湖南等省不同程度受灾。7月18日,第7号强热带风暴“海鸥”在福建霞浦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7月28日,第8号台风“凤凰”最大风力达14级,风速45米/秒,在福建福清东瀚镇登陆,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给福建、浙江、广东、江西等省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是洪水来得早、量级大。受强降雨影响,4月下旬,淮河干流上游发生了1964年以来最大的春汛。6月下旬,珠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是历史上发生洪水较早的年份,其中西江干流发生20年一遇较大洪水,珠江三角洲地区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西江支流桂江及柳江支流洛清江等江河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此外,太湖出现本世纪以来同期最高水位,长江鄱阳湖水系乐安河、昌江、赣江,洞庭湖水系湘江、资水上游支流,兰江、新安江以及浙闽诸河等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嫩江支流霍林河、洮儿河,西辽河干流及其支流乌力吉木仁河、西拉木伦河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其中霍林河洪水重现期超过20年,乌力吉木仁河洪水重现期接近20年,西拉木伦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发生之早、量级之大,是多年来少见的。

三是洪涝灾害多、范围广。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4940千公顷,成灾2585千公顷,受灾人口8261万人,因灾死亡348人,失踪105人,倒塌房屋30.6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97.33亿元,其中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107.24亿元。

四是山洪灾害重,伤亡多。入汛以来,全国共有302人因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致死,占全国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87%,所占比例高于多年平均值。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省的山洪灾害尤为严重。水利、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因山洪灾害遭受严重破坏。

五是工作力度大,损失小。面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针对特殊的安全保障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超常规部署工作,超常规预测预报,超常规落实措施,超常规指挥决策,防汛抗洪的工作力度明显大于往年,工作成效明显好于往年,洪涝灾害损失明显少于往年。尽管今年的汛情重于常年,但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比常年同期少八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少五成,倒塌房屋少七成。可以说,经过努力,我们将洪涝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当前,防汛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区防汛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监测预警手段落后,城市防洪排涝标准低,工矿企业、水电站防汛隐患多。各地要对前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各项防汛抗洪措施。

二、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严峻形势

当前防汛形势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天气形势异常严峻。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分析,8月份我国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地区、江南、华南、西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区降水偏多,一些地区可能发生大洪水。预计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将有6至7个热带气旋生成,可能有2至3个热带气旋在我国沿海登陆。9、10月份许多地区还要面临秋汛的威胁,这一期间台风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局部强降雨随时可能出现,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第二,北方防汛任务艰巨。我国北方地区年降雨分布极为集中,往往集中在几次强降雨过程中,防范难度较大。1949年以来,黄河下游出现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大洪水共有10次,其中有5次发生在8月份,有2次发生在9月份,海河流域1956年、1963年、1996年大洪水均发生在8月份,都是由于台风深入内陆所致,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东北松花江、辽河流域今年入汛以来降雨不断,出现大洪水的机率也在增加。近年来,北方地区连续干旱,一些干部群众缺乏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实战经验,一些防洪工程长期没有经受大洪水的检验,特别是部分干部群众盼水心切,对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缺乏足够的警惕,存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迎战大洪水的准备不充分,进一步加大了防汛抗洪抢险的难度。

第三,南方防汛不可松懈。据历史洪水分析,长江流域部分地区,特别是四川地震灾区,8月份之后仍然有可能来大的洪水,历史上汉江等流域11月份也发生过大洪水。受台风和风暴潮影响,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都有出现强降雨雨的可能,一些江河还可能再次发生大洪水,局部地区的山洪灾害不可避免,南方地区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第四,水毁工程点多面广。年初南方遭受长时间、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许多防洪工程损毁严重。黄河宁蒙段发生严重凌汛,导致一些堤防多次出现重大险情。汶川特大地震形成严重的次生灾害隐患,105个堰塞湖、2473座震毁水库、822座震损水电站和大量震毁堤防对人民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入汛以来的多次强降雨和台风袭击,严重降低了一些地区的防洪能力,截至目前,全国洪涝灾害损坏大中型水库8座,小型水库677座,损坏堤防2.1万处、4435公里,水闸4361座,冲毁塘坝1万余座,这些水毁工程亟待进行修复。

第五,安全保障要求极高。今年我国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政治敏感性高,国内外关注度高。即将召开的奥运会举世瞩目,各国政要、运动员、记者和观众云集,如果防汛抗洪工作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严重的政治影响。同时,抗震救灾工作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确保地震灾区安全度汛、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

总之,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减灾工作关系全局、至关重要,麻痹不得、忽视不得、放松不得。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防汛抗洪不出大的问题。

