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视角下大学语文教学论文

文学视角下大学语文教学论文

一、文学视角教育的功能

(1)大学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有生力量

而文学教育是国家培养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平台,只有学生自身的人文素质得到提高,才能更好的做科学研究,建设国家。而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应该以文学教育为基础。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对于非语言专业的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普及了大学生的文学教育,也为提高人文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文学是我国的国粹,民国时期,鲁迅先生就大力提倡通过推动文艺运动来改变国民精神面貌,语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载体,传承了国家的精神文明。文学通过向大学生传播精神文化、培养精神文明,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而文学有其独到的形象性和艺术感染力,能够很好的培养大学生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潜移默化的教化了大学生。大学生作为高文化水平的群体,具有较高的文学修养,极大的影响了社会的整体精神文明风貌,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2)文学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审美能力

确定健康的审美兴趣,具有审美教育功能。在应试教育的教学中,大学生为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不断的参加各种考试,根本没有任何审美教育而言。没有美德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与新世纪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方向向背离。因此应该对大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文学教育则是一项重要的审美媒介,文学作品是作家从生活中汲取材料,并以生动的语言表现出来的有教育意义的作品。

(3)文学教育有自己独特的功能

能够为大学生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近代大学生的精神文明严重缺失,精神失落,心理疾病逐渐上升。很多大学生面对考试压力、升学压力以及就业压力,表现出来极度的狂躁或者压抑。通过文学培养,能够使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和人格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激励学生以文学作品中的积极任务为楷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使大学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其他课程无法替代文学教育对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怀。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正视国语面临的危机,在英语的重大冲击下,国语教学日渐滑坡,通过文学教育,也使得现代大学能够逐渐重视语文,将文学教育提上重要的教学日程,提高国语的地位。

二、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外国文化涌入中国,对中国传统的教学产生了重大冲击,使得本来就十分脆弱的文学教育在外来语种的冲击下更显得若有若无。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在国民心中英语的地位逐渐高于国语。学校也在加强英语等外语的教学,而忽视语文的教育,导致大学生的文学修养和人文素质日渐下降。但汉语是我国的国语,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因此,要加强大学生的语文教学,形成统一的教学体制。本文通过阐述现阶段我国大学语文的教学现状,探究出了从文学视角方面研究大学语文的教学方法,具有极大的发展战略意义。

作者:汪怡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