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整合

多媒体技术与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整合

一、运用多媒体营造情境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结合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设备创设课堂情境氛围,将学生置于多彩的情境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当然,在多媒体运用中,教师首先要认真研究教学内容,选取恰当的切入点,创设适宜的情境氛围,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比如,在一次省级公开课上,一位教师执教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唱响自信之歌》时,他利用多媒体营造了强烈的爱国氛围,这为这节课的学习活动奠定情感基础---“爱国主义”。紧接着播放了几首大家熟悉的爱国歌曲,利用这些声势恢宏、气势磅礴的爱国歌曲,并结合一些具有震撼力的祖国崛起的图片,诸如神州飞船上空、三峡大坝发电、嫦娥号登月等场景的画面,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很多学生在这样的情境氛围中,不仅感受到中国的崛起,还领略到祖国的日益繁荣与强大,充满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在充满激情的氛围中,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便于教师开展自主性探究活动。

二、通过多媒体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传统的课堂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知识的形成过程教学,学生往往死记硬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新课程理念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所学知识与生活素材紧密联系,不仅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获取新知,还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维护消费者权益》一课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选择实际生活中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的实例,让学生首先感受公民必须掌握所需物品或者服务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利益保护的意识,让学生了解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必要性。通过这些具体的实例,感受到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学会运用智慧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在这样的学习活动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有效突破教学的重、难点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将图、声、色与教学内容有机整合,拓展课堂教学内容,针对课堂教学的重难点有针对性进行组织实施教学,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把握。这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仅仅借助于板书分析、提问探讨的教学方法来组织实施课堂教学,学生不易理解与把握。运用多媒体手段后,可以把知识的重难点设计成问题场景,并直观形象的展示出来,给学生体验与感受,并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有效突破教学的重难点。当然,多媒体教学仅仅是辅助教学手段,不能取代教师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与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整合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科学、合理的运用于教学过程,避免过度。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于政治课堂教学,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使用,不可取代教师的地位,避免过度使用。在多媒体教学设计和制作时,应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分解重难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把握;同时,过多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会增大课堂教学容量,势必造成留给学生的时间相对减少,教师要处理好学生活动与课堂容量之间的关系。

2.处理好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之间的关系,切忌过分追求形式,导致偏离教学目标。多媒体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手段有着无法相比的优越性,但不可否认传统课堂教学手段的重要作用。教师要根据内容灵活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避免多媒体教学手段过度使用,追求课堂形式而导致偏离教学目标。因此,多媒体教学与传统媒体教学并非水火不容,两者应有机结合,取长补短,以发挥整体优势,服务于课堂教学。

四、结语

总之,多媒体教学技术应用于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既给学生创设愉悦有趣的情境,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有效突破教学的重、难点。当然,多媒体教学仅仅辅助教学手段,不能取代教师的地位,也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学。我们应当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辅相成,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用新课程理念指导多媒体教学,更好的服务于课堂教学。

作者:颜业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滨淮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