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语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与应用

日语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与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新课程改革也得到了不断深入。在高职院校的日语教学上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激发学生对日语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对日语教学内容有很好的挖掘和拓展作用,还能让学生日语学习和实践得到强化训练。然而,当下的多媒体技术教学还存着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本文就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结合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分析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日语教学中的正确应用。

关键字:多媒体CAI课件应用

随着不断更新的现代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合理优化教育中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上多开发和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教学得到有效辅助,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教育。对多媒体技术存在的优势进行科学分析,结合高职日语教学中日语学科的特点,在高职日语教学的过程中,努力创新和实施多媒体技术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在实践性举措中构建出科学、高效、多元化的教学理念。

1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日语教学中存在的优势

1.1增加教学课堂的信息量

对多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可以拓展教学渠道,从而增大在同一时间内所传递的信息容量。例如,在对一些日语内容的背景材料介绍、阅读材料介绍及课堂问题材料的介绍上等,都可以在学生面前进行随时展示。多媒体电脑最为重要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将大量的信息储存起来,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储存学习资料和教学资料,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这些收集到的学习信息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从而创设一个让学生更好记忆的知识背景,将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到课堂知识上,进而使高职学生更好地去记忆和学习日语知识,提高教学的质量及学习效果。

1.2能更加全面地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在高职日语教学中,其重点就在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但受实际语言环境的局限,大部分学生只能通过日语书本来学习一些有限的日语单词和日语语法,学生只是学习到了语法,但很难有效运用。相对于这种传统的日语教学方式,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地排除这些弊端,使环境因素不再是困扰学生学习的关键,让学生在日语知识信息的运用能力、阅读能力、处理能力及写作能力都得到有效提高。在教师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涉及到一些日本的本土文化、时事政治及社会等内容时,可以通过一些网站将内容有关的信息和影片下载下来,运用多媒体声、像、字集于一体的技术,使得大量教学内容的相关材料和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接触到、了解到,使学生在信息的感性认识上得到有效增强,也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对日语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1.3能充分发挥出教师的创造性

在以往的传统高职日语教学过程中,教师想要完成教学内容就只能借助黑板、粉笔及课本,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严重束缚了教师在创造性上的发挥,甚至导致一些教师无从发挥自身的创造性。而对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就需要教师设计和运用教学课件,让教师可以对课堂教学内容做到有效整合,这样就能让教师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思路很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而这种情况也能增强教师在教学资料查阅上的主动性,丰富课堂的日语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让日语教师更加的注重自己的教学质量,提升自己的教学标准和要求,进而在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效果。

2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日语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2.1课件的播放过快而在更新上却过慢

多媒体可以为日语学科的教学提供大量的学习信息,让学生在一节课内就可以获取足够量的知识,这种技术为当下我国高职日语的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随着大量知识信息向课堂流入,很多教师都没有很好地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且很多学生在接受能力上存在差异,而大量的教学知识信息,也让很多的学生在对知识的思考和体会上缺少时间,大量日语知识信息也促使学生更加倾向于对眼和耳的使用,减少了学生用笔和用脑的时间,在一些该动手的地方没有时间动手,在该动脑的地方也没时间仔细思考,使得学生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都有所降低。此外,随着我国现代化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加快了很多知识的更新速度,日语教育也同样如此。人们不断改变的意识及新课改在我国全面开展和深入,致使很多课本知识也在不断更新,而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很多日语课件由于开发时间过长,已逐渐不适应当下的教育需求。因此,在进行编写和制定日语课件的过程中,应懂得多媒体日语课件不是可以长期存在的工具,他需要日语教师及相关人员及时更新和完善,才能充分发挥其教学服务的作用,从而也能使得高职日语教学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2.2过于追求艺术效果的课件影响学生的注意力

利用一个好的艺术效果展现课件内容,可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学习效果。例如,对课件页面的整体布局上,课件图形图像的处理、课件的色彩搭配及课件动画等。但是,当下很多高职院校教师在进行课件的制作过程中,忽略了艺术效果的主要作用,只一味追求艺术形式,制作出来的课件花样百出,华而不实,在一些图片、动画及声音上都插入了很多跟日语教学没有任何关系的内容,学生的眼光全部被这些艺术效果吸引,学习注意力被分散,进而忽视了课件制作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这一真正目的,得不到预想的效果。因此,教师在制作课件的时候不仅仅要有完美的艺术形式,更应具备充实的内容,将两者进行合理结合才能调动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知识很好地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日语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

3.1围绕教学重点和难点进行教学课件的制作

在日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就必须要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制定教学课件。在多媒体技术运用的日语教学中,其主导地位还是教师,而主体地位也依旧是学生,认清多媒体课件只是为了使教学效果得到提升而制作的辅助工具,在其制作上应严格结合教学大纲及日语授课计划,充分发挥其辅助教学的作用。其次,教师在设计教学课件的过程中,应将启发性、实用性、适度性及有效性四大原则完美地融合到课件中,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及学生的认知心理,合理优化日语课件。

3.2让多媒体最大程度地体现教学效果

在日常的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在教学信息量上应做到适量,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辅助功能,结合学生的吸收能力,提高日语教学的教学效果。在日语语法的学习过程中,由于其非常繁琐,如果运用传统的板书教学,就需要大量的板书才能实现教学内容的有效传授,使得学习效率下降。而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合理运用,便能解决这个问题。将一些语法和重点讲解快速展现在学生面前,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及时了解学生在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

3.3对教师的理论和技术进行强化培训

在高职日语教学的每一门课程中都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而且能带来很多传统教学模式不具有的效果。可以说,多媒体技术将会使传统的教学方式得到改变和创新,丰富日语教学内容,而且也更加能吸引学生。在未来高职日语教学中,教师在日语教学理论知识及多媒体技术水平都将成为高职日语多媒体教学成效中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当下应从各种形式上,对教师的教学理论及多媒体技术进行培训,让教师多媒体方面上的技能和技巧在培训学习中得到全面提升。日语教师日语教学理论的培训主要包括系统理论、构建主义理论以及如何优化理论等;培训教师在多媒体技术上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日语课件制作和设计技能、多媒体的操作技能等。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我国应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总结,将多媒体技术的知识性、灵活性、趣味性及新颖性等诸多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具体化、直观化、简单化日语教学中的知识。避免和弥补多媒体的不足之处,从而优化高职日语教学,提高日语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谢彩虹.《高级日语》课程教学法研究[J].牡丹江大学学报.2009年12期

[2]王玄里.网络资源在日语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科技风.2014年14期

[3]李迅.浅谈多媒体课件在日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J].新课程学习(中).2011年04期

[4]孟卓.网络资源在日语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5年03期

[5]贾安如.日语教学的网络资源建设的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年06期

作者:于爱波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