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探究及实践

初中英语教学探究及实践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推行,给初中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挑战。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保持英语整体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基于此,本文从个体差异原则出发,对初中英语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希望对于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个体差异;初中英语;主体

初中英语作为初中教育教学的重要科目,主要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素养,为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但是,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学生基础能力上的差异导致部分学生难以取得良好的课堂学习效果,甚至对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加强对个体差异的重视,积极进行初中英语教学的优化和改良至关重要。

1个体差异的含义

个体差异,是指由于学生个人认知能力、情感差别以及意志动向等方面的区别,而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但又不同于他人的心理或者生理上的特点。个体差异也可以称为个体差别或者个性差别,其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由于学生生理、家庭背景等因素的影响,学生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别,有些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强,或者记忆能力较强,但是部分学生在这方面则存在一定的不足。对此,初中英语教学应该从个体差异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兼顾学生的差异性,通过适当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整体提升。

2基于个体差异原则的初中英语教学的实施

2.1转变传统教学观念:

对传统教学观念的转变,是初中英语教师首先应该做到的。长期以来,我国初中英语教学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在课堂上占主导地位,学生则是被动地接受教学知识,而衡量学生学习质量的唯一标准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这样的教学观念之下,老师往往会忽略学生的个体差异,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个体能力突出的学生身上。而在以个体差异原则为基础的初中英语教学中,必须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对学生给予均衡化的关注,适当对能力较为平庸的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保持教学的公平性和整体性。

2.2转变传统课堂形式:

传统的课堂形式以培养更多优秀的高分学生为教学目标,而对于整体教学效果则较少关注。对此,老师必须转变传统的课堂形式,将素质教育思想渗透到日常教学工作当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积极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以优化教学形式,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充分提高学生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比如,小组研究教学、情景教学等都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能够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充分实现个人价值。教师应该在课堂上灵活地应用这些教学方法,并在全面了解学生性格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分组,使素质教育真正得到落实和实现。

2.3培养学生英语习惯:

学生英语习惯的培养,不但有利于降低英语教师的教学负担,同时也是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的关键。传统英语教学形式下,枯燥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对于英语普遍存在畏惧和抵触情绪,久而久之出现了成绩上的巨大分化。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应该规避传统教学中暴露的相关问题,积极调整师生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同时,教师要学会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去寻找学生喜欢阅读的文章和资料,在增强学生阅读量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教师在要求学生做英语课堂笔记时,应将英语笔记的考核纳入到学生的期末层级考核当中,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另一方面也将保持学生考核的公平性和科学性,降低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

2.4做好家长沟通工作:

学生的个体差异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英语教学中需要强调家庭教育的引入。由于家长对于孩子的性格更加了解,让家长配合教师开展英语教学,将更好地发挥学生个体优势,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快速提升。目前,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个体差异都有所忽略,甚至存在盲目跟风的情况,一些家长看到别的家长为自己的子女报英语学习班,于是也给自己的孩子报,或者为其购买大量的英语资料。这种跟风式的教育方式不但无法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甚至还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对此,教师应该主动引导家长去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沟通和交流与家长构建合作教学模式。通过家长与教师之间的协商,共同制定英语学习方案,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积极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更为可靠的基础。

3心得与体会

学生个体的差异,是现代英语教学中必须予以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对于英语教师而言,必须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构建和谐的课堂关系,以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保持整体学习质量的提升。当然,对于英语教师而言,也要从自身寻找问题,改变自身的不良教学习惯。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且加强与其他老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不断增强自身的教学能力,这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成绩至关重要。

4结语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观念必须进行适当的调整,教师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课堂学习习惯,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性,真正地落实初中英语个体化差异教学原则,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动力支持。

参考文献

[1]冯利.浅析基于个体差异原则的初中英语教学[J].中学生英语(初中版),2013(02).

[2]杨晔.浅析基于个体差异原则的初中英语教学[J].好家长,2015(04).

[3]下景丽.针对不同个体差异开展好初中英语教学[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09).

作者:关屹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