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的学习兴趣提高研究

地理的学习兴趣提高研究

一、原因

1.“副科”心理,存在思维缺陷

(1)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学生学习思维的逻辑性差、变通性差,易受思维定式的束缚,考虑问题缺乏条理性,不会举一反三。

(2)思维的广度不够,综合能力差。地理知识体系的综合性要求学生的思维有一定的广度,这样才能在地理学习中用全面的、综合的观点看问题,但不少学生在这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局限性。例如关于我国青藏高原太阳能丰富的原因,大部分学生只会从太阳辐射强度这一角度考虑,只有少数学生能想到日照时间这一重要因素的影响。

2.教学方式陈旧,扼杀兴趣

某些高中地理教师缺乏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依然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导致学生昏昏欲睡,急切等待下课铃声响起,“闷课”现象比较普遍,使学生对地理学习产生抵触情绪,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抑制学生思维的发展。

二、实现高中学生地理学习美丽转身的途径

如何有效提高地理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非常重要。“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让学生对枯燥的地理感兴趣,产生长久的兴趣并把它作为人生的一部分,是提高高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

1.了解地理学科特性,转变学生的态度

地理学科既有自然科学的内容,又有社会科学方面的内容,既有理科严谨的推理计算,又有文科感性的人文气息,这就使得地理学科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和魅力。而且学科的实用性很强,能引领我们把身边的一些日常现象和事物看得更清楚、了解得更多,让学生感觉处处有地理,生活离不开地理。教师应利用这一点激起学生探索地理的热情,提高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学生喜欢地理,学习地理就会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就一定能够轻松学好地理。同时,地理成绩也在文科综合乃至高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使学生端正学习地理的态度。

2.改变教学方式,营造课堂氛围

如果一开始就学好了,根本就不会认为难,问题是某些学生进入高中还存在地理是“副科”的想法,再加上高中阶段接触的地理范围广、难度大、内容枯燥,给教学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在教学中我常利用学生好奇心理强的心理结合自身的教学个性和特色,创新教学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避免“闷课”的发生。在课堂上,师生交流,积极互动,课堂充满活力和生机,人人都跃跃欲试,人人都充满自信,人人都敢说敢做,都愿意也都有机会表现自己,形成一种争先恐后、紧张活泼的教学氛围。这个时候我已不是老师,而成了学生的伙伴、导游,学生兴趣高涨,从他们兴奋而又明亮的眼睛里我看到希望,也感到快乐。

3.动手操作,联系生活,增强趣味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有目的地提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自然现象,利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引导他们实际操作和运用。比如,讲述地球自转时,在让学生联系生活中太阳东升西落周而复始的循环现象,天空中的日食、月食现象等,运用地球仪、手电筒演示地球自转后,提出问题,增强学生崇尚科学的意识。只有让学生学习地理、运用地理、解释日常地理现象,才会达到提高学习地理的积极性的目的。教育是点燃火焰,而不是灌输,是用热情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种,让学生对枯燥的地理感兴趣,这是地理教育者应具有的成就感。(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张彩曲单位:东方市八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