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的合作探究教学

初中英语的合作探究教学

一、初中英语合作探究教学的特点

(一)合作探究教学是一种开放性的、具有策略性的教学

合作探究教学不只是在课堂上进行的教学,它是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两种形式共同进行的,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适当扩展课外知识。这对英语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对学生在学习知识过程中采取开放的形式,一题多解、各抒己见、转换思路等等,都是开放性教学的体现。除此之外,合作探究教学也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教学形式,在进行教学前,每一步教学内容和任务都是需要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的,针对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知识讲解和问题都要细致准备,并在具体的教学实施中教授一些有价值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才能更好地促进学习以及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获得怎样的收获。

(二)合作探究教学是一种人性化的、科学和谐的教育

合作探究教学是面对全体学生的教育形式,而不是只针对某些学生的特殊教育,将每一个学生都纳入教学范围,同时将不同特点的学生进行归类,细致分析每一类学生特征并逐一加以安排,使其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在相同的教学环境里获得教学知识。它能从多方面多角度洞察初中英语教学,对英语教学的各个层面加以细致分析从而得出具体的操作方法和理念。人性化的教学需要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合作探究教学可以通过系统的形式构造建立稳定和谐和教学环境,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学氛围,为进一步实施教育教学提供必要支持。

二、初中英语合作探究教学的问题

(一)教学过程形式化严重

由于老师在上课之前备课不够充分,没有很好地将课堂任务加以规划设计,导致学生在课堂教学学习中对于学习内容的兴趣严重缺乏,结果还是不能通过新的教学方式得到相应的提高,那么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也就只能是流于形式而已。表面上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以及不断的讨论场面却隐含着较大的问题,最终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二)教学时间安排不科学

大多数合作探究教学是在课堂上进行的,限于课堂时间的有限性,很多教学都会呈现出前松后紧的状态,即课堂刚开始气氛比较轻松,学生学习讨论也比较热烈,最后可能会由于时间关系中断部分讨论,使其最后阶段没能很好地完成完整的教学学习内容,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质量。

(三)教学气氛不够活跃,小组间差异大

由于学生个体存在一定差异,在小组讨论探究中,主动权往往掌握在一部分同学手中,而那些性格较为内向、学习成绩稍差的同学则会沦为看客,不能很好地参与交流讨论,造成课堂气氛沉闷,也会影响教学实施进程。

三、合作探究教学问题解决对策

(一)积极引导各小组间进行参与、合作交流

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小组间、学生间的合作意识和习惯,教师要多加以引导,刺激学生参与共同讨论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各小组间进行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学习意识。在此基础上,教师还要不断加强对基础较弱的学生的帮助,使其能够快速融入合作探究教学模式中来。

(二)对教学时间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每节课只有固定的几十分钟时间,想要将每一课的教学内容都非常详尽地展现出来是很难的,因此,教师在上课前需要对整体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使其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传达到学生手中并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其教学价值。同时,在科学合理安排时间的前提下,适当对课程教学进行课后延伸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三)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强化学生合作反思意识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教师应充分发挥这一作用,在相应的教学任务内不断研究探讨,努力完成教学工作。不断培养学生合作后的反思意识,让学生在不断的合作探究教学中总结教学内涵,归纳教学意义,使学生能够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合作探究学习中更好地参与进来,并更好地学习吸收教学知识。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坚持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学习探讨的优势,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并在其中体会学习带来的快乐和自信。让学生在小组学习教学中获得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可以有效减轻老师的教学负担和学生自身的学习压力,同时又能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有着双层面定的优势。

作者:孙科葳单位: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