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新课程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课程理念在不断发生变化,中学如何在这种新的教学理念下找到有效的教学方法成为了初高中学校关心的问题。有效教学成为了一个新兴的教学观念,本文就高中地理有效教学进行研究,分析地理学科的一些学科特性以及地理学科如何在新课程理念下进行有效性教学,以促进高中地理教学的进步和改革。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教学

高中知识的学习对于学生而言至关重要,它不仅是进入大学的硬性指标,同时也是我们今后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些基础知识,所以对高中教学有效性研究还是很重要的。地理作为高中的一门学科,而良好的教学方法一直也是教师所追求的,传统的地理课程,对于学生的主动性不够重视,学生知识被动的接受知识,教师是课堂的主体,这些都和新课表的理念相反,所以说要想适应新课标理念就必须进行改革,探索出一套高效的教学体系。

1新课标理念下对有效教学的要求

有效教学的本质目的就是对学生主体能动性的一种激发,通过课堂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从而主动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中地理学科属于一门基础性学科,其中对于学生的实践以及想象能力的要求也较高,高中地理知识大多是一些和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知识,这些知识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所以要求学生不仅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去应用知识,这样才是学习高中地理的本质目的。新课标理念恰恰强调了这一点,重视对知识的应用和创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效教学和新课标理念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教学成绩的提升。

2目前地理教学的现状

就目前地理教学现状而言,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仍存在严重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等方面。

2.1教学理念方面:

由于新课标改革属于近几年的新手段,对于许多学校的影响力度不是很大,尤其是对于学校中一些年龄大的教师,他们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对于新课标的教学理念还不能做到很快的转变,只是被迫的接受新课标理念的思想灌输,这导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较低,对于新课标理念的执行力度也较低,在课堂上仍主要以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知识的传授,学生和教师的主体地位还没有改变过来,很难提升课堂效率,不符合新课标理念下有效教学的要求。

2.2教学模式方面:

针对地理教学,在教学方式上大多数学校仍以老师黑板上教授知识,学生听课为主,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例如,课堂枯燥乏味,导致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低,从而严重影响课堂效率。一些学校虽然响应号召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在课堂上引进了多媒体教学,但是对于多媒体教学的本质没能准确把握,教师对于多媒体这个工具的利用度不够,不能利用多媒体将学生更好的带入到知识的海洋中去,发挥不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3地理教学有效性教学策略的探索

3.1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

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在学校是很重要的,教师要想做好教学工作脱离了学生这个主体是不行的,同时学生在学校要想学到更多的知识,没有老师的指引和传授也是不行的,所以教师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必须的,这是有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让拉近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教师可以跟学生近距离心贴心的进行交流,更好的把握学生的内心,能够对教师自身的教学模式改进有很大的帮助。教师和学生保持平等的关系可以有效的缓解当前课堂上的沉闷的气氛,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的不在那么拘束,这样课堂的气氛会变的更加活跃,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兴趣,同时学生的思维也能在教师的带动下变得更加活跃。

3.2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新课标理念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全面发展,虽然地理学科仅仅是一门学科,但是有效教学还是要突出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包括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合作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在高中地理知识的学习中也是很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思维不能限制在教师的思维下,学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同时还要学会创新,突破教师的思维限制勇于创新是很可贵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样也是学习和掌握地理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样学生会更快的学到更多的东西。

3.3注重新的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个合适的教学方法是有效教学的关键,同时也是有效教学实施的手段,在进行有效教学时我们要不断进行教学方法上的尝试和创新,这样才能找到更加合适的教学方法。例如问题情境法、案例分析法等问题情境法。这种教学方法是通过创设地理情景,通过情景来提出问题,问题的提出者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教师,一个情景的创设需要教师进行充分的准备,不仅要突出本节课程同时还要注意贴近实际,让学生通过自身经历和所学知识进行探索,这样才能起到有效的效果,可见这种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要求较高,教师之间可以通过交流讨论进行创造。案例分析法。教师通过典型的案例解析,帮助学生去理解和记忆相关的地理知识,这些知识对于学生而言大多是比较抽象的,所以在记忆起来比较困难,教师的案例能够将这些知识具体化,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地理知识的掌握,同时案例分析的过程也是地理知识的剖析和反应用过程,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明报如何去应用地理知识,使学生在这方面有更深的理解。

4总结

在新课标的理念下,对学生的要求变得不同,所以学校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不断进行转变和改革,适应新可变的变化,准确把握新课标的理念,针对地理学科要正确分析其学科特性,注重两者相结合,同时要勇于探索,在改革过程中大胆进行创新和尝试,更好的实现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栾春波.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成功(教育),2011,08:183-184.

[2]曾莠瑄.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探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06:181-182.

[3]郭新.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08:65.

作者:杨小华 单位: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