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新课程思考

高中地理新课程思考

一、要蹲下身子扎扎实实反复研究新课标背景下的高考特点

2013年是甘肃省实施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由于是第一次,师生对这次考试的考题特点较关注。我们要反复研读地理学科高考试题,地理试题的设计要符合《考试大纲(地理•课程标准试验版)》的要求,贯彻新课程高考的命题指导思想;试题平稳,内涵丰富,主旨鲜明,显现信息表述明了,有效性强;试题选材蕴意深刻,导向性强;试题设问巧妙灵活,逻辑性强;考核目标全面,综合性强等,合理地把握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区分度,很好地遵循高考试题科学性服从公平性,公平性服从稳定性的原则,使我省高考实现从大纲版向新课标的平稳过渡。从试题特点看,本套试题覆盖度广,但没有偏题怪题,考查内容均以高中地理主干知识为主。因此,高考复习应该更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而不是一味攻坚克难。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许多题目形式上都是图(表)文相结合,有人口迁移坐标图、等值线图、区位图、局部地区地理环境前后对比示意图等,采用文字、数字、图像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信息,很好地考查考生对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原理及规律的理解与运用的能力。考生入题容易,准确表述不易,在应答过程中地理思维得到良好的区分和展示,充分体现“注重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等新课程理念。命题与生产生活联系更紧密,命题者通过具体的地理情景对试题的难度进行合理把握,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呈现信息,使问题与所提供的情景保持一致,突出结合区域性问题解决实际地理问题的综合性技能的运用,强调地理理性思维的延展。开放性试题的设置,体现了新课程全“新”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地理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被动接受。探究性与开放性的问题,考查学生提取地理信息、分析解决小区域的现实性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开放性思维要求更高,这种问题给出正反两种观点,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作答,主观性很强,有利于学生积极调动思维阐释问题。教师只有不断钻研新课程标准,才能准确把握新课程下的高考,指导学生学到有用的地理知识。

二、要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课程理念

在地理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应作为引导学生学习的主导,学生应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应尽量在教学过程中选用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处理好知识与能力之间的关系,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特点,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受知识,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是课堂教学环境的直接创造者,而课堂教学环境与学生的学习有必然的联系。教师良好的情绪和美好的情感是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的开端。民主、和谐、宽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可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激起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自主探索知识的欲望,给学生一个无拘无束的表现空间,让学生处于愉悦的心情状态,敢想、敢说、敢问、敢争辩。在教学中如何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让简单丰富,成了教师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有效教学的关键。教师要重视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注意创设合作情境,营造探究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从牵着学生一步一步地过河,到让学生互相帮助,摸着石头过河,体会与人合作的乐趣与价值。在合作交流学习中,学生可以充分发表见解,并对别人的意见发表看法或修正意见,学习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使课堂教学高效有用,使学生在课堂中体验到成功,实现学习有用的地理,获得必需的地理,在地理上得到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李生忠单位:瓜州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