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学科渗透策略

高中物理学科渗透策略

【摘要】高中物理学科教学中渗透艺术素养培养内容,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做深入研读,对学生学习基础做深入调查,对教学实践条件做深入思考,这样才能做出比较客观的判断。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展开合作交流、对接生活推出物理实验、延伸训练维度进行实践应用,都能够创设艺术素养培养契机,教师要做好对接处理,为学生学科综合能力成长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中物理;艺术素养;学科渗透

一、关注自主学习,培养学生主体意识

高中物理学科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要自觉引入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与新课程改革精神高度对接,为学生顺利进入主体学习状态创造条件。自主学习意识培养,不仅能够为学科教学注入丰富动力,还能够有效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习惯,符合主体教育原则要求,这应该是艺术素养培养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追求。关注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教师需要借助一些辅助手段,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探究的机会。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这是物理学科教学的重要目标追求,教师需要有放权意识,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探究的机会,以提升其学科核心素养。如教学鲁科版高中物理必修一《运动、空间与时间》,这节内容由三部分组成,机械运动、空间位置的描述、时间的描述。在教学启动后,教师没有给学生讲解概念,而是发动学生展开自主学习:物体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自身空间位置也是相对的,借助数学方法,利用点线和时间、时刻的比较,展开自主学习,理顺运动、空间和时间等相关物理概念内涵。学生接受任务后,开始了自主思考和合作讨论,课堂学习进入深度探索环节。教师在学生自主阅读学习环节,及时给予方法指导,启示学生建立参照系,对物体位置进行观察分析,对物体运动情况做对照观察。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师要求学生列举一些生活实例,对相关物理概念进行解读。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对诸多物理现象做深度解析,很快就形成系统性学习认知。教师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并做出更多学法指导,确保学生自然进入到探索环节。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属于核心素养重要内容,教师利用教学内容展开调度,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帮助,成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调动学习思维,形成崭新学习内驱动力。教师针对性做出教学指导,对学生形成心理启迪,这是比较明智的教学设计。学生是学习主体,教师围绕学生推出学习任务和活动,其调度作用更为鲜明,由此建立起来的学习体验会更为深刻。

二、倡导互助交流,培养学生合作精神

合作互动是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设计和组织时,要对学生学习实际做出准确判断,积极推出合作学习活动,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团队,在相互协调中展开学习实践。高中学生有比较独立的思维,合作意识有所降低,教师要做好必要的引导和发动,借助具体的学习任务进行具体调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合作条件,让学生在广泛交流中形成学习能力。教师要在合作团队组织、团队运行、团队调度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合作能够带来集团力量,其助学作用会更为突出,教师要做出创新探索,以便赢得学科教学高效率。物理学科教学中引入合作学习内容,学生能够借助团队力量展开攻坚学习,对难点重点突破有重要促进作用,教师要正视合作学习合力作用,给学生提供更多合作机会,引导学生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互动。在教学《速度与加速度》相关内容时,教师先投放思考问题:百米运动员,利用10s跑完100m,我们用10m/s表示其速度,这是什么速度?学生拿到问题后,自发展开互动交流讨论,很快就给出明确答案:这是指平均速度,因为这个运动员不能保证这10s中的速度是不变的,有时1s跑不到10m,有时1s要跑10m多。教师趁机引入“瞬时速度”概念,并推出了探索性实验:这是利用光电门装置的小实验,由遮光板、光电门、电源、玻璃板等组成,具体操控这个实验,运用极限方法来理解瞬时速度的物理意义。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进入到实验操作环节,对相关观察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了瞬间速度概念。教师参与学生实验操作环节,给出必要的引导,促使实验顺利展开,学生在实验中获得丰富体验认知。教师先做学情调查,学生对百米运动员速跑情况做分析,为后面参与实验创造条件。瞬时速度需要实验来验证,教师推出探索实验,给学生提供合作机会,通过小组共同行动,对实验进行对应操作,并在实践探索中形成学习认知。从学生具体表现可以看出,物理实验发挥重要助学作用。学生对实验充满探索热情,教师深入研究学情,引导学生展开实验操作,为合作学习提供更多帮助,确保学生学习顺利推进。

