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化学教学中实行现代多媒体应用,需要在教学题材和内容的设计上,让多媒体技术如何能有效的与化学教学相结合。根据化学课程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具体的教学方案。本文主要是对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方面的应用做了一些探索。从多媒体教学的概念着手展开讨论,并且从不同角度对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化学教学;应用

0前言

在现代教学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习的引导者,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在对学生进行课堂讲解时,可以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化学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熟练掌握和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

1多媒体教学的概念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整个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根据教学目标,对所授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实际教学,并且使用多媒体来帮助和补充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这样通过多媒体信息手段,让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途径更加多元化,从而在整体上优化教学结构,以便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多媒体辅助教学,现在主要是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来实现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多媒体辅助传统教学具有很大优势[1]。

2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2.1现代化技术多媒体教学

随着现代经济不断快速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教学领域中取得的成果越来越显著。首先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摆脱了传统教学中的单一灌输式教学方式。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在授课中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一方面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让教学内容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使得教学课堂的形式多变,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2.2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优化组合

在教学过程中,将多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方式优化组合,可以充分的将动静结合起来,互为补充。这样一方面利用多种媒体技术,可以把一些元素在发生化学变化时产生的具体形态,直观清晰的展现的优势,另外一方面还突出了传统理论教学的可靠性。这样的组合方式具有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拓宽了获取知识的渠道,加深了学生的记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整体上体现了教学系统整体性的效应[2]。

2.3多媒体教学调动感官优势

多媒体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感官系统来参与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多媒体教学强调直观视觉体验和视频动态变化来生动的展示化学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和对化学知识技能的掌握。

3多媒体教学案例分析

在教学课堂中关于晶体的类型与性质分析时,由于学生受到传统思维模式习惯的限制,对于晶体相关知识不是十分了解,对于学生来说接受起来困难重重。如果在教学中运用了多媒体技术来辅助化学教学,这样一来可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了课堂的整体教学效率。例如:在讲解金刚石的空间网状结构时,用多媒体教学来模拟金刚石晶体整个形成过程,这样就可以生动形象的说明,在金刚石晶体中,最小碳环是由六个碳原子组成。通过多媒体可以让学生清楚地看到每一个碳原子利用其四个价电子与其他的四个碳原子形成共价键,六个碳原子按照排列顺序依次形成碳环,这种碳环向四周的空间扩展,形成了一个立体的网状结构。通过多媒体的演示,并且结合图像,淋漓尽致的将金刚石晶体的空间结构展现出来。

4多媒体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4.1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在传统的化学教学方式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对于学生的教育,采取口述式灌输方法。这样一来,学生处于被动地位,面对枯燥难解的知识也没有创新意识和学习兴趣。如果把多媒体技术引用到化学的课堂中去,立足于化学教学的本身规律,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从中起到引导作用,教师应该针对学生不懂的地方进行指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主体,也应该学生努力自主的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内容,真正的理解式的学习,才能对知识完全的把握住,而不是单纯的记住化学方程式,单纯的会用公式计算[3]。

4.2多媒体需要和化学教学内容相适应

多媒体教学课件需要结合实际的化学教学内容,并且形成一个连贯的系统知识网络来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学习。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的融会贯通,也方便学生的记忆,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另外,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起到的辅助作用要明确,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的目标和内容来综合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不能单纯的依靠多媒体来实施整个教学过程,多媒体对于化学的课堂起到的是补充作用[4]。

4.3利用多媒体创造良好思维情景

化学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以其独特的功能,创造良好的思维情境,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样可以和教师以及多媒体计算机形成一个有机的组合。教师通过多媒体计算机教会了学生的复杂的化学反应变化,又促使学生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多媒体技术主要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黑板教学方式和口述教学,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启发学生的思路。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需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多样化的教学平台。教师在化学现象的讲述时,可以采取现场演示和多媒体技术相结合方式,这有利于学生通过观察对复杂新知识可以快速掌握。

5结语

本文对多媒体概念,优势和具体的实施策略进行了探讨,主要目的是分析多媒体在化学教学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所起到的补充作用。通过讨论可以得出,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化学教学中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它在课堂中的推广和运用,使化学课堂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起来,使教学方法由传统的被动式灌输转换到了科学理性的思考和探索的阶段。

【参考文献】

[1]冀爱华.现代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2]朱莲英.多媒体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探讨[D].西北师范大学,2004.

[3]高征.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化学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实验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05.

[4]代红富.多媒体概念图制作及其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5]倪雪.多媒体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王船英 单位: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