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探究

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探究

摘要:教学现代化改革中,初中英语教学不仅是教学中的难点,也是教学的重点,如何利用有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是初中英语教师不断关注的重要话题。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带来了新型的教学模式,给传统的英语预习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对学生的预习有很大的帮助,让学生可以通过导学案的运用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本文对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的探究,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预习和主动思考的能力,提高学生初中英语课程的预习效果。

关键词: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

初中英语课程的教学过程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能力展开教学,目的是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教师在课堂的教学中不仅需要对课程深入的了解,还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引导学生能够借助学习案例自主预习、自主思考,碰到疑难问题进行记录,等到课堂学习中再深入的学习。预习导学案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在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将初中英语被动式学习转化为主动思考、学习的过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满足学生对初中英语学习的需求。

1预习导学案设计,解决难点问题

预习案例设计应该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通过有针对性、有层次感的学习案例,让学生能够在预习过程中不断的产生学习的兴趣,充分了解自身的学习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增长学生的知识技能,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特点,学生可以采取层级的预习方式来推进预习效果,加深学生对知识的了解,找寻更加符合学生对英语知识认知的思维规律。教师在导学案的设计中,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要进行划分,让学生能够有层级的进行学习,由潜入深地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能够一层一层的了解课程整体的学习内容,能够从自身的学习情况出发,有目的性地选择相应的思考学习。同时,学生围绕课程学习内容去了解难点问题,针对预习情况去独立思考,带着预习的思考问题去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有助于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2注重技能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预习导学案的设计不仅仅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思路,还让学生对知识体系内容进行反思和拓展。针对学生预习能力差异,对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关延伸训练,建立预习链接,鼓励学生通过导学案来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解和学习。于此同时,鼓励学生的学习成果,对学习的积累尝试运用正确的方法来提高其学习能力,运用口语形式来进行敏锐语言学习,运用书面形式来进行思维表达学习。技能的创新也是对学生初中英语学习的重要要求,其离不开预习和课堂的学习,通过对课程学习的综合和反思来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来自主创新,学生的创新思维养成之后将更有助于对初中英语的学习,让自己学到的知识不断的升华。导学案的运用能够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和思考学习内容,提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导学案运用能够更好的体现知识要点,帮助学生在知识学习当中找到方向,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进行感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注重英语预习导学案的实施方式

3.1自主预习

预习导学案强调自主学习,切实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预习导学案是重要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带着明确的学习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预习,有助于了解课程内容,在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时,可以更加快速的接受和吸收老师所讲解的知识。课前的预习导学案也需要教师的指导,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设置合理的学习目标,指导学生通过自己主动学习来提高学习效果,更好的展开课程的预习。实现对课程的掌握,实现适当的预习也非常的重要,自主预习方面,初中英语学习与其他课程学习有一定的差异,比如音标、单词的掌握,课文意思的理解都不同于其他课程,需要循循渐进的学习。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预习方式进行指导,让学生能够通过课前预习对课堂内容进行了解,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学习目标和方法,只有不断的自主学习和创新,才能实现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才能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

3.2合作预习

导学案的预习还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预习,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口语的训练,这样的互相协作的方式更有助于学生对英语句型的联系。合作预习方式也能够让学生们互相借鉴学习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让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在进行合作学习时,教师针对一些重点问题要进行讲解,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此外,在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小组的学生应该互助学习,细心听取其他同学遇到的问题,并帮助其他同学去解决问题,教师应该在预习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促进学生进行团队协作,发挥学生团队学习作用作用,运用合理的表达形式,让学生在团队合作中获得收获。

3.3自主学习及评价

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运用的重要的目的就是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可以有针对性的为学生布置些预习任务,通过这些任务的理解和完成有助于课堂的学习。在预习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指导,能够让学生循序渐进的完成教师布置的预习任务,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教师要对学生的预习表现进行评价,保证公平性和合理性,还可以根据学生预习完成的情况,及时调整预习导学案,让导学案能够更加适合学生的学习要求。

总结

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的学习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养成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态度,培养他们积极思考的能力。目前,在初中英语教学中,预习导学案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运用。教师也在不断的探究初中英语预习导学案的运用,对学生自主学习和正确学习进行有效的指导,不断加强课程内容的教学质量的研究,重视预习导学案运用,更重视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保障教学质量和效率。教师还要加强对教学管理,重视学生的学习,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广阔的思考、讨论和交流的空间。总之,导学案运用重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增强学习能力,更好的体现知识要点,提高了学生综合语言的运用技能,值得研究和推广。

参考文献:

[1]顾海明.小议初中英语“导学案”的巧制与效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2(20):111

[2]谢秀珠.构建高效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机制——“导学案”教学实施的点滴体会[J].厦门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4):71-74

[3]宫丽艳,王忠莉.谈初中英语导学案中预习导学的有效性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1(12):40

作者:帅兵 单位:大连嘉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