三、对接生活实验,培养学生操作能力

物理离不开实验的支持,教师在实验设计和组织时,要关注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给学生提供更多探索操作的机会。物理实验与学生生活有更多对接点,教师不妨给学生准备一些生活化的实验内容,要求学生借助生活条件展开实验操作,并在探索验证基础上建立学科能力。教师要在实验材料准备、实验环节设计、实验效果评价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让学生自觉参与到实验操作过程之中。学生对实验操作有更强参与兴趣,教师不妨吸收学生参与意见,对实验方案做出创新设计。教师在教学组织和设计时,对接学生生活认知,往往能够形成丰富学习激发动力,学生借助生活经验展开学习探索,由此建立起来的学习认知会更为直观。在教学《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时,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一组图片信息,要求学生观察图片,展开物理实验:很多人都坐过过山车,过山车行进中,其速度是变化的,在急速前进时,让人产生更强恐惧感。利用身边的物品,小组合作,设计一个过山车实验,对其速度变化情况做实验探索。任务下达后,学生开始寻找实验材料,对相关细节展开研究。教师巡视班级,给学生提出一些建议,要求利用课桌、板凳、书本等进行搭建操作,利用乒乓球做过山车,观察其运行速度。因为没有动力源,教师引导学生做手动操作,虽然得到的数据不是很准确,但从实验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学生对生活实验有特殊参与积极性,教师要求学生自行设计组织过山车实验方案,给学生提供难得实践机会。不管实验结果存在什么样的偏差,学生从具体操作过程中得到了学习体验。过山车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娱乐项目,自然能够引起学生的参与热情,教师跟进指导,给学生实验操作提供更多技术支持。物理实验未必要准确的数据,参与实验操作过程,也能够带来丰富学习认知,教师切准学生学习心理展开对应组织。

四、延伸训练维度,培养学生应用技能

物理与生活有太多对接点,教师在物理训练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生活实践基础,做出更多对接设计,无疑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探索契机。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在生活中有广泛应用,教师还可以发动学生展开生活观察、社会调查,结合自然条件进行物理研究,不仅能够给学生带来学习探索机会,还能够培养学生生活化学习意识,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成长。生活化学习,注重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物理训练设计中渗透生活内容,其适合性更高。在教学《重力与重心》这节内容时,教师先引导学生认识“力的三要素”,引导学生对重力进行测量,确定物体的重心。在实验操作环节,教师先利用圆锥向“上”滚的实验,对物体重心进行稳度的研究。学生通过观察发现,圆锥向“上”滚的时候,其重心反而下降了。在课堂训练设计时,教师推出了生活探索内容:利用生活材料展开实验操作,找到模型玩具小汽车,放置在钢丝上,让其行走,会出现什么情况,解读这些情况的存在,注意从重心和稳度的关系。学生接受训练任务后,开始展开生活实验探索。生活中很容易找到小汽车玩具,也能够利用一些铁丝制作悬空的“钢丝桥”,推动小汽车,小汽车肯定会不稳定,出现倾斜和倾覆都是常态。学生对这些现象做解读。因为小汽车的重心和其姿势有关系,在悬空钢丝上,小汽车姿态不平稳,其重心出现了倾斜,自然会倾覆下来。在训练检查环节,教师鼓励学生做实验解读,学生有了实验经历,其响应度很高。教师推出了生活化实验内容,要求学生借助生活材料自主展开实验操作,并给出具体要求,学生都能够在生活条件下展开相关操作,对重心和稳度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形成的学科能力是多方面的,涉及到设计、选材、操作、调整、分析、归结、内化等多方面的能力,与学科艺术素养培养高度契合。教师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积极推动其课外实验操作,教学效果显著。物理学科教学中渗透艺术素养培养因素,符合主体教育理念基本要求,教师需要有融合意识,对学科内容做深入研读,对教学活动展开筛选推介,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体验的机会,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成长。艺术素养关注生本学习感受、实验体验、评价归结、创造能力等的培养,教师围绕学生主体推出更多教学应对策略,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学习激励,全面打造高效物理课堂,锻炼学生多种能力。

【参考文献】

[1]赵义祥.提高高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的思考与实践[J].新教育,2020(20).

[2]刘立雪.5个版本高中物理“绪论”的比较和启示[J].物理通报,2021(02).

[3]李兴,陆妍.进阶理论视域下高中物理问题链的设计—“牛顿运动定律综合应用”教学的探索[J].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2021(Z1).

[4]卢文福.学习进阶理论下高中物理概念的教学调适[J].中学课程资源,2021(01).

[5]刘军.趣味物理实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21(12).

作者:吴晓玲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华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