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核心素养内涵实施路径

高中物理核心素养内涵实施路径

【摘要】新课改不断推进,其对各学科教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课改要求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具备坚实的知识基础,也要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物理作为高中重要学科之一,必须跟随新课改作出改变。本文分析了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培养意义,提出培养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实施路径。

【关键词】高中物理;核心素养;内涵与实施途径

在高中阶段,物理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较难的学科,一些学生因此放弃物理学习,导致物理成绩不理想。高中物理教学,不仅要传授物理知识,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为学生之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1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

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满足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的价值观和思维能力。核心素养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能帮助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而物理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中,形成具有物理学科特点的正确价值观和思维能力。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主要包含四方面,分别为:

1.1物理观念

物理观念,主要指学生能从物理角度观察各种事物和分析各种问题。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学生形成物理观念后,可合理运用物理规律与性质,解决生活中的部分问题,也能发现生活中的各种物理现象。

1.2科学探究

科学探究,主要指学生能观察到一些与物理相关的问题或者现象,能根据所发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假设、猜想和探究。具有科学探究能力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能自主发现与物理相关的问题,并能通过实验探究解决问题,总结结论。

1.3科学思维

科学思维,主要指学生在进行思考时,能从物理角度分析事物的规律与本质属性。在提出问题后,能进行多角度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科学思维活动也能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发散性思维。

1.4科学态度与责任

科学态度与责任,主要指学生在物理学科学习中,能认识科学本质,会形成专业的物理学科学习态度。在生活与学习中,能科学且客观地理解普遍规律[1]。

2培养高中生物理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培养学生物理核心素养,能帮助其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中获取更好的成绩,感受到物理学科的美,进而喜欢上物理,自主去探究与学习物理。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能增强学生的思维与能力,如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等,这些思维与能力的出现,能为学生之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基础。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过程也会使教师的教学思想与模式发生改变,使教师在教学中更多地运用专业且合理的方式,建立更加有趣且高效的物理课堂,为学生的成长,构建一个良好的环境[2]。

3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

3.1加强生活与物理的联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具有一定的难度。传统教学中,一些教师将提高学生高考成绩作为目标,可能使一些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甚至放弃物理学习。学习每一门学科都需要一定的学习兴趣,才能取得更多收获,并在考试中获得优秀的成绩。因此教师在物理授课中,可适当添加一些小游戏、幽默的语言或者生活化的案例等,以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如在讲解曲线运动时,教师需要清晰讲解曲线运动、圆周运动与平抛运动间的区别和联系。由于以上概念的定义较抽象,教师可运用较通俗的语言和案例表述相关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如汽车拐弯时所做的运动为曲线运动;直接将棒球抛掷出去,棒球所做的运动为平抛运动;摩天轮所做的运动为圆周运动。教师通过以上通俗案例的解释,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能降低知识的抽象性,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其发现生活与物理学科间的联系,激发其学习兴趣,也可运用情境教学的方式,将知识放在实际生活情境中讲解,将知识具象化,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

3.2夯实基础知识,培养良好的习惯

物理核心素养的基础是物理观念,这表明了物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学生想要在物理学科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就需要具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并在之后的学习中进行思考与创新。所以基础知识是物理学科学习的重要基础,是学生形成更完善的物理观念的基础。一些教师习惯使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以及模块化的教学形式,也多运用题海战术。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短时期内提升成绩,但在长期的教学中,这种单向的教学模式,会使其产生巨大的压力,慢慢偏离教师的预期目标,难以培养其核心素养,所以在教学中,要适当转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如在教学中应根据知识间的联系,重新设计教学的步骤与内容搭配,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结合的方法开展教学,加强师生间的沟通等。通过改善传统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3]。

3.3结合问题,活跃物理思维

核心素养理念下的物理教学中,教师必须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强化。当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思维能力时,就会主动思考和分析问题,能有效提升物理学习能力,活跃物理思维。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可通过问题引导的方式,激活学生的物理思维[4]。以“形变与弹力之间的关系”的讲解为例,教师可适当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这部分知识开展探究,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在授课前,教师可运用网络等工具收集部分与弹力、形变相关的视频,在上课时播放,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如可下载蹦床的视频,视频中蹦床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生不能恢复的形变,同时蹦床所具有的弹力也会变小。在教学中,展示这一视频后,教师可提出问题“弹力与形变之间具有怎样的关系?”,并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在讨论中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当得到正确结论后,教师可继续深入提问,让学生尝试举一些生活案例,如撑杆跳、海绵等,促使学生通过联想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活跃物理思维。

3.4结合实验,完善学生核心素养

高中物理不仅仅包含很多概念与规律,同时也包含众多的物理实验,如“测量电流表以及电压表”、“小车纸带测加速度”等。但一些教师在教学中没有注重实验教学,更注重直接讲解知识。或是一些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直接进行实验简述,对部分较为重要的实验会进行演示,并不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操作,导致实验教学价值难以实现,难以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效果,甚至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这些情况,需要做出改变。第一,教师必须正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改变对实验教学的态度。第二,教师要完善实验教学的教学过程与教学体系,保证实验的合理性,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如在“探究合力的方式”这一实验的教学中,首先,教师可先进行教学设计,对各种情况有准确预估;其次,在讲解实验前,可让学生猜测合力与分力之间的关系,根据探究目的设计实验;最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操作实验,教师注意引导,在讲解过程中,可适当进行总结。

3.5训练科学思维,紧扣物理核心素养

科学思维,是物理课堂中需要培养的重要核心素养之一。在以往的教学中,一些教师忽略了对科学思维的培养,在授课中更愿意直接讲解概念与结论。如在讲解“胡克定律”时,教师只是讲解“胡克定律”在解题中的运用,教学完成后,学生仍不知“胡克定律”具体推导过程,也不知其思维方式,缺乏核心素养的培养[5]。要改善这一教学状况,教师需要注重这一核心素养的培养,合理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如在教学“胡克定律”时,讲解完定律的内容后,教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胡克定律是如何被发现的”、“胡克如何知道弹簧变形后,弹簧的弹力与弹簧的伸长量和压缩量成正比关系的”等。问题提出后,学生会产生学习的兴趣,进而积极思考与猜想。最后,在学生讨论完成后,教师可运用多媒体展示胡克探究这一定律的过程,加深学生的认知与理解。整个过程能锻炼学生的物理学科思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在物理学习中,拥有物理核心素养的学生,才能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学生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物理核心素养依然具有重要作用,能帮助学生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吴宏伟.基于物理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规律教学设计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9.

[2]王歌.基于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设计的案例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9.

[3]刘增泽.初中物理核心素养之内涵与实践路径初探[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9.

[4]徐伟茗.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实施路径研究[J].理科爱好者(教育教学),2019(1).

[5]管露露.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有效培养途径[J].考试周刊,2018(71).

作者:李明 单位:永宁县回民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