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方法探究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方法探究

摘要:英语听力教学不仅涉及到词汇、语法、语音语调和听力技巧,还需要学生对英美习俗有一定的了解。为此,文章从分析影响初中生英语听力的相关因素入手,对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方法进行探究。

关键词:初中英语;听力教学;影响因素;优化对策

听力是英语教学的基本内容,也是中学生学习英语的难点。新课程标准对听力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日常的英语教学还是考试,听力都占有一定的份量,并且分值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同时,听力能力的提高也关系到理解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的提升,为此,初中英语教师在开展听力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分析影响初中生英语听力的因素,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过程,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水平的提升。

一、对初中生英语听力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

笔者经过调查发现造成初中生英语听力困难的主要因素包括学生基础知识不牢、受母语干扰以及心理障碍等方面。首先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对英语最为基础的知识掌握得不够好,甚至连基础性的知识都没有掌握住,比如词汇量不够,英语音标掌握不准确,发音不标准等,还有就是对英语的语法知识掌握不够,对欧美习俗不甚了解,对于一些口头语、习惯用语也不太了解,这些知识事关学生英语听力水平,如果掌握不足肯定会影响到学生听力能力的提高。实践证明,要想提高初中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必须革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过程,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比如扩大学生词汇量,增加学生对英语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学生对欧美历史的了解和英语语言使用惯性的了解。对于初中生来说,影响听力发展的核心因素就是词汇量不足、语法知识掌握得不熟练和对欧美语言使用惯性的不了解等方面。对学生听力造成影响的因素不仅仅包括词汇、语法、风俗习惯,还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部分学生由于不善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容易将注意力停留在某个词汇或短语上,结果影响到下文信息的输入,不利于整体把握文章。其次,受到汉语的影响,很多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仍然采用惯性思维,先把英文翻译成汉语,不能在纯英语的环境下阅读和听写,而且由于不了解英汉文化差异,有些学生虽然对英语材料中的词汇全都认识,却不能将语言转化成一个情景,从而影响了其对英语听力的理解程度。最后,初中生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听力训练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焦虑心理和紧张心理,这也会影响到学生听力的发展。

二、新形势下提高初中英语听力水平的方法

针对初中学生在英语听力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首先,针对影响学生英语基础知识问题,教师应加强词汇量、语法知识、短语等基础教学,在日常学习中要适当拓展学生的词汇量,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住教材中的词汇,同时让学生掌握一些常用的语法知识,这些都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但是需要学生夯实相关的基础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听力水平。其次,初中英语教师要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听力习惯,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听力水平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学生多听、多想、多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熟能生巧,掌握住一定的听力方法和听力技巧。比如在开展听力教学的时候,让学生学会分析句子,学会查找关键词、关键句子和重点词汇、重点语法等。同时,教师在对学生开展听力训练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不失时机地将学生听到的生词或旧词的不同用法加以解释和说明,以扩大学生的词汇积累量。另外,在听力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听力技巧,比如说在听音前先快速浏览习题,从题目中寻找有效信息,在听时要边听边记录重点知识,同时要把题干和问题有机联系在一起,从而抓住文章的主旨大意,提高对文章的理解力,逐渐纠正学生不良的听力习惯。再次,教师要不断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重视日常听力训练。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多为学生放一些英语听力的相关材料,训练学生的听力水平。由于英语所涉及到的背景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很大差异,为此,教师还应该多向学生介绍一些有关英语的背景文化知识,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一些有关的书籍,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最后,面对学生在听力测试时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教师还应该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上加以重视,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情况,尽量构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这样学生在放松的情况下就能激发潜能,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进而提升学习效果。另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引入一定的竞争机制,激发学生的听力兴趣,并对有进步的学生给以适时的表扬,逐渐培养学生的听力信心。初中阶段是整个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阶段,主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能力,其中听力部分是提升学生理解能力、增强英语语感、提高应试水平和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内容。教师应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出病症,分析影响听力学习的因素,并从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角度去探究相关的教学方法,以使大大提升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桂芝.新形势下提高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的方法研究[J].学周刊,2015(12).

[2]陈华侨.浅析提高初中英语教学听力能力的方法[J].校园语,2014(8).

[3]罗建华.重视农村初中英语课堂听力教学[J].中学教学参考,2012(25).

[4]叶红萍.农村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策略[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S2).

[5]马静雅,苏远连等.学习策略训练对听力元认知意识的影响[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2010(4).

[6]吴艳.提高农村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0(11).

作者:霍媛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四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