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高中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一、改进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一般采取“满堂灌”“一言堂”等模式,不重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教师要适应新课程标准要求,改进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法,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升和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教师可以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让地理课堂回归大自然,走进学生的生活,这种贴近生活实际的教学模式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带学生到野外并指导学生实际运用所学过的地理知识等。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在地理课堂上将自己准备的地理知识分享给大家,教师可以自由安排学生和时间,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采用游戏课堂的模式,在讲授我们国家的版图时,通过拼图的形式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行政区划知识,学生在积极参与和配合中,增加了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

二、巧妙运用教学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教学过程是通过语言来实现的,课堂教学内容是通过语言来传授的,课堂教学任务是通过语言来完成的。地理教师的语言表达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地理教学能力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地理课程的内容很丰富,这要求地理教师语言表达不仅要准确、精练、通俗,还要有趣味性,这样可以增加地理教学课堂的趣味性,提升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教师可以适当引用谚语来提升课堂情趣,谚语富有哲理性和知识趣味,教师在在教学中运用谚语,可以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程度。比如,讲锋面雨时可以用“云过山坡湿,雨过山头明”来描述,这样比枯燥的课堂讲授效果要好。教师还可以巧用谜语来调剂学生的情绪,谜语短小而且精粹,教师在教学中适当运用能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学习兴趣。教师也可以在教学中结合地理知识运用古诗文,古诗文语言优美,能让学生耳目一新,产生探究地理知识的兴趣。

三、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地理教学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一直是围绕课本知识的教师课堂教授为主,学生也是局限于传统的教室里。这导致教师教授思想固化,课堂气氛沉闷缺乏趣味,学生学习枯燥,没有积极性。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地理教学中逐渐有板图、地图、模型、仪器等直观教具的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地理学习热情。但是这种局限于教室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靠学生的听来传授地理知识的,教师讲述得很生动很形象了,也还是达不到最佳的教学效果。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教学进入了地理教学课堂,多媒体教学可以全方位调动学生的感知能力,诱发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能把大量的形声教材转化为形声影像,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发挥学生主动性,增强教师的讲授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多媒体教学还具有独特的教学优势,它可以将复杂的地理形成、变化过程以其独有的手段用动态形式展现出来,这使得传统课堂上单纯靠教师不能完全理解的知识点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效果。

四、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的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中地理知识涵盖面广,知识也相对有了深度,单纯的课堂教学不能让学生牢固掌握知识,教师要有意识有目的地引导课外活动,稳固学生的地理知识掌握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能使学生在巩固和扩充地理知识的同时,培养和提升地理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外多看与地理知识相关的报纸、杂志或者文学名著: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有关地理知识的专题讲座,探讨时下社会“热点”问题: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组织地理兴趣小组,组织地理知识竞赛,组织有关地理知识的社会调查等。这些课外活动将有利于帮助学生深化知识,增长见识,激发学习地理的兴趣。总之,兴趣不仅能促使学生自发地、主动地学习,而且能对学生发散思维起到催化作用,“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需要一段时期的培养,教师一定要耐心引导,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主动地参与整个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更好地提升学习效率。(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骆天单位:贵州省绥阳中学政史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