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主要阐述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就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对策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中地理;创新思维能力;对策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1.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高中地理是一门兼顾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性质的学科,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简单的听课与练习显然不能够适应地理教学的要求。在地理知识与理论的学习中,必须不断思考。对于以下考试常考的知识点而言,除了需要对常识性的地理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学生在计算中还需要灵活准确地运用所学知识。例如在《地方时》的学习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反应能力的提升,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必须给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的机会,并在教学中使学生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得以扩展,为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2.拓展学生的思维宽度

地理学科研究的对象具有广泛性,不同地理要素之间的关联十分密切,并且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地理要素又决定了地理环境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一旦某种因素发生变化,就会对其他因素的变化产生影响,进而使整体景观的变化受到影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这是提高学生立体思维的重要前提。因此在地理教学实践中,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思维宽度的扩展,能够促使学生对不同地理要素的关系有一个深入的理解。例如在《海洋污染与生态破坏》的学习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对海洋环境与整体自然环境的特点进行学习,了解二者之间的联系,如此才能够使学习效果得以有效提升。

3.强化生活认知体验

高中地理学科的学习与生活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学习过程中,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并且各个领域的特征包括地理特征、经济结构都有所不同,学生需要对每个区域的基本特征进行了解,并对不同地区的自然地理要素与人文特点进行学习与研究,再结合自身的生活环境,使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得以强化。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前提,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对地区的人文环境与特点进行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并使生活的认知与体验得以强化,通过对地理知识的灵活运用,实现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例如在《城乡建设与生活》的学习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城乡居住环境的特点进行了解,并运用实际知识,加强生活体验。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对策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必须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投入饱满的热情。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积极的思考教师应予以鼓励与支持,使学生敢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使其自身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对地理知识的重要性有一个充分了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就要不断创新与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注意力得以集中,求知欲得以激发,如此才能够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培养。由此可见,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要扮演引导者与组织者的角色,通过巧妙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最终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培养。

2.加强教学方法创新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需求。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固定的思维模式与讲课模式,使学生的思维摆脱教科书的束缚,并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就要针对教学方法进行不断的创新与改进,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对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加以充分利用,使学生对地理知识真实性的认识得到强化,同时可以据此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如此才能够使地理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得到提高。

3.加强基础知识巩固

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知识,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必须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与强化。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对基础知识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鼓励学生对没有理解的知识点提出疑问,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为学生提供积极的引导与帮助,使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客观规律有一个正确的掌握,并形成一定的地理思维模式,从而培养与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对此予以重视,并提出有效的对策,强化高中地理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有效培养,为推动高中地理教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朱言言.新时期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初探[J].文理导航:上旬,2014(1):80.

[2]李斌斌.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12):86.

作者:周进军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三仓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