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中气候环境教学研究

高中地理中气候环境教学研究

环境的不断恶化,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开始慢慢的远离,各种赖以生存的资源不断的被破坏和浪费。人类生存开始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据了解,每年都有肥沃的土壤被大水冲刷,被沙漠吞噬;世界的淡水资源严重匮乏,正影响这人们的生命安全;热带雨林的大幅度消失;全球气候的变暖;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等等,让人类开始意识到环境的重要,纷纷寻求各自保护环境的方法策略。最终得出最为重要的策略,就是进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因为环境的发展变化与人类的各种活动是有关联的,这也是进行地理学所要探究的内容。本文将从反自然规律中的一种进行分析,那就是对高中地理中气候相关的内容进行研究分析,以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为改善环境气候问题做出一份努力。

一、将气候变化的内容及原因引入课堂,增强学生责任感

在有关气候变化教育中,清晰的想学生阐述气候变化的起因,才能让学生从根源上去认识了解气候变化,进而加强保护意识。目前存在的气候问题有温室效应、酸雨、臭氧层被破坏等,气候变暖已经演变成了当前的一种自然现象了,它们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人类无节制的焚烧化石燃料或者是树木,造成过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生成,从而吸收红外线,经过长期的累计形成了气候变暖。造成气候变化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人的急剧增多,致使生态环境失衡;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活垃圾的大量排放、丢弃、有毒害物质的大量涌入海洋,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等,这些都造成气候的变化,造成了人类生存面临极大的威胁。气候变化会造成海平面上升,一种是由于海水受热膨胀引起,另一种是由于北极南极洲上冰川的融化造成的。气候变化会影响生态环境,对大自然造成危害。还会影响水循环,致使自然灾害等,不光这些,还影响农作物产量的,致使减产等等。通过对气候变化的内容和原因进行分析,让学生能将环境问题重视起来,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并通过学习了解这些,让学生自觉的规范自己日常生活的行为,尽量从人为因素上去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对气候的破坏。

二、挖掘气候变化的科学内涵,找去高中地理教学隐藏信息

由于教材的篇幅受到限制,很多知识表述并不能完全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就需要深入去课本中所隐藏的信息,从课本中挖掘出气候变化的科学内涵,找出更深层次的内容,为学生提供思考空间。对于高中地理课本中没有清晰的阐述的知识,教师可以对课本信息进行适当的加工出来使隐藏在其中的内容呈现出来。如教材中将全球平均气温变化曲线图和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长曲线图对比,找出差异,将有利于学生全方位的了解气候变化之因,人类的活动会影响二氧化碳的浓度,二氧化碳的浓度会对气温的上升造成影响,从两种曲线图的波动规律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二氧化碳并非影响气温的唯一因素,气温还受其他因素影响;通过挖掘分析课本中的知识,有利于学生更透彻全面的了解知识,更科学的认识知识。合理科学的找出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有效的挖掘教材中的隐藏信息,让学生通过分析,去寻找缓解气候变化的对策。如在课本中有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途径的具体措施中,可以挖掘出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原材料和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系统两种有效措施。学生通过在这两方面考虑,追溯到二氧化碳的来源,进而了解要使用清洁型能源、降低消费、增加摘种绿色植物等有效的方法来减少二氧化碳排除,增加二氧化碳吸收。从而真正的了解了知识,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找出对策。

三、将有关气候变化前后知识相关联

气候变化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影响的,因此它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在进行气候变化的教学时,教师不能将教育局限在气候变化单一章节进行讲解,应以气候变化的主要内容为主,与教材中的其他章节结合起来进行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比如在人教版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气候变化的成因当成主线,同时关联教材中其他相关气候变化的内容。气候变化由自然和人为两种因素造成,自然包括太阳的运动、火山的运动、自然环境的变化等等,人为包括化石燃料的使用、土地使用、植物覆盖变幻等等。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章节中,重点阐述了人为因素,则自然因素可以结合其他章节去讲解涉入。如,厄尔尼诺现象是自然波动影响气候变化的一个例子。厄尔尼诺会致使太平洋地区或是全球地区产生气候异常现象,它本身有周期性变更的特性,故受它影响的地区会随之出现变化,这在气候变化时可以涉入。再如,火山喷发作用下的阳伞效应也会导致气候的变化,这在气候变化时也可以相应的涉入。以上种种都可以将气候变化贯穿与整个教材中,从而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气候变化相关的教育,是教育界所关注的重点,也是有效应对当前气候变化问题最有力的方法。实施气候变化教学仍是一个漫长而不断探索的过程,未来气候变化教育需要有专业的气候变化知识和多层面的内容,故,在进行气候变化教学时,需要通过科学的手段挖掘气候变化的内涵,同时结合更多的学科进行学习研究,才可以有效的将气候变化教育实行下去,找到更好的方法应对当今的气候变化相关问题。

作者:王涛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