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

摘要:在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会给教学带来无穷的魅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但目前教师对多媒体的使用也存在着误区。本文详细的阐述了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及存在的误区。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数学;教学;整合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正在进行当中,小学数学课程无论是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多媒体教学已成为现代化教学中的一种有效的辅助手段。在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课件就会使得整个教学具有生动、直观、多变的特点,这样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教学带来无穷的魅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1运用多媒体,创设生动的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教育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就是对所学的材料感兴趣。”而学习兴趣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小学生的兴趣往往是以直接兴趣为主的。因此,利用多媒体创设恰当的课题教学情景,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乐趣、好奇心,很好地提高了数学课题教学的效率。例如在教学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这课的比较几分之一的大小时,我利用课件创设了这样的一个情境:(电脑演示)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这天已经到了中午,还没有吃饭呢?猪八戒饿得肚子咕咕咕直叫。这时,唐僧拿出一块大饼,分给大家吃。唐僧说:“悟空你是大师兄,你就分这块饼的1/8,沙僧你分1/4,八戒你就分1/2吧。”猪八戒一听可着急了:师傅,师傅,我饭量大,我分1/8,沙僧分1/4,让猴子分1/2吧!孙悟空哈哈大笑:“呆子,是1/2大呀。”“不,是1/8大,猴哥你别耍我了!”……小朋友想想看,到底是谁说对了?通过这样的故事情境一下子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运用多媒体,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

2.1利用多媒体将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形象,易于学生接受: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最令数学教师头痛的莫过于学生对于数学中出现的抽象的概念、定义不能真正理解和学会应用,而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例如:在教学数的概念时,一和十都好理解,它在学生的生活中时间出现。像比较大的计数单位如百、千、万,如果让学生一个一个的数到一百或十个十个的数到更大,都很枯燥。在这里可利用动画来进行这样的操作。先将十根小棒缩成一捆,出现十捆这样的小棒,再将这十捆小棒又缩成一团,一根、一捆和一团小棒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这样逐步地让学生很形象地认识数的概念,使枯燥的数学产生其内在魅力。

2.2利用多媒体可以一些操作更完整、更“鲜活”:

例如:在教学圆面积计算公式时,推导计算公式的过程传统的方法就是带上一个教具大约是等分成16份,演示给学生看,这样的演示很难让学生了解到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运用了多媒体就很容易让学生看出这个道理。上课时我设计了一个这样的演示过程:把一个圆平均分成两等份,用红蓝表示两个半圆,再把两个半圆分成8个相等的小扇形,让小扇形一个个从圆中“飞出来”(剩下一个虚线圆)排成两列,拼成一个近似长方形闪烁显示,再依次进行16、32、64等份的方法割补,让学生通过对比,直观地看出等分的份数越多,越接近长方形。在此基础上再通过移动演示,让学生了解到圆的半径、周长的一半和所拼成长方形的长、宽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导出圆面积计算公式。

2.3利用多媒体帮助学生理解应用题:

有的应用题很抽象,光靠学生读题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理解题意,如果用了多媒体演示学生一看便能明白其中的奥妙。例如:在学习行程应用题时,经常我们会看到这两种题型:(1)甲乙两车同时从两地相向而行,甲车每小时行30千米,乙车每小时行20千米,3小时后相遇,两车相距多少千米?”(2)“甲乙两车同时从同一地点往相反的方向行驶,甲车每小时行30千米,乙车每小时行20千米,3小时后,两车相距多少千米?”单独让学生理解“同时从两地相向而行”、“同时从同一地点往相反的方向行驶”这两句话,很多学生可以理解。但将这两种题型放到一起让学生对比解答时,很多学生会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如果通过多媒体演示这道题目中两辆车是怎么行驶的,把行驶的路线以及要求的路程用不同颜色表示出来那么学生不难发现这两种情况虽然行驶的方向不同,但行驶后所产生的轨迹是相同的,所以它们的解答方法也是相同的。

3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操

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是紧密联系的,我们上数学课时时常会让学生找一找生活中的数学现象。由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有限,找到的不多。这时,教师可以利多媒体将一些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呈现给学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例如,一年级的《找规律》,学完后,教师可以给出许多生活中有规律的场景:斑马线、国际象棋棋盘、一些音乐的旋律等等。这样的教学,可以让学生明白不仅仅是老师摆出的那些教具才有规律,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无处不在。

4使用多媒体教学存在的误区。

4.1盲目使用多媒体,忽略学生的动手操作:

自从有了多媒体教学,很多老师都认为一堂好的公开课一定要大量使用多媒体。以至于有些由学生自已动手实践的环节教师把它设计成了看多媒体的演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还有的时候,教师为了兼顾学生自主探索实践以及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上,会让学生先讨论,再让个别学生演示,然后全班动手操作,最后又全班看多媒体演示,反反复复。这样反而使多媒体教学不省时,失去了使用它教学的意义。

4.2课件只起了小黑板的作用:

有时我们听完课后,会感觉这节课所使用的课件有点可有可无:只是在几张精美的背景上面写了几道例题,然后是层出不穷的习题,整节课连板书都没有。我不禁想问:只是几张精美的背景就有了趣味性、就形象生动了吗?我觉得多媒体的教学也应该讲求适时、适度,要让多媒体教学真正服务于我们的教学。而不是一味的讲求花哨。一节好的课教师恰当精要的讲解,有条理的、必要的板书,及时的操作示范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计算机所不能完全替代的。总之,多媒体教学是新课改下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教学模式,只要广大教师能够恰到好处的将它与其他传统的教学手段相结合使用,一定会产生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

[2]《甘肃教育》2004年09期.

作者:叶卫华 单位:江西南昌市洪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