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高中地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摘要:虽然新课程改革一直在持续推进,但是高中地理教学一直无法突破,原因在于传统教学方式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无法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不强。要改变这种状况,教师需要转变观念,发挥主导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改变教学现状。

关键词:高中地理;自主学习;学习兴趣

为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加强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统一,突破高中地理教学的瓶颈,充分激发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教学效率。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教育部门已经认识到目前以传统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与我国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相符,传统的地理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采用常见的班级授课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教师掌握着地理课堂的教学主动权,地理课堂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课时安排完全由教师安排,学生根本没有权利进行自主选择[1]。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进程的要求将一定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和学生已经成为了完成教学进度的机器,根据标准化的要求固定地运行着,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被完全忽略,这会使跟不上教学进度的学生失去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得不到承认,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愿意学习,有强烈的探索欲望,这是高中地理教学的重中之重。高中生对于很多学科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该学科授课教师的好恶。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注意在学生心中塑造良好的形象。在教学之外多与学生相处,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学生,这样可以使学生喜爱教师,以和谐的师生关系带动学生主动地学习地理知识,对高中地理学科的学习产生兴趣。高中地理学科是研究人、社会、自然关系的学科,其中大部分内容会涉及到世界各地的各种情形,具有新奇性和趣味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兴趣,使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感受到地理学科的魅力。例如,在讲解“非洲”这一课时,教师要对学生讲解一些有关非洲地理的一些有趣味性的知识,使学生领略到非洲特色的风俗习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更深入地进行接下来的地理知识的学习。在正课学习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观察非洲的地形图,通过学生的观察和分析找出非洲地形的特点。学生学习到地理知识的同时获得成就感,从而对地理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1.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长期处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下,一时间很难适应教学改革。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遇到问题不会主动思考如何解决。这需要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学习“人口增长”这一课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人口分布图和阅读课文,找出影响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地理学科很多内容是人们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教师要引导学生将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通过自身的生活经验帮助理解地理知识,并将学到的地理知识应用于生活,做到学有所用。在这个探索和应用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3.鼓励学生多提问,培养学生质疑的能力。

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在自主思考和探索中获得知识,这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途径。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根据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2]。教学过程中,积极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十分重要,学生敢于提出问题更为重要。例如,在学习“农业的区位选择”这一课时,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发现了影响农业区位选择的社会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有学生对“历史因素会影响到农业区位因素”的选择产生疑问,并且勇敢地提出这一疑问。继而,教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使学生找到问题的答案。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能够满足社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为了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在高校的地理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晓丽.浅谈高中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学周刊,2015(8):113.

[2]何晓艳.如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4(16):106-107.

作者:高会荣 单位: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