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对有机化学教学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对有机化学教学的影响

【摘要】有机化学是一门特殊性学科,具有覆盖率广、应用面广泛且抽象理论多的特点,传统教学往往让学生对有机化学难以掌握,觉得课程困难逐渐失去信心。如果能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机化学的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因此本文结合实际教学浅谈多媒体技术对有机化学教学影响。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有机化学 教学软件 教学课件

1多媒体教学对有机化学教学的意义

多媒体教学的实施是在继承传统教学优点基础上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二者结合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丰富了课堂内容。在传统教学上,学生对构成复杂的有机化学理论和结构难以把握,而多媒体课堂可以把这些内容表达为数字信息、图表和图片传达给学生,让他们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这些知识结构,有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此外,生动丰富的课堂比传统课堂更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多媒体技术还能够在有效的课堂时间内,大大的增加课堂的信息容量,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也能够利用多媒体技术扩展课外相关有机化学知识,对有机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传统教育中,往往是围绕教师展开,学生跟着教师的思维走,只重视了教学成果,而忽视了能力培养,现代教育所提倡的是以学生为主体,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多媒体教学主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他们发挥个人创造力。通过多媒体教学实践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创造能力,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内容。并在实践中开展自己的自主探究能力,懂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传统的教育方式严重束缚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在计算机练习题时,教师能够一目了然的观察学生的动态,当学生做错时,及时辅助学生,该过程中其他学生能够一起观看,这就大大的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不但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同时也节省了老师的时间,

2浅谈多媒体技术对有机化学教学正面影响

2.1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

多媒体能通过图像、声音、动画等方式,具体的把有机化学内容更加生动的展示出来。多媒体技术多以二维、三维的表达方式来演示有机化合物的溶解分类则可使之生动逼真,这种教学手段呈现出来的效果是传统教学无法企及的。尤其是鉴定有机化合物常用的红外光谱、质谱法、核磁共振谱等知识,利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先进的分析仪器和分析过程,这些都是传统教学无法呈现的。

2.2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教学课堂教师都是根据大纲授课,但是有机化学课程学时较少,因此教师并没有足够时间全部讲解完教材内容,学生也没有全部学习了解课程,而现代多媒体教学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直接通过图像细致地为学生呈现教学内容,并且因为有机化学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多媒体具有信息容量大的显著优势,因此能够及时收集到新的有机化学知识并传递给学生,课堂效率大大的提高。教师只要提前做好功课准备,查阅知识与时俱进,然后直接制成课件在课堂呈现给学生即可,在有限的时间内,即可把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准确、清晰地展示给学生,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3减轻教师压力,减少粉尘污染和节约资源

在传统教学中,有机化学是门逻辑强的学科,学生接受较慢,教师讲授有机化学需要大量备课,并且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加上班级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导致化学教师精力分散的太多,大量的消耗自身能量。从而影响教师课堂教学的效果。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使教师通过网络设计课件,减轻不少负担,增加教学效率和进度。亦可自由掌握教学。另外多采用多媒体教学减少了粉笔的使用,也大大的节约了资源和减少粉尘污染。

2.4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

在传统教育中,学校和家长往往只重视学习成绩,而忽视了个人能力培养。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要求培养出富有创造性的人才,这就必须具备独立能力。而有机化学课程单靠教师讲解是不足以掌握的,需要学生具有自主创新学习能力,善于探索问题,并且解决它。而多媒体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充分发挥学生潜能与创造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多媒体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留有一定的创造空间,传授给学生创造性思维方法,引导他们从各个方向去解决问题,用多种方法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同时因为计算机教学内容灵活多变,也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3有机化学的多媒体教学应注意问题

3.1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在实际授课时,有些教学经验不足的教师会控制不好播放速度,又是因为速度较快,使得学生跟不上课程进度,学生常常会因为跟不上进度而失去学习兴趣,导致多媒体教学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学生也没有记下笔记。播放速度较慢又使学生对课程内容失去兴趣因此分散注意力,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进度和状态,合理掌握教学进度;年轻的教师在备课经验的不足直接在课堂播放“图文电视”,这样的课堂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创造能力,让多媒体教学失去了他本身的教学意义,因此尤其是教学经验尚浅的教师,要掌握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充分发挥他在教学课堂的优势,提升教学效率。

3.2影响年轻教师的成长

一般年轻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教学经验尚浅,应该花时间在教学领域,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虽然多媒体教学兴起,但是传统教学也是有一定优势的,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光会运用电脑做精致的课件,这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要真正的明白自己教的教材内容和如何传递给学生,提高教学效率。如果长期把时间都用在制作外观漂亮的课件上,不利于年轻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

3.3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是教师在开展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必须明确的,形式为内容服务的,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它是为了提升教学效率的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如果把握不当,过度的追求课件外观和形式只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对教学产生不利的影响。作为一名教师要明确和充分的利用多媒体教学。

4结语

多媒体技术在有机化学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根据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合理运用,在使用时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地选择使用,以此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并且建立一套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评价机制,使多媒体技术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参考文献:

[1]齐双春.谈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J].衡水学院学报,2008(08).

[2]黄山福.有机化学课实施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体会[J].教育战线,2009(11).

[3]唐然肖,刘海燕等.青年教师提高有机化学教学质量的研究与实践[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9(06).

作者:闫俊涛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