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下的高中地理教学

多媒体下的高中地理教学

1利用多媒体简化教学内容,充分提升高中地理教学的课堂效率

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如果按照以往常规的教学方式,在讲授知识点的同时耗费较多时间在板书上,极易降低课堂教学的效率,“教”与“学”的质量低下,而运用多媒体,既能扩充学生的学习容量,又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组建完善的地理知识脉络,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可以将从复杂的教学内容转变为简单的教学内容、将困难程度较大的教学内容变为容易接受的教学内容,这是传统教学所不能达到的。例如,在进行《区域发展阶段与人类活动》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在课前收集一些关于匹兹堡的多媒体资料,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将大段大段课本上的文字描述以多媒体形式展现,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教学资源的简化,再让学生针对这些材料来开展讨论,鼓励学生自主地归纳出不同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引导学生分析中国东北工业基地的没落原因与应对措施,运用多媒体的课件能够很好地简化教学内容,也能充分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

2利用多媒体,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

多媒体作为有效教学的手段之一,为地理教学提供了充分的信息量,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还极大地提升地理信息素养,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多媒体与教材进行结合,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例如,在学习《流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以长江流域为例》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相应地采取一些教学措施,如利用多媒体来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这种素养表现为学生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一组长江的优美风景图片,通过图片学生可以让学生近距离地感受长江的美,再播放一组长江区域被污染后的图片,两组图片进行强烈的对比,并展开小组讨论,促使学生自主思考,从不同角度去讨论长江流域的现象,引发学生产生对母亲河长江的环保意识,引起如何进行流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兴趣,从而更好地结合课本,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

3利用多媒体有效突破高中地理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

教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往往在重点、难点相关方面耗费较多时间,由于这些内容大多过于空洞,即使教师一再讲解,学生仍然一知半解,容易产生疲劳感。紧扣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教学是课堂教学的轴心问题,而运用多媒体课件就可以很好地突破重点、难点问题,达到优化教学的目的。例如,在《地球的公转》这一课中,涉及的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教师在以往教学此课时,颇为头疼,由于传统的模型或是课本上的插图,平面感极强,学生找不到真实模拟的感觉,这也成为地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而利用多媒体制作一个Flash课件,进行模拟演绎,能形象地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亲手绘制示意的平面图加深理解,再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来展开讲述,这样学生就容易接受得多了。

4结语

总之,将多媒体应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能够起到优化教学手段,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能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还能够拓展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范围,提升综合能力,它是教学中的成功改革模式,为高中地理教学带来了便利,是理想的地理教学手段之一。

作者:赵成亮韩波文单位:山东寿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