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趣味教学研究

初中英语课堂趣味教学研究

摘要:趣味教学是以初中生心理发展特点为基础,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的教学模式。教师通过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启发,让学生能够独立自主的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学习的方法和乐趣。初中英语课堂上的趣味教学需要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英语教学时效性。在本文中,笔者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探究出了关于初中英语课堂趣味教学的几点策略。

关键词: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趣味

前言

初中生由于处于青春期的年龄阶段,普遍具有好动、好说、注意力不集中、好奇心强等特点,所以,在初中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所惯用的单向说教形式已难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降低。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应成为广大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的启发点,教师应利用学生兴趣产生和维持的特性进行授课,对以往的授课方式进行适当调整,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为目标,切实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

1角色扮演,对话练习

角色扮演对话法是初中英语教学中最为直接有效的趣味教学法,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常常被教师忽视。首先,角色扮演对话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教材内容,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对话将课文中的场景进行重现,这一阶段能够帮助练习学生的口语能力,加深对课文中短语、单词和句型等基础知识的记忆,提高其对英语听说的理解和吸收速度;其次,在此前练习的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学生对教材上所设定的情景进行改进,将已经学习的短语和单词运用到对话当中去,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根据自己对各自扮演角色的理解丰富人物语言和形象,使对话更加生动有趣,这一阶段学生的语言结构、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最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设计场景和剧情,让学生运用所学单词、短语、句型进行对话的设计和编排,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参与性,挖掘学生潜力。在角色扮演对话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记下学生语音、词汇、句型等方面出现的错误,在学生练习完成后要及时加以指正并讲解,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准确度。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在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情况下,教师也应加强课堂上对多媒体的利用。电脑和多媒体能够将课程内容以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为学生营造出有声有色、图文并茂的趣味学习环境。学生在观看多媒体的过程中,耳朵、眼睛、大脑等感官受到刺激,能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记忆效果,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初中英语中一些难懂的问题,多媒体教学的效果更佳明显,远远超过传统的单一说教法,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设计有针对性的课件,才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掌握相应的关键知识点。如教师在讲解一般过去时这一语法时,就可以通过制作有明显对比效果的课件,将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进行比较,让学生根据图片或时间轴初步了解一般过去时和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的区别,教师再进行进一步细致的讲解,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能够让学生摆脱传统英语课堂枯燥乏味的氛围,改变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

3增加学生课外实践机会

英语学习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仅凭几节英语课很难让学生形成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良好的语言习惯。因此,教师可以适当增加初中生英语课外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意在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如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竞赛,促进学生在日程生活中积累英语相关知识,并对比赛中获胜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奖励。教师也可以安排学生参加英语角等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为广泛的英语学习圈,多角度激发学生的兴趣点,同时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英语思维能力也是很好的锻炼。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对社会上的热点事件用英语进行评论,由于学生往往是新事物的发掘者,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够集中注意,主动通过网络等熟悉手段获得信息,加以自己独立的思考,在课堂上用英语表达出来,与同学和老师共同探讨,不仅是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还有助于帮助学生打下良好的写作功底。

4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

在以往的教学观念中,教师和学生是互相对立的两个个体,也很容易产生矛盾。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师不再高高在上,学生也不应处于唯命是从的位置,师生间应构建起一种平等、融洽的关系。试想如果学生对某位老师存在好感,那么他一定会更在乎在此学科的表现态度和学习成绩。因此,教师应努力拉近和学生的关系,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授课模式,增强和学生的互动,在学生表现出色时要及时表扬,在学生表现欠佳时更不应打击,而是要给予鼓励,照顾学生在初中阶段的敏感心理,学生出现问题时才能够主动与老师沟通,教师才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总结如何提高初中英语课堂的质量是广大英语教育者长期探索的问题,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是初中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初中英语教师要充分考虑初中生心理发展的特点,设计符合初中生爱好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发各种趣味性强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高科技教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增强初中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徐霞.海拉尔地区初一英语歌曲为主的趣味教学法的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

[2]杨宪立,濮阳教育学院数学趣味化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组.数学趣味化教学的意义、原则及方法[J].濮阳教育学院学报.2000(02)

[3]陈婷.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现状分析及反思[D].华中师范大学2006

[4]杨泽欢.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7(02)

作者:王荣华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吉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