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初中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一、在数学的教学当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优势

1.将数学课程内容变得更加具体化

由于初中数学学科具有抽象性特点,教师在传授理论知识时,很多学生很难理解,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播放一些图片或者相关资料,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具体化,帮助学生去学习,使学生更快的理解其中的疑难点。如:教师在讲授平移这个概念时,学生肯定不能理解什么是平移,怎样才是平移,生活当中有哪些现象是属于平移现象?教师在讲完平移的概念后利用多媒体播放开抽屉、开窗户、乘坐电梯的生活片段,然后引导学生回答刚才的情景中图形是怎么移动的?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会得出:图形是沿着一条直线运动的,通过这样的模式,学生会更容易理解平移的概念,教师也可以将抽象的概念变得更加具体,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一目了然。

2.教学手段的多元化

初中数学中,有很多知识点是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对于新的知识点学生往往会觉得很陌生,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将学生觉得较难的知识点,通过图像或者视频等课件的形式,直观的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的视、听觉都产生强烈的冲击,使用多变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数学知识,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

3.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比较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靠45分钟的时间讲解知识点是不够的,往往会造成学生了解了知识点,但不会做例题或者遇到的一些相似的题目,教师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通过ppt的形式,向学生多传授一些知识。初中数学教师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个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可以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例题通过多媒体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对学生不理解之处,教师可以在黑板上进行讲解,这样不仅大大节省了教师将例题书写在黑板上和讲解完题目后擦黑板所用去的时间,还增加了课堂教学的容量,提高了教学效果,解决了学生在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对比较单调,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很难让学生完全投入到学习当中,在新课改的推进下,多媒体教学也越来越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喜爱,多媒体教学将数学当中的定理和疑难点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出来,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产生强烈的兴趣。如:教师在讲授几何图形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几何图形,可以是大量的图片,也可以是生活当中常见的物品,让学生正确区分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教师还可以带一些方形的纸盒、茶叶罐、足球等物体,让学生说出哪些与我们学过的图形相似。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带着兴趣来学习,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调动课堂积极性,还能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

三、教师要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明确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只是教学过程当中的一个辅助教学的工具,教师不能完全依赖课件进行教学,不能整堂课都只是在读课件上的内容,不管学生是否已经听懂教师所要传授的知识,多媒体教学技术,是将原本抽象的内容变得具体化、将静态的事物变成动态的,但绝不是让教师完全用课件进行教学。教师要合理的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教学的课件要有针对性,要根据课本内容进行教学,也可以扩充知识,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兴趣制作课件,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不能以自己为主体。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使学生更为直观的了解教师要讲授的知识,能有效的刺激学生的视、听觉,让学生充分的投入到数学的教学当中,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四、结语

在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下,初中数学教师要合理的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变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利用多媒体来丰富学生的知识。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将数学当中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可以有效的刺激学生的视、听觉,提升学生的学习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初中数学的教学效率。

作者:张利利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