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研究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研究

高效的地理课堂教学指在极短的时间内,让学生自主学习地理学科知识,教师精讲点拨,促使学生快速掌握知识。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编写好导学案是提高教学效益、实现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的有效举措。

一、导学案的编写

导学案的编写要在把握课程核心理念,研究透教材、分析学生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全面体现以能力立意为核心精心设计,体现导学性、生活化、趣味性、分层设计、能力立意。下面以人教版必修2第四章第一节“工业的区位选择”为例来谈。

(一)确立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是导学案编写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归宿点,在导学案的编写中处于核心地位。学习目标制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新课程的“三维目标”。

(二)突出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运用工业区位选择的基本原理对工厂进行合理的区位选择;影响工业区位的主要因素。难点:判断影响某个工厂区位的主导因素;如何合理布局。

(三)做好知识链接

教师精心设计题目,引导学生加强知识点间的联系,使知识网络化、系统化。这在导学案编写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四)有效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

教师通过精讲点拨,让学生掌握方法,并内化为自身的知识。如请同学认真阅读课本第58至61页,找出并归纳工业生产的一般过程、工业的主要区位因素、工业的不同导向型、工业区位因素的变化及环境对工业区位的影响。

(五)固化学习内容

导学案中学习内容的设置,要求教师将内容按学科知识的逻辑和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情境化、层次化设计和加工,将知识转化为学生能解决的小问题,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知识内化,从而达成对教材的理解。

(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教师应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引领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与老师共同探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如:假设你是某工厂的厂长,要选一个地方建厂,要考虑哪些因素?理想的工业区位是什么?

(七)完善达标检测

达标检测是导学案中的基本要素,是实施课堂优化教学的重要手段,既承载着学生的学习目标,又加强了知识间的联系,对提高课堂效率、拓展学生思维起着重要的作用。

(八)提升学习小结

学习小结有助于学生深化认识,梳理并掌握当堂学习的知识或技能,进而形成知识点或获得一般的学习方法,并在自我评价中促进学习的进步和人格的完善。同时,有助于教师总结先进的教改经验,不断优化教学设计。

二、使用导学案的课堂成效

第一,使用导学案教学,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核心,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地理学科的问题意识,从而提高学生地理学科的科学素养。第二,有力促进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切实做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和谐统一,真正落实“高效的地理学科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三、对导学案教学的反思导学案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导学案设计要做到认知过程化、知识问题化

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基本理念之一是“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导学案的设计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地理学科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二)导学案设计应重视分层评价

编写导学案应有明确清晰的学习主线,将难易不一、杂乱无序的内容整理成有序的、由浅入深的、符合各层次学生认知规律的学习方案,引导学生有层次地认识教材,思维活动不断深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要注意课堂教学中的分层评价,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上既有信心,又能看到不足,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三)导学案设计要注重反馈检验

高效课堂的最大成效是学生掌握知识,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学科的问题。反馈检验在宏观上评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均有积极意义。使用导学案教学,将学习的主体交给学生,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相机点拔,让学生在内化了的知识上有新的提升。

作者:吴棋楠 单位:福建省云霄元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