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教学得到了广泛使用,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能够看到其身影,是现代化幼儿教学不可缺少的辅助性工具。相比较传统的教学工具,多媒体技术更新了教学方法和手段,将教材内容生动地呈现出来,有助于激发幼儿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为教师的授课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从某种意义上说,多媒体技术充分调动了参与者的感官器官,如眼、嘴、鼻、耳、手等。和传统的叫教学手段相比,多媒体技术优势显著,具有强大的交互功能,不受时空的限制,有机结合了声音、图像和文字等,为幼儿营造了集视听为一体的直观情境。当前,多媒体技术广泛使用到了幼儿教育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园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到科学教学中

学习兴趣有助于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获得知识,拓宽眼界,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幼儿好奇心强,感到新生事物有自然的亲近,99%的幼儿倾向教师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主要原因是自多媒体计算机具有强大的功能,如流畅清晰的画面,丰富多彩的视觉冲击等,和幼儿的认知规律相符,无形中彰显了教学魅力,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明显改善了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结合光、色、声、和形律为一体,使教学情境和学习环境灵活多变、形象生动,虚实结合,模拟了现实世界中存在的事物,将生活物景再次呈现出来,使枯乏的知识趣味化,抽象知识形象化,变静态的知识动态化,让许多原本不可能存在的事物变得具体形象,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激起幼儿头脑的潜意识,使幼儿产生情感共鸣,让幼儿在无形中将全身心投入到教学活动中。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语言教学中

教师要为幼儿构建语言学习乐园,其中,人的因素起着主要的作用。课堂主体是教师和幼儿,此外,教师和幼儿之间担当的角色和所处的人际关系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在传统的课堂授课中主导整个教学,设计教学策略,传授教学内容,评价学习效果。所以,教师要打破原有的教学观念,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避免因幼儿畏惧而产生恐惧心理,调动幼儿的积极参与性,让幼儿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营造一种活跃的课堂氛围。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幼儿,有着较高的地位,幼儿不敢随意打破这种局面,是一种封闭式的教学,无法调动幼儿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如今,教师可以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幼儿课堂教学中,让幼儿扮演其中的角色,同时利用在课件的背景、音乐、人文资料创设课堂表演的氛围。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充当幼儿的朋友,师生交流增多、相互联系,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和幼儿的人气。语言是一门艺术,在传统课堂授课中,教师用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学,幼儿无法真正感受语言的真正魅力,然而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将现代科技引进课堂教学中,完善了学习内容,让幼儿更愿意和乐意学,提高了幼儿的记忆能力,培养了幼儿的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等。兴趣是学习最根本的动力,没有兴趣也便没有自主、自觉、主动可言。在语言课的教学中,教师受到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空间及教材课文的限制,不利于幼儿生活经验的获得,使幼儿不具有时间和空间概念。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学无法为幼儿营造逼真的教学环境,调动不起幼儿的学习兴趣。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幼儿能够体验到壮丽的自然景观,内心感到非常愉悦,目睹了现实世界中没有机会接触到的景观,幼儿们拍着手表示非常高兴,不禁发出感慨,自然景观真壮丽啊!课堂教学调动了幼儿的感官,主动投入到课本学习中,活跃了课堂学习氛围。教学如何突破难题是一直以来教师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随者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幼儿在学习中自然而然地悟出了其中的道理,就是人类一定要爱护自然,这样课堂教学的难点得到了有效解决。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幼儿主要通过自己的视觉感官进行学习,自从运用了多媒体技术,幼儿的各种感官得到了有效调动,使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记忆效果十分理想。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健康教学中

教师经常不重视健康领域。多媒体集成性很强大,能结合众多不同类型的媒体资料,如图形、图象、声音等,且能交互和综合处理大量的信息,使用起来更为方便。它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将无形的东西形象化,使肉眼不容易看到的东西,变得清晰可见,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表现力,集中了幼儿的注意力,同时也协调了幼儿的多种感官。如在幼儿教育开展的健康活动《无处不在的细菌》中,通过多媒体放映的方式,幼儿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和感受细菌的外形特征及繁殖速度,知道了细菌对人体带来的伤害,同时也明白到细菌是无处不在。多媒体教学方法的使用,树立了幼儿饭前便后洗手的意识。

四、结束语

当前,多美媒体应用到幼儿园教育的领域非常广泛,另外,像幼儿美术和音乐教学领域等都有渗透,有助于调动幼儿的活动性和参与性。多媒体的开发和使用,将极大推进幼儿现代化教学,能解决传统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对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收到较高教学效益,对提升幼儿的全面素质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可否认,随着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发展,其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宽,有助于提升幼儿教育水平,是一项先进的教学技术。当然,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幼儿教学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相关教学人员及时解决,但是前景是广阔的。

参考文献:

[1]唐海燕.浅谈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四多四少———以小班活动《我和福娃一起玩》为例[J].基础教育研究,2008,(10).

[2]杨凯红.幼儿园教学中学科特点流失的原因与对策[J].学前教育研究,2009,(06).

[3]李红英,王喜海.回归童年:幼儿园教学改革的应然选择[J].保定学院学报,2010,(06).

[4]王凤艳.潜课程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实验与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0,(22).

作者:王金芳 单位:新泰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