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1音画图文结合,创设教学情境

在初中语文授课过程中,我们不妨借助多媒体技术的多种功能,创设情境来引领学生走进文本。如给播放声情并茂的课文范读、与课文内容相关的音像资料等,让全体学生通过多媒体共享一场视觉的盛宴,接受有力的感官刺激,从而激起迫切的求知欲,产生探究知识的动力。例如,在《济南的冬天》这篇课文的教学时,我首先使用课件为学生呈现了许多济南的风光图片,并讲到:济南是一所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泉城”之美称,从古至今很多文人墨客留下了欣赏济南美景的诗句,比如“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济南潇洒似江南,湖光山色与水清”等,老舍先生赞美济南说“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现在,打开课文跟随着这些诗意的语言去感受济南别样的冬季之美吧。在这样的情境中,图画与讲解配合,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促进了教学顺利进行。

2辅助课文朗读,传递思想情感

阅读环节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具有较大比例,“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朗读课文是学生理解课文内涵的重要途径,在阅读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手段,可以让课文中的语言文字直观化、形象化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起到辅助朗读,传递情感的作用。让学生感受到朗读的快乐,并在朗读中感受美,欣赏美。例如,在《七律•长征》这首诗的朗读教学中,我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了以《长征》为主题的背景音乐,音乐与诗歌的内容相融合,在音乐中朗诵,使学生仿佛置身于逶迤的五岭,登上千里积雪的岷山……领略了红军在艰险的环境下所表现出来的乐观主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感受到了诗歌雄浑广博的基调。在这样的音乐中,学生朗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并进入了读中悟情,读中生情的境界。

3增加教学容量,开拓学生视野

语文开放性、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其信息内容非常丰富,增加教学容量,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是语文教学的关键所在。多媒体辅助手段,为整合语文教学资源,优化学习效果,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语文复习中,多媒体可以将一些比较分散的内容,系统化地展示给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可以按需而求,获得知识,在课堂复习中,运用多媒体手段还能化整为零,把课文中所包含的多方面的内容展示出来,让学生获得整体化的认知,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学生欣赏到与文本相关的图象资料、视频等同时,同时也为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搭建了平台。例如,《木兰诗》这篇课文的教学,仅仅凭着教师的讲解和学生较为肤浅的诗词知识,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将与课文相关的画面呈现给学生,促进学生的理解,还可以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去网络搜集学习相关的影视资料,评论资料、介绍资料等,让学生去从诗歌的创作背景,主题思想、人物形象等方面做全面的了解,通过这些方式的学习,学生们拓展了知识面,了解了相关的文学常识,木兰这一形象也在他们心目中丰满起来。

4促进自主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多媒体教学为初中语文的教学活动的开展创造了的条件,注入了活力,更为重要的一点还表现在它能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从而训练学生的语文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例如,在以学习“新闻写作”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网站,让学生阅读自己喜欢看的新闻,并提出如下问题引领学生学习:①你选择了什么网站?②你阅读的新闻正题是什么?副题是什么?③通过阅读新闻,你是否知道了构成新闻的基本要素?再如,在学习了“小说之林”这一单元后,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网络自主阅读,教师可以推荐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网站,并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来练习,如“请把你读完并喜欢的小说讲给学生听”、“举出一个小说中你所喜欢的人物形象,说一说这一形象带给你的启发是什么”等。这些问题的探究,在多媒体的帮助下突出了深刻性和自主性。5结语综上所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使用,对优化教学效果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其一,因为多媒体具有集图画声文于一体的功能,可以将与文本内容相关的教学资料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创设了开放化、自由化的教学环境;其二,多媒体辅助在课堂中的广泛应用,增加了学生的信息量,为他们创造了独立学习和探究的条件,突出了学习的主人地位,并将他们带入千姿百态的语文殿堂,让学生乐学善思,培养了创造能力,由此我们认为运用多媒体优化语文课堂教学是一种值得推行的教学策略。

作者:缪小建单位: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