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物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为物理教学提供了便利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比较单调,教师在课堂上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学生在课堂上被动的接受知识,缺乏主动性。教师在课堂上不停地讲,学生在座位上不停地听,手中的笔不停地写,这种“填鸭式”教学方式教学效率低下,教师只能通过大量的习题加以强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题海战术”。对物理知识让学生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背诵,慢慢地去理解。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应试考试的机器,知识成为死知识,不能与社会生活有机的结合,不能精确有效地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更不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是无从谈起。传统教学着重培养了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和解题的能力,但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与物理教学的结合,使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成为可能。但我们在物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要防止以下几种情况。

1.教师用word等手段

制作大量的例题、习题。教师省略了必要的板书和抄例题、习题的时间,课容量无限扩大,进度加快了,学生没有时间消化,更没有时间去讨论交流,知识点成为过眼烟云,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成为画蛇添足。

2.教师的例题、习题直接

通过展示台投影在屏幕上,学生面对屏幕上大量的例题、习题毫不思索的做笔记,更有甚者学生都来不及做笔记,下一个画面便紧接着出现。

3.教师讲课所用课件质量不高,只为好看,反而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

二、多媒体技术与演示实验相结合的教学尝试

物理学科是一门与生活密切相连的学科,各阶段物理有不同的特点。物理的起始阶段是初中,针对学生的好奇心,结合学生生活,提高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在知识允许的条件下,教师创设与物理知识相关的演示实验,通过教师的现场动手操作,学生的观察,最终得到实验数据,教师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处理,进而有效地推出实验结果。讲述大气压存在时,马德堡半球实验是最好的例证。教师携带实验器材:马德堡半球、抽气机,在教室进行现场实验。教师利用抽气机逐渐地抽取马德堡半球里面的空气,学生在教室进行多次的对拉,以此来验证大气压的存在。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参与了教学,教师进行了有效的演示,最终有效地证明大气压的存在。相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讲,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但是演示性的教学方式中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是有限的,学生没有真正地去思考、观察实验过程每个环节的原理,也缺乏生动性、主动性,如果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整个演示实验过程进行演示,那么学生会更有兴趣。

多媒体技术在演示实验为主题的教学中常用的方式和应注意的问题:

1.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

利用下载的与物理课程相关的课件,与教师教学过程中所传授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组织学生观看,达到直观、有趣、生动,达成教学目的。

2.教师象征性地摆出实验器材

讲述实验的步骤,陈述实验现象,归纳实验结论。然后打开多媒体,将事先准备好反映实验现象的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这是一种懒省事的多媒体技术应用,是对多媒体技术应用的一种误解,对学生掌握物理知识不利,对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不利。实验探究型的教学促进了物理教学思维的改变,引起了物理教学的进步。探究实验要求学生、教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底蕴。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有一定的自我监控能力和创新能力。初中阶段物理教学对学生是一门新学科,学生难以入门,教师在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有效开展探究性实验,是物理教学中的一道难题,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弥补了物理教学改革中的难题,有效地促进了物理教学方式的变革。

教师的应用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教师制作或借鉴相关的实验课件

通过实验步骤的逐步推进,注重知识的汇总,提高实验探究课的效果。学生顺着实验步骤,纠正偏差,理顺过程,总结物理规律。

2.教师提出探究问题,设计探究方案

教师将有效的探究方案投在屏幕上,邀请学生来评价和修正,并促使探究的开放性和科学性。学生有收获知识的成就感、快乐感,教师感受传递知识的轻松感。这是我们渴求的“互补”性教学方式,促使整个物理教学的改革。纵观整个物理教学过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物理教学的提升,借助多媒体技术,灵活实用的实验探究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是物理教学发展的必然。多媒体技术丰富生动的素材,促进了物理课堂教学的进步。多媒体灵活应用的实验探究型教学方式弥补了单纯教学方式的缺陷,开拓了实验探究新方式,节省了探究时间,提高了探究效果。

作者:郭振利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龙凤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