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及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人类社会已步入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时代。计算机的应用也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也广泛地应用于各学科的教学中,那么在计算机教学中我们经常提到“多媒体”一词,多媒体包括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等。而多媒体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对文字、数据、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和管理,使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感官与计算机进行实时信息交互的技术,又称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下面针对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探讨。

一、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状况

计算机逐步地微型化和互联网不断地发展推动了我国计算机教学的发展,由以往的文字讲解开始向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的方式转变,现如今在我国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广泛普及到了计算机教学中。这种转变不仅体现了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也体现了我国计算机教学的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简单地说,计算机教学不再是过去单一的书本、粉笔、黑板的传统式授课方式,而是利用计算机、投影仪、媒体播放器、互联网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多样化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将许多抽象的、理论化的计算机原理通过图像、声音、案例重现等方式使其立体化、实践化,便于教师讲解和分析,也便于学生深刻地理解这些理论知识。这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仅是教学方式的改革,也影响着教学理念的转变。

二、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1.分散学生注意力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主要是利用课件进行授课,教师在授课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制作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课件的丰富多样性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有效地理解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在这一方面,多媒体技术的确存在着很大的优势。但是多媒体课件也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假如一堂课是四十分钟的话,教师演示课件可能就需要十分钟到二十分钟,这就造成了教师讲解的时间不足。而且在授课过程中学生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多媒体课件上,对老师的讲解部分就会失去兴趣,那么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2.不利于师生课堂思路的结合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大多数都是通过文字、图形、图像、声音等表现方式对知识点解释和说明的,但它却无法对知识进行有效地延伸。传统的板书式的授课方式,教师的思维方式和思路通过黑板的板书内容就可以完全的体现出来,学生在摘抄老师的板书过程中,就可以及时地理解知识点,并将老师思维方式和思路吸取到自己身上。这样的学习过程多媒体技术是无法实现的,因此课堂上师生思路的结合和相互推进是离不开传统的授课方式的,多媒体技术在这方面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不利于激发学生探究性学习

大量的教学实践得出,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为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尤其是互联网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但是这样的一个平台使学生省去了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过程。其实这样是不利于学生探究性的独立学习,使学生对知识不能很好的消化理解,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总是停留在比较肤浅的层面。比如教师给学生出的试题,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很快查询到相关问题的答案,这样就无法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最终只是将他人的解答进行简单的记忆,并未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因此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究性学习。

三、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对策

1.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多媒体技术作为计算机教学的一种手段,但它并不是唯一的教学手段,应根据授课内容决定是否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一般在一门新课的开始阶段的前几节课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讲解,这样有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时间不要过长,这样才不会使学生因课件数量繁多造成记忆的重复和浪费。学生对知识初步的理解后,就应该避免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知识的深化和讲解,而应该尽量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

2.鼓励学生多动手操作,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

计算机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在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如在学习WORD时,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进行文档编辑的相关实践,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通过问题的解决来获取新的知识。多媒体课件对于知识和经验的呈现具有直观、具体的效果,但是却不能很好地诱导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相反地互联网的便捷性容易使学生在思维上产生懒惰,遇到问题不愿意去思考,而是借助于网络。这就需要教师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考的习惯,要想培养学生有这样的思考能力,就需要教师在实践中减小对多媒体课件授课的依赖。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3.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应以疑问式和启发式内容为主

科学地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多媒体课件的内容上,课件的内容多为疑问式或启发式的内容更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激发学生独立地去思考促进学生自主地学习,如果多媒体的课件内容多为讲述式、解析式的内容,则可能会造成学生思维的懒惰和思维的断层现象,这样的情况并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反而会造成学生学习能力的减退。因此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多媒体课件内容的选择。

作者:房蕾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