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摘要: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多媒体技术已经悄悄走进了课堂。它辅助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助于训练学生对信息的获取、交流、表达的技能,培养学生把已获得的信息运用信息问题的解决,进行创造性思维的信息能力,全面落实新课标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1培养语文素养

多媒体技术整合于小学语文教学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诱导学生有效地获取信息,批判性地评价、创造性地使用、有个性地探求和创建信息,促进学生理解了课文内容,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有助于学生语文素质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寻找二者的融合点,教师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开放的教学观: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心理活动是动态的开放的,需要进行信息交流。多媒体网络提供大量的信息,学生可以随时搜索获取信息,与同学探讨,向教师请教,开放的网络使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探究和利用信息的空间,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教学《恐龙》一课,“思考练习”设计一个探究性学习的题目,让学生收集信息,处理整理信息,诱导运用信息。这样,训练学生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信息和表达信息,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自己创设问题情境,情趣盎然,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索、发现。

2激发阅读兴趣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小学生年龄较小,天生好奇,感兴趣的事物总想自己探究。因此,激发学习的欲望尤为重要。多媒体技术参与下的阅读教学,可以制作课件,生动有趣的画面,配以悦耳动听的音乐,良好的视听效果,让学生大开眼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海底世界》讲述海底动植物多这一内容,多媒体课件演示,学生们瞪大眼睛尽情地观赏,面对五彩缤纷的动植物,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仿佛置身于海底。让学生自由讨论:“你看见海底有什么?”顿时,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议论纷纷。教师接着问::“海底有繁多动植物,课文为何写这几种?”,学生又投入讨论之中,领悟课文是按总分顺序动植物的特性进行选材叙述的。这样,在愉快的环境中,感受了海底世界的神奇,激发热爱大自然,探索科学的信念。

3营造阅读情境

诗歌、散文、小说具有审美性,受时代背景、生活经历、社会环境的限制,造成作品的美感与学生的情感沟通的困难。然而,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把无声抽象的语言文字表现的内容变成有声有色有动感的画面,营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拓展学生的想象,诱导学生的情感体验,形成审美共鸣,促使迅速而准确地理解教材内容。教学《西湖》一课,身处农村的小学生一般没去过西湖,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优势,巧妙创设教学情景。动画演示描写的西湖的美景,逼真的画面,学生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美丽,作者观察仔细、描绘细腻。然后,出示大量的西湖图片欣赏、观察,模仿课文的写作结构进行写作。一节课,学生注意力集中,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效果明显,是传统的阅读课不能实现的。

4拓宽阅读视野

新课程标准注重:“拓宽语文学习的渠道,构建开放的、适应时展的课程体系”,“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学生营造主动、自主、生动活泼地学习语文的环境。”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储存大量信息,提供详实的阅读材料,提供文本、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根据知识点来划分教学内容实现超链接,具有的生动性、形象性、直观性,适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教学《南极风光》,这是一篇远离学生生活的文章,让学生体会文字是比较抽象的,查询有关南极气候、地形、动物、南极光等知识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建立一个资料库,让学生阅读,寻找相关的资料,这样,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感受到学习语文是很有趣的。

5培养创新思维

小学语文活动课是课堂学习的拓展和延伸,是一种开放式的语文实践探索活动,有助于学生形成语文能力,有助于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因此,一定借助多媒体网络,进行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地动手、动口、动眼、动耳、动脑,让学生真正自主学习。学完《虎门销烟》一课,处于一种“曲已终,而意犹存”的情绪之中,设计一节语文实践活动课,以“珍爱生命,远离”为题辩论。借助网络上的资料作为自己答辩的依据。经过一番努力,学生畅所欲言,有的赞成,认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面对一定经得起诱惑,远离,禁止,珍爱生命;有的反对,以为适当吸食缓解生活压力,强身健体。激烈的争论,学生从网上错综复杂的信息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有用的进行整理,倾听对方的论述,从对方的言语中捕捉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进行反驳。参与争论的同学,群情激奋,注意力集中、智慧火花碰撞。这样,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训练,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质。

6结束语

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阅读教学,一定充分运用多媒体网络的信息优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运用这一环境的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搜集处理利用信息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培养终身学习所需要的信息素养,培养适应未来信息化社会所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潇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

[2]张广博.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的教学设计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

[3]杨文妍.多媒体小学语文阅读理解课件中的注意机制研究[D].云南大学,2015.

[4]郭海萍.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05:122-123.

[5]郑玉青.运用多媒体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J].新课程(下),2014,01:84.

[6]周静静.浅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意义与作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4,10:36.

[7]王艳.浅谈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整合[J].新课程(上),2015,10:151+153.

[8]沈阳.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新课程(上),2015,07:140-141.—81—2016年2月上

作者:李英杰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