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职业教育对高职体育教育

探讨职业教育对高职体育教育

1职业教育下高职体育教学的特点

1.1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

高职学生还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体育教学要设计好学生的合理运动量。另外,高职学生个性比较强,自主意识强。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该注意学生心理特点,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渠道,并将体育融入学生生活之中,通过体育精神来锻炼学生抗挫折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1.2不同专业的特点

高职教学的目标,就是培养专业能力强的从业人员,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必须要针对不同专业特点选择教学内容,以体育教学辅助专业教学,增强学生专业适应能力。专业职能教学与体育教学相辅相成,进而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2职业教育背景下高职体育创新教学策略

2.1教师教学思想创新

高职体育教学主要就是以“工学结合”为指导思想,在体育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以求提升自身专业职能素质,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在教学思想上进行创新,结合新的教学要求以及目标,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职业素养以及职业责任心。首先,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教师是学生学习的领路人,正确和坚定的政治观点以及思想态度,是必备的职业教学条件。在教学上,教师应该具有刻苦钻研和积极探索的精神,向学生传达一种坚毅、勇敢、积极进取、有责任心、自信心的学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端正的职业态度。其次,教师应该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需要了解在职业教育背景下,体育教育的目标以及重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实现职业教育与体育教育的完美对接。最后,要具备较高的现代化教学水平,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必须要认清职业教育引导的重要性,突出专业教学与娱乐教学的融合,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进行选择性教学。将各种科学技术合理运用到教学中,例如通过多媒体向学生介绍更多体育知识等,不断促进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2.2教学内容的创新

高职学生正处在大量接受知识的关键时期,对一切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心,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因此,在职业教育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创新,应该把握这一特点,根据学生心理特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以求激发学生更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学生职业能力。首先,要根据学生职业能力,要求加强基础技能的教学,根据教材内容针,对学生发展方向展开普遍教学,增强学生对基础技能的掌握。然后,加强专业教学。高职教学主要就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该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不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例如建筑、造船、通信以及数控等专业,职业特点站立或者含胸状态比较长,教师可以选择游泳、乒乓球等,课程来增强学生职业适应能力。最后,不同学生具有不同的个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学生心理特征,进行教学方式的确定,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选择。例如,对技能水平以及思维素质比较高学生,可以采取基础为辅、强化为主的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其自身职业技能;对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可以采取引导为主、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以此来激发学生更大职业潜力。

2.3教学方式的创新

教学方式的创新,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在高职体育教学中针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这就要求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进行教学,通过不同方式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第一,教师可以采取比赛教学的方式。体育是一种竞技性比较强的学科,比赛教学的设置,可以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生技能。例如在足球比赛中,教师将学生分组或者是开展几个班级之间的联合赛,让学生自己进行位置分配、方案确定,在整个过程中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组织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抗打击能力等,这就将体育教学与职业教学,进行有效的统一,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二,游戏教学。学生都具有强烈的好玩、爱玩心,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特点选择教学方式,通过游戏让学生感受体育的魅力、体育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延伸到职业教学中,增强学生专业职业能力。例如可以开展看图说话,教师通过多媒体,向学生播放各种体育比赛项目,让学生尽可能说出相关知识。

3结语

职业教育是高职教育的目标,高职体育教育,应该按照这一指导方向,进行教学创新。通过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以便于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作者:钟振兴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