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前景趋势与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前景趋势与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与发展,它结合了视频、声音、动画、图形等技术,促使声音、图像、文字信息充分被利用,并且对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进行模拟,且对上述信息给予综合处理,促使计算机处理信息、获取信息的能力大大提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具备多种功能,目前在人们的生活中被广泛应用,促使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本文主要分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前景发展趋势,分析该技术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前景趋势;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所指的就是利用数字通信网络技术、计算机交互式综合技术对多种表示媒体的信息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其处理的信息对象包括声音、视频、图像等。利用多个软件、硬件,可以在多种信息间构建逻辑关系,促使交互式系统的形成[1]。近几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感觉与新体验,使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均产生了较大变化。

1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实现视频、声音、图像、数据、文字等信息的处理,它结合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转化等多方面的功能[2]。目前,该技术在多个领域中被应用。

(一)通讯领域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通讯系统为人们的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该系统可实现信息的交换、传递,通过计算机可同时对视频、音频、动画、文字等信息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信息的交流、传播。另外,将计算机与通信系统相结合,可以使距离、地域限制克服,提高信息传递的可靠性与有效性,可使彼此间的心理距离拉近,除此之外,还可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通讯系统中,可使通讯更加具备真实感,将人心隔阂打破,为人们的远距离沟通、交流提供便捷。

(二)教学领域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高端人才非常缺乏,这就更加凸显了教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传统单调的教学模式被打破,促使教学形式、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对师生交流具有促进作用,可将师生距离拉近。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更加愿意投入到学习中,提高学习兴趣。

(三)医疗领域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医疗领域也引入了该技术,并且取得了巨大突破,推动了医学诊断成像技术的发展。

(四)远程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教育形式的变革。目前,远程公开网络课程非常流行,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方便,也可满足部分上班族的进修需求。就上班族而言,他们平常的工作比较忙碌,基本无时间外出进修,远程教育的出现可以使他们的学习需求得以满足,也不会对其工作产生太大影响。

(五)娱乐项目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多个娱乐项目中被应用,就电影而言,以往主要是2D电影,伴随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3D电影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为人们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享受。除此之外,在音乐制作上,也引入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对音效的处理,取得更好的音效效果。

2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前景趋势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取得进一步发展后,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便捷,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产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以后的发展中仍然是以服务于人们为主,最大限度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一)集成化

从以往的计算机使用情况上看,大多为文本媒体,对信息的表达还停留于显示阶段,在日后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中,可实现听觉、触觉、视觉、嗅觉等方面的合成。

(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网络化应用会更加广泛

在日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还将与科研项目相结合,促使抽象、复杂的科研内容简单化,将其转变为具体的动画信息或者图形,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除此之外,多媒体技术还可结合于远程传输技术,可快速、有效传输信息,达到远程交流、远程处理事物的目的,促使信息网络平台的形成,为人们的交流、学习提供方便。

(三)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家庭化

多媒体技术在日后将会被应用于更多加用电气中,使电器的使用更人性化、智能化。目前,电脑的应用非常普及,对多媒体技术家庭化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该技术已经被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充分了解到该技术的便捷性、高效性,有利于充分发挥该技术的作用。

(四)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智能化

日后,科研工作人员还将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进行改良,使其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进步与发展,便于该技术能够更好的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服务。多媒体技术的信息量较多,能够以人们的意愿为依据,对信息进行筛选,在日后还将变得更加智能化。

3结语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多个领域中,推动了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的变革,使人们的生活观念改变,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该技术将视频、音频、图像、图形等多种技术相结合,在医疗领域、远程教育、通信系统、娱乐项目中均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且随着日后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更多方便。

参考文献:

[1]王君.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研究[J].电子商务,2015,(06):66-67.

[2]张洁.浅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J].软件工程师,2015,(09):29-30.

作者:王玲 刘乃荣 索颖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