三、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汛抗洪工作

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确保奥运安全。当前,有奥运比赛城市的省市要把保障奥运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协调、有力有序、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做好应对奥运期间发生极端天气的充分准备,要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落实防汛责任和应急预案,绝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要从汛期极端天气增多的实际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特别是要落实好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今年以来北京等城市降雨较常年偏多,据预测8月份还可能出现强降雨过程。奥运会的不少项目、场馆位于江河两岸,必须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奥运防洪安全。在做好河道防汛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城市排涝,强化立交桥、地下场所、低洼地段抽排水设备和抢险力量调配,防止强降雨造成大面积、长时间积水,给城市正常运行造成大的影响。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备足排水设备。同时要在水源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充分做好奥运供水保障工作,统筹配置和科学调度地表水、地下水、应急水和再生水,确保奥运生活用水和环境用水。

第二,密切监视,加强预测预报。气象和水情监测预报,是防汛抗洪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防汛救灾工作的成败。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工作,加强监测力量,加密预报频次,强化信息交流和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增强测报的超前性、预见性和准确性。特别要做好台风、山洪、局部强降雨等预测预报,准确分析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及时预测预警信息,着力加强小尺度、局部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努力为防汛抗洪决策提供详尽可靠的科学依据。

第三,科学调度,强化江河防汛。各级防汛指挥部要严格执行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切实抓好洪水调度工作。黄河流域要重点做好三门峡、小浪底、故县、陆浑水库的联合调度,特别是小浪底水库的运用,加强黄河、沁河、渭河等重要堤防的防守,充分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海河流域和松辽流域要严格执行国家防总批复的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北三河洪水调度方案、大清河洪水调度方案及松花江洪水调度应急方案,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各流域要针对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的变化,按照洪水调度方案,统筹考虑运用时机,科学调度水库、湖泊、闸坝、蓄滞洪区、分洪河道等防洪工程,合理安排“拦、分、蓄、滞、排”等措施,科学管理洪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要进一步完善堤防应急抢险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物料,加强巡堤查险,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确保重要堤防和设施安全。

第四,突出重点,确保水库安全。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水库下游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切实做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六到位”。水库、水电站运行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不得擅自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上蓄水,要服从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挥和监督。要加强在建工程的管理,特别是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要认真落实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要及时发现和消除工程隐患,落实监测预警措施,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第五,以人为本,严防山洪灾害。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手段,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加强预报预警,重点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到户到人的问题。要切实落实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细化各类人员的责任,落实人员转移方案。要突出抓好受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采取超常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学校、旅游区、矿山、尾矿坝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提高防范山洪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第六,落实预案,强化台风防御。由于主动应对、超前部署,防御及时,措施有力,前段时间的防御台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有关地区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防台措施。8月份是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当前最重要的是把防御台风责任落实到乡镇、村屯和户组,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岗位和人员,确保各项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台风预警信息,加强洪水预报,为台风防御和群众防风避险提供信息支撑。要突出抓好“防”、“避”、“救”三个重要环节,全力避免群众伤亡。要切实加强防洪工程调度,落实各项抢险措施,努力减少次生灾害损失。

第七,加大力度,抢修水毁工程。已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地区要尽快组织开展水毁水利设施的排查,全面掌握水毁情况。要按照水利设施水毁严重程度和轻重缓急,抓紧制定水毁修复计划,落实责任、资金和队伍,迅速开展水库、堤防等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尽快恢复工程的防洪能力,尤其要优先安排水毁水文测报和通信设施。暂时无法处理的水毁工程,一定要落实可靠的度汛措施。

第八,精心组织,抓好震区防汛。对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要尽快处理,避免因暴雨洪水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对尚未完成工程除险任务的堰塞湖,要加快工程除险进度;对已完成工程措施但尚未完全消除风险的堰塞湖,要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尽早根除险情和隐患。对尚未处理的震损工程,要切实落实人员安全转移方案,尤其是水库和堰塞湖下游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落实可靠的预警方式和人员,及时预警信息,确保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九,统一指挥,密切协调配合。各流域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地方防汛抗洪工作的指导。各地各部门要发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团结抗洪的优良传统,坚决服从各级防总的统一指挥和调度。要进一步加强军民联防,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在抗洪抢险中的突击队作用。各级防指要及时通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的各项具体措施,为抢险救灾部队提供便利条件。

第十,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责任制是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保证,务必抓实抓好。各地各部门要把各项责任制贯穿到防汛准备、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的全过程。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确保24小时在岗值守,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洪责任,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防汛抗旱指挥命令,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严格的防汛责任追究制度。

同志们,安全度汛,事关大局,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